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玉树孩子手脸被烧伤 学校离家太远吃住在福利院

2012年01月16日09:3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扎西巴久和其他的玉树孩子来到郑州是为了感恩 河南商报记者 田仲煜/摄

  河南商报记者 李肖肖

  9岁的扎西巴久,脸上遍布伤疤。他的脖子上挂了双手套,大多时候,手就藏在手套里,说啥都不愿拿出来。

  因为一场大火,把这个来自玉树的孩子手脸烧得严重变形。没钱治,原本活泼聪明的他,习惯往人后躲。

  第一次出远门

  遇到堵车他们很兴奋

  1月14日下午,14名来自玉树的孩子抵达郑州。顾不上一路颠簸,从没走出过大山的他们,脸上全是新奇和兴奋的表情。

  作为玉树被资助孩子的代表,这次他们要走几个城市进行“感恩之旅”,第一站是郑州,接待他们的是“蒲公英爱心公益联盟”和河南的一些企业。

  让这些孩子出来走走,是志愿者孙景义、潘禹奇的想法。他们长期走访藏区,深知贫困地区孩子的不容易。带他们出来,既让孩子们和资助的人见见面,也让这些从没有走出过大山的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

  这些孩子看到什么都好奇。没见过气球,非要带走玩玩。一路上遇到堵车,大家都很着急,可这14个孩子却兴奋极了,互相指点着:“哇,看这么多车!”

  不过,最特别的,还是队里那个9岁的脸被烧伤的孩子扎西巴久。

  被烧伤的孩子

  手始终藏在手套里

  因为一脸伤疤,大多时候,扎西巴久躲在人后。扎西巴久家住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白扎乡,是一个农牧结合的藏族乡。

  在老师才仁的印象里,扎西巴久原本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但2008年12月,他的家中不慎失火,扎西巴久的脸、胸部、手都是重度烧伤。2010年7月,扎西巴久的父亲出了车祸,导致重度残疾,从此再无劳动能力,随后他的母亲也因脑出血去世。

  2010年11月,志愿者孙景义、潘禹奇来到白扎乡,在扎西巴久的家,看到的情形让他们心颤:破墙,石头垒起的房子又低又暗,单薄破旧的衣服,黑糊糊的炒面,面目全非的扎西巴久,他的父亲瘫卧在床两位志愿者便紧急联系了一些过冬的衣物给他们。

  才仁老师说,当时大家给他捐了钱,他的学费、生活费有了着落,但还是没钱治病,不知道这个孩子以后有没有希望好转。

  和大家玩时,他经常把手藏在手套里,说啥都不愿拿出来。偶尔要吃东西,他会快速伸出变形不太严重的左手,再立刻缩回去。

  离家太远

  孩子们吃住在福利院

  带他们出来的,是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白扎中心寄校的才仁老师。他说,来的大部分学生,都在玉树县三完小学读书。因为当地是牧区,学生们的家距学校400多公里,所以学校多是寄宿制,一年也就回一两次家,吃住都在学校附近的西同福利院。

  他说, 这14名孩子,都是有人资助的。但是,在家乡还有很多孩子和他们一样需要帮助。学校的孩子们,依然缺少学习用品、衣服等。

  志愿者孙景义说,这次出来,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到各地,为山区孩子们募点善款。他说,如果你去过,见过他们,就知道他们有多需要帮助。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