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马英九连任鼓舞台企投资大陆 台商大佬欢迎连任

2012年01月16日07:23
来源:东方早报

  郭台铭:马英九连任鼓舞台企投资大陆

  多位台商大佬表态力挺 台湾股市今天或大涨

  早报记者 是冬冬

  台商在大陆的发展将迎来新一轮的稳定期。

  昨日,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台北表示,马英九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对企业有鼓舞作用。郭台铭说,从经济角度来看,台湾昨天(14日)的选举,经过民众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对企业更是有鼓舞作用。

  14日,中国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成功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多位台商大佬在选举结果公布后纷纷表示欢迎。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马英九的当选,将增加台商对于大陆投资的信心。

  “两岸经贸将更活跃”

  郭山辉表示,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很明确,就是和平稳定的路线,“对台商来讲,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具有指标性的。”郭山辉认为,选举的结果不只对台商是利好,对于外商增加对台湾的投资也是有着积极的意义。

  事实上,在选举最后阶段,包括郭台铭、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和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都站出来力挺“九二共识”,形同为马英九背书。

  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张亚中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九二共识”到最后已经成为选战主轴,是两岸经济互动、和平发展的基础。“而企业家要的是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目前的和平发展的趋势不会再改变,有利于台商未来在大陆的规划。”

  长久以来支持马英九的郭台铭昨日称,将继续扩大在大陆和台湾的投资,并将在台中征召员工,打造精密机械、光学自动化与机器人中心。郭台铭的此番言论更像是对马英九连任和未来两岸发展前景乐观的举动。

  郭台铭还称,台湾未来将面临竞争,需要将光学业和机械业拓展到大陆和巴西发展。

  马英九的连任,将成为台商在大陆发展新的黄金时期。

  北京市台商协会会长林清发则告诉早报记者,台商需要把握未来四年快速发展的好时机。“我常说,台商现在脚底下就是全世界最大最好的市场。”林清发认为,目前大陆已经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对于台商来说,双方没有语言和文化的隔阂,在马英九连任后,两岸的经贸将更加活跃。

  林清发还称,目前大陆的第三产业正在蓬勃发展,而台商是这方面的强项。

  大陆也早已不是台湾企业的低成本制造基地,随着大陆日渐增强的购买力和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都有助于推高台湾企业的利润。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向早报记者表示,马英九的连任是一个良好的基础,尤其对台商而言,经济条件的好转将比过去4年更稳定。

  陆资赴台或年后“爆发”

  可以预见的是,在马英九连任后,两岸经贸政策将大步向前,例如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ECFA”)后续协议的展开。

  据新华海外财经昨日援引分析师的话称,海峡两岸关系改善的主要受益者将是金融业、旅游业和航空业。

  郭山辉认为,ECFA会发挥更大的效益,对两岸经贸推动带来更大帮助,“希望在医疗、教育和文创产业方面,期待大陆对台湾开放。在金融和寿险领域则是希望加快开放脚步,让台商在大陆融资更进一步享受到台资银行开放带来的便利。”

  2011年12月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介绍,自2011年1月1日ECFA早期收获计划全面实施以来,大陆自台湾进口享受优惠关税的产品共24256批次,货值34.56亿美元,关税优惠1.02亿美元;台湾自大陆进口享受优惠关税的产品共12424批次,货值8.19亿美元,关税优惠0.18亿美元。杨毅表示,据台湾方面统计,已核准的陆资赴台投资案中,属于ECFA服务业早收项目的有36件,投资或增资金额大约1654万美元。

  杨毅指出,从整个ECFA来看,早收计划在整个ECFA中占的比例不是很大,早收计划货物贸易额在两岸贸易总额中只占到十几个百分点,对岛内开放的服务业也只涉及160多个服务贸易行业中的11个行业。

  根据计划,从今年1月1日起将启动ECFA第二阶段降税,有高达94.5%早收货品关税降至零。台湾方面估计降税利益将达到152亿元新台币。

  香港《大公报》15日发表社评指出,多项民意调查均显示,ECFA是台湾民众对马英九执政满意度最高的三项政策之一。另两项是两岸直航、陆客来台。

  王高成认为,ECFA的协商不会停止,两岸将会进一步协商,出台新的优惠措施,大陆也将释放出更多有利于台商投资的利好措施。

  据台湾外贸协会董事长王志刚介绍,ECFA早期收获计划只是一个开始,因为清单中对台湾开放超过了500项,而台湾目前共有8000多项产品。

  台湾《旺报》昨日援引台湾相关官员的话称,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在上次会议中就两岸经贸单位互设办事处已达成共识,规划在北京、上海和重庆三地设点。

  上述官员透露,随着马英九的连任,ECFA后续的货品贸易和服务业协商有望在农历龙年春节后展开,台湾方面规划在2月。两岸投保协议也有望在今年上半年签署,为陆资赴台“鸣枪起跑”。

  报道还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过去4年马英九在连任的压力下,两岸经贸政策瞻前顾后,走得并不快,但现在连任包袱已没有,两岸经贸政策未来将步入正轨,陆资赴台投资也会加快松绑。台湾经贸官员分析,陆资赴台有望年后出现“爆发性”成长。

  台湾股市料受提振

  随着大选的落幕,台湾的各类经济指标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房地产人士表示,选前急冻的房市,交易量可望逐渐回到正常水准。

  不过,据路透昨日援引台湾最大二手房中介商信义房屋发布的新闻稿称,面对高房价,当局不敢掉以轻心,将防止投机重回市场,未来影响房价的关键还是在于经济景气以及资金利率等条件。

  另据台湾宝来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William Chen称,由于一些投资者在选举前撤出了股市,周一早盘台湾股市很可能会大幅走高。基金经理和分析师认为,周一早盘涨幅可能高达5%。但受欧洲债务危机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该指数可能很快会回吐部分涨幅。一些外汇交易员称,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引发的资金流入,可能会推动新台币兑美元在周一上涨2%。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