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伊朗指责CIA刺杀核专家 正在探讨惩罚幕后黑手

2012年01月16日05:1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中新
13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人们为遇害核专家罗尚举行葬礼。
13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人们为遇害核专家罗尚举行葬礼。

参加罗尚葬礼的妇女。 

  称掌握多份可信文件与证据 正探讨“惩罚”暗杀事件的幕后黑手

  我们掌握多份可信文件和证据,显示这一恐怖行动由美国中情局策划、指导和支持。与中情局关联的多名特工直接介入这一恐怖行动。

  伊朗外交部送交瑞士大使馆信函中提到

  据新华社电 伊朗外交部14日在一份送交瑞士大使馆的信函中说,可信证据显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直接卷入暗杀伊朗核技术专家。

  一名伊朗高级军官当天说,正探讨“惩罚”暗杀事件的幕后黑手。外交部的信函中提到:“我们掌握多份可信文件和证据,显示这一恐怖行动由美国中情局策划、指导和支持。”

  “这些文件清晰显示,与中情局关联的多名特工直接介入这一恐怖行动。”

  该信件当天送交瑞士大使馆。伊朗1980年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双方由利益代表处保持间接联系,伊朗利益代表处设在巴基斯坦驻美使馆,美国利益代表处设在瑞士驻伊朗大使馆。

  遇害核专家名为罗尚,11日上午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遇袭身亡。这是近两年来德黑兰第三起核专家遭暗杀事件。

  批英是始作俑者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除致信瑞士大使馆,伊朗方面针对英国政府发出一封“谴责信”,称以伊朗核专家为目标的系列暗杀“恰恰”以英国秘密情报局(军情六处)局长约翰·索沃斯宣布对伊朗发动情报战为起点。

  2010年,索沃斯说,作为所负使命之一,英国秘密情报局调查一些国家违背国际义务研制核武器的企图,确认如何延缓他们获取关键材料和技术的进程。

  不过,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没有提及英国情报机构是否与艾哈迈迪—罗尚遇害相关。

  誓言“折磨”责任者

  伊朗武装部队副总指挥贾扎耶里14日说,伊朗正考虑如何“惩罚”刺杀核专家的幕后黑手。

  “我们把杀害科学家的恐怖行动视为对国家的威胁……穆斯塔法·艾哈迈迪—罗尚之死幕后的那些人将受到惩罚。”

  他说,伊方会让负有责任者“受到折磨”。“这些伊朗的敌人,如美国、英国和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理应为自身行为承受后果。”

  贾扎耶里没有解释伊方正在探讨采取哪些“惩罚”措施。

  (刘红霞 蒋骢骁)

  日否认减伊朗石油进口

  本报讯 据日本媒体14日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美国财长访日时,日本财长安住淳所言“日本将逐步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仅代表其个人意见,不代表政府立场。

  日媒分析称,野田此言为否认正式外交谈判中的发言,也是日本政府首次对美国说“不”。

  美国财长盖特纳12日会晤日财长安住淳时表示,美国要求日本尽快结束与伊朗的石油贸易,也要求日本金融机构冻结伊朗在日资产,并中止与伊朗金融机构的交易。安住淳回应道,日本会逐步减少进口伊朗石油。

  安住淳这一发言即刻引起了日本政府内部的震惊,更遭到了财经界的强烈批判。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冈村表示,盲目中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势必会引起石油及天然气价格上升,而目前日本由于核泄漏问题的影响,从中东进口石油天然气实施火力发电的进口量逐月增加,如果在没有确保新的石油供应源的情况下中止从伊朗进口石油,还会引起电费的上涨,影响企业收益。因此要求政府慎重对应美国的要求,保护日本企业的利益。

  日本媒体分析野田发言,认为这是新一年中日本政府第一次对抗美国,也是野田当首相以来,首次对美国说“不”。

  然而,盖特纳离开东京时也已经明确告诉日本:必须听从美国政府的要求。盖特纳在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时表示:会马上派遣相关方面的官员来日本进行交涉,“希望日本有紧迫感”。

  据悉,美国财务部的一位副部长级官员将于下周访问日本,就制裁伊朗石油出口问题,与日本政府进行详细交涉。 (中新)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