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作坊水加酒精制“名酒”洗衣粉刷瓶月售超百万

2012年01月16日07:54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史国亮 田米
黑作坊藏身民房,生产条件肮脏简陋
黑作坊藏身民房,生产条件肮脏简陋
现场查获假酒2000多瓶
现场查获假酒2000多瓶
黑作坊使用的桶满是灰尘
黑作坊使用的桶满是灰尘

  东南网-海都闽南版1月15日讯(记者 史国亮 田米)每天400多瓶假冒“金门高粱酒”,从南安水头新营村一处黑作坊售出,持续2个多月。这些假酒,是用劣质酒,甚至自来水加酒精勾兑的,酒瓶用洗衣粉刷洗,生产机器生锈。然后,摇身一变它们以高出成本5到10倍的价格,销往泉州及周边县市。

  1月6日,这个黑作坊被南安海联边防所捣毁,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假冒的成品蓝带、八八坑道、各式金门高粱等高档名牌酒2000多瓶、散装半成品假酒3吨,酒精2吨,各式空酒瓶200多箱,假商标6箱以及制酒机器设备1套、封盖机2台等,现场涉案总价值30多万元。

  12日,一批金门品酒师赶到南安鉴定,确认这批酒均是假冒伪劣产品。他们表示,金门高粱酒的厂商并没有授权大陆从事包装和生产,完全由金门出货。

  目前,主犯吕某在逃,他的妻子蔡某已被刑拘。目前,这个黑作坊生产了多少假酒,案值多大,具体流往哪些地方,警方正在调查中。

  偏僻民房散发酒味 烟囱冒烟房门反锁

  2011年12月底,南安海联边防所接到举报,在水头镇新营村新营中学附近,有人制售高档假酒。民警乔装摸查得知,一部载有酒水、包装盒的货车,经常进出村内一民房,从那幢民房经过,也可以嗅到刺鼻的酒味。民房位于新营村的一个小角落,沿路都是田地,村路很窄,从水头镇区赶过去也要近半个小时,较为隐蔽。

  随后,民警秘密蹲点布控,发现白天时,这幢4层民房楼顶烟囱冒烟,里面有机器轰鸣声。附近村民表示,这户人家不久前才租了房子,外出一段时间后,回来就把楼门从里面反锁。“平时房门、窗帘都是紧闭着的,很少与他人沟通。”

  警方抓获7人 查获假酒2000瓶

  今年1月6日,警方在基本掌握民房内可疑人员的活动规律后,联合当地工商人员突袭。他们尾随一辆归来的白色货车,直接冲入院内,将正在进行装酒、封瓶的犯罪嫌疑人蔡某、赵某、林某等7人抓获。现场共查获成品蓝带、八八坑道、金门高梁等各式高档假酒2000多瓶,纯酒精60桶(每桶30公斤),散装酒约3吨,同时缴获制酒灌装泵、封盖机和大量假冒酒的瓶身、瓶盖、商标、防伪标签、包装盒等。

  经初步调查,去年11月,吕某、蔡某夫妻俩开始租用民房,并低价购入旧酒瓶和假冒名酒包装,雇佣亲属赵某、黄某、林某等人,大肆进行制造、贩卖假酒活动。据蔡某交待,他们经营制假酒活动已经2个月余,平均每天包装并售出假酒80箱,大量销往水头镇周围县市地区一带的小烟酒店,均以市值价售出。

  用洗衣粉刷瓶子 水加酒精制“名酒”

  令办案民警吃惊的是,这个黑作坊用洗衣粉刷瓶子,用生锈的机器压盖子,造出近20种假冒名酒。一名参与行动的民警说,制假者使用的原料是劣质酒水,甚至用自来水和酒精勾兑,而市面售价高达几百元,甚至数千元。其产出的“名酒”几可乱真,如非专业人员很难区分。

  这令人很难想象,一个月售出百万的“酒厂”就藏在这个小村内。民警介绍,这个100多平米的制假酒窝点,已拥有一个较为系统的流水线。一楼有2个长约2.5米、宽约2米、高约1米的池子,盛满冒着热气的浑水,旁边放着洗衣粉和刷子,用于洗刷酒瓶。边上,2个大白桶和几根管子,就是罐装假酒的工具。还有一间屋子是“压盖车间”,到处摆放着生锈的压盖机和打码机。

  专家教您辨真假

  12日,来自金门的品酒师们鉴别后宣布,这批“金门高粱酒”均属假冒伪劣产品,并公布了鉴别方法。目前,金门高粱酒的厂商并没有授权大陆从事包装和生产,完全由金门出货。

  白标(瓶身的白色标签)式金门高粱酒:瓶盖紧密,其中九组“连接口”平均宽度一致。抚摸白标纸有明显的凹凸感,其标志上书写的“特级”属倾斜文字,需倾斜着角度查看。而查获的假酒,瓶盖松动,摆动瓶身会因酒水渗出散发刺鼻气味,抚摸白标完全是凸感,标志上的“特级”两个字不需斜视即可辨认。

  两斤装的金门高粱酒:真的酒瓶非常洁白,瓶身细腻,瓶身的浮龙龙须很细,龙爪清晰。封存酒瓶的纸张较厚,从外表无法看出其瓶口处的螺旋形状。外包装盒为猪肝红,内藏印章为蓝色,质感清晰,盒纸较硬、厚,可发出淡淡荧光。而假酒瓶身粗糙多孔,包装盒纸张很软,印章模糊,也没有荧光。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