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旭明:新闻发言人要真诚不能说谎 有宽容之心

2012年01月16日0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旭明在新书发布会上。
王旭明在新书发布会上。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张中江) 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现任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日前推出新书《王旭明说新闻发言人》。他在14日的新书首发式上说,新闻发言人首先要把人做好,而且不能成为“聋子的耳朵”。

  《王旭明说新闻发言人》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据介绍,这是截至目前国内惟一一本由有过中央部委新闻发言人经历的人所撰写的新闻发言人理论方面的书籍,是继作者《为了公开我当新闻发言人》之后的又一力作。书中收录了他任新闻发言人5年期间的经验教训,还涵括了卸任3年来对新闻发言人工作的思考。

  该书首次把发言人所必需的人品素养作为重要内容,提出:新闻发言人发好言,首先要把人做好,同事要具备真诚、善良、宽容等品质。王旭明表示,他在给各地的新闻发言人培训中发现,官员不会面对公众讲话,首先不是技巧问题,而是他们做人出了问题。他用9个字概括了当下做好中国新闻发言人的要义:做好人、敢说话、会说话。这也成为该书的上、中、下三篇。

  14日的新闻发布会,由王旭明自己主持,他在开场时一一介绍了现场嘉宾。提到白岩松时,王旭明表示他在录制《感动中国》所以没能到场。

  “我们当然得让位了。我们感动的范围很小,那个可是感动中国。”王旭明故意拉长声调,开了个小小的玩笑。

  “从未远离”的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我有点自恋

  2011年发生的一些新闻事件,对相关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提出了很高的挑战。动车事故、双汇瘦肉精、故宫“N重门”……一次次的社会热点面前,公众都渴求获取真相,他们将关注的目光汇聚在新闻发言人身上。一旦回答不令人满意,新的质疑会接踵而至。这种情形下,有些人甚至认为,新闻发言人已经成了“高危职业”,唯恐避之不及。

  在自媒体盛行、人人都有发言渠道的今天,新闻发言人如何才能化解来自上级和公众的双重压力?曾有过多年新闻发言人经历的王旭明,将自己的经验和体悟,写进了这本《王旭明说新闻发言人》。

  为何要写这本书?王旭明表示,2011年发生的很多新闻事件以及有关部门的处理办法,一次次撞击着自己的心灵。

  “我真着急。看他们处理就更着急,急得恨不能冲上台去。但新闻发言人是职务行为,再急没这个职务也做不成。”王旭明说。

  “着急”的王旭明甚至在自己新作后面的部分模拟了3场新闻发布会。地沟油、校车,都是热点话题,还有一个假设的“地铁塌陷”事件。

  王旭明为自己的模拟感到很高兴,他笑称“这也是自恋的一个表现。因为我本身就比较自恋。”

  尽管已经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的岗位上卸任3年多,但王旭明似乎从未远离心爱的新闻发言人事业。在他的微博上,很多是关于新闻事件的评论。广电总局取消电视剧插播广告,他化身杜撰的《没事儿找抽报》记者发问;故宫换了院长他高兴,送去关于说话的寄语;赵本山再上春晚,他称之为“闹腾”……

  有媒体记者说,王旭明有发言的“瘾”。至少从微博上看,这个判断有一定根据。

  新闻发言人首先要把人做好 真诚不能说谎

  王旭明指出,新闻发言人首先要把人做好,要真诚、善良和有一颗宽容之心。学做人,首先要真诚,不能说谎,也不能提供模糊的事实。他反对有些专家学者过于强调把技巧训练当成新闻发言人的第一要务。王旭明说,事实说明,一个真诚善良和热爱媒体的人,即使在技巧方面有所欠缺,也可得到公众的原谅、认可和理解,为所在部门增辉添色;反之,在媒体和公众面前虽有一些表达技巧,但很快被人识破,甚至危害到某项事业的发展。

  “如果在撒谎与无可奉告之间选择,我宁愿选择后者。”王旭明说,“真实”包括知道的就说,不知道的就不说,不装;“真实”还包括,知道了、但上司不让发言人说,发言人就老老实实告诉公众“没有获得授权”。王旭明表示,发言人是和人打交道的,因此离不开善良、离不开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在所有新闻发言人的教科书里几乎没人对发言人提出“善良”的要求。

  新闻发言人不能成为“聋子的耳朵”

  据介绍,2003年“非典”之后,中国的新闻发布制度逐步建立起来。谈到这一制度的现状,王旭明表示,现在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已经迈出可喜的第一步,党委和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都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现在关键是第二步怎么迈,有了新闻发言人不能成为“聋子的耳朵”。

  在他看来,现在,很多部门越来越多的以“有关部门负责人”或“新闻发言人”来取代“新闻发言人某某”。这三者的区别不仅仅在于有没有一个具体的人出现。不要小看具体的人名,这恰恰是传播学最重要的规律之一,抽象的事物公众接受效果差。

  另外,还需要外部制度的保障,包括现在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希望它变成《政府信息公开法》。还有新闻发言人应该从职务化走向职业化等。

  王旭明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曾说过,如果新闻发言人能成为一种职业的话,像王旭明这样的人是可以做一辈子发言人的。这样的话说明,新闻发言人职业化道路有多么重要。这包括新闻发言人的准入制度、奖励制度、晋升制度、奖惩制度等。这套制度健全了,中国新闻发言人事业就真的向前进一大步了。

  作者:张中江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