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今年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农民工将纳入社保

2012年01月16日13:32
来源:法制晚报

  2012年人保局将推进城乡一体化社保体系建设

  外地农民工将纳入社保

  2012年,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将达到95%,外地农民工将与北京人享受同等社保。这是今天上午举行的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布会上,人保局副局长宋丰景承诺的。

  就业

  京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将达95%

  2012年人保局要努力实现城乡劳动者充分就业,主要的预期指标是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促进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就业22万人,帮扶8.8万名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左右。

  主要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将大学生村官工作向农村信贷、文化领域延伸,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对城乡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并且大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社保

  外地农民工将与北京人享受同等社保

  2012年人保局将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实现“人群全覆盖”。主要预期目标是,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率达到97% 、97% 、97% 、94%、95%,力争将稳定就业的150万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险范围。

  根据《社会保障法》将使所有与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都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中,2012年将农民工纳入养老体系,纳入城镇医疗保险中和生育保险中,外地农民工纳入失业保险中,要建立相应的就业服务体系,享受和北京人相等的就业服务体系。

  另外,将加大对外地农民工劳动权益维护的力度,将对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行为进行打击。

  文化

  名人名家的评审将建立新标准

  据人保局宋丰景副局长介绍,2012年及今后一定时期内,在促进科技创新的同时,还将同时注重文化创新和文化发展。

  首先,在人才引进方面,北京的目标是建设全国的文化中心,人才引进方面将建立新的绿色通道,完善新的评价机制,对文化名家文化名人的引进加大工作力度。

  其次,在人才评价方面,不同行业将采取不同标准,科技创新类的可以将科技成果、专利、表彰作为评审标准。

  而在文化名家评价中,主要是立足于社会评价和专家评价相结合。比如,名演员、名导演、名制片,不一定有很高的学历,但是有很高的社会关注度,所以在专家评价的同时,还会启动社会评价。

  此外,在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方面,北京将设立对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评价标准,过去的评价标准不适应目前的文化创意产业评价。

  尤其是动漫、游戏、网络等方面,人才规律与传统人才是有差别的,创新成果的年龄比科技人才要早。

  针对他们将建立新的文化创意产业的评价标准,核心点就是让这类人才在不同企业间的正常流动,促进提高。

  同时,针对文化创意产业还将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对这类人才进行培养和资助,可以探索在这类企业中建立相应的英才创新实验基地。

  文/人大报道组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