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各地卫视掀起春晚大战 请大腕参考央视春晚标准

2012年01月16日14:33
来源:法制晚报

  各地卫视掀起春晚大战 阵容规模都超往年 请大腕参考央视标准 拼特色各有高招

  不输明星不差钱 卫视争“春”

  明起,随着湖南卫视春晚的开播,卫视春晚大战正式打响。

  对比往年,2012年卫视春晚不再小打小闹,多家春晚的节目质量和明星阵容均能比肩央视。

  老牌劲旅湖南卫视继续在春晚大战中起着表率作用,辽宁卫视在赵本山及其弟子的基础上又加强了明星阵容,新军江苏卫视则带起了新一轮冲击波,北京、东方等十余家卫视的春晚也在如火如荼地录制当中。

  不少央视春晚的弃将也找到了新“东家”,让2012年春节荧屏备受期待。

  春晚大战·现象

  卫视“挖角”央视春晚明星“多头跑”

  近日,江苏卫视春晚舞台照被曝光,一开场便是炫目的LED画面,一条金龙穿越而出。无独有偶,央视春晚也是以“金龙”开场,两家春晚开场便疑似“撞车”。

  不仅如此,随着央视春晚节目单逐渐被曝光,记者通过比对各卫视春晚节目单发现,有很多演员都是“两头跑”甚至“多头跑”。

  如赵本山、刘谦、郭冬临、刘欢、冯绍峰、费翔、白百合夫妇等10余位演员,就分别被各卫视成功邀请,观众同样能在卫视春晚上看到这些央视春晚极具卖点的人。(详见表一)

  记者统计发现,辽宁卫视无疑成为最佳挖角王,赵本山、郭冬临、孙楠、谭晶等4位央视春晚明星被挖到;北京卫视目前来看,至少成功抢到了费翔、刘欢、冯绍峰,屈居第二。

  表一:“多头跑”明星一览

  演员 参加春晚赵本山 央视、辽宁湖南刘谦 央视、江苏上海郭冬临 央视、辽宁黑龙江费翔 央视、北京孙楠 央视、辽宁刘欢 央视、北京冯绍峰 央视、北京白百合夫妇央视、上海开心麻花央视、湖南谭晶 央视、辽宁蒋大为 央视、天津

  卫视“兜底”落选大腕价码更高

  初次登上央视春晚的演员,往往会一夜成名,身价水涨船高。但也有一类明星,是常年深受观众喜欢但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出现在央视,这些人同样成为卫视争夺的焦点。

  2012年恰逢央视春晚30年,那些有“历史意义”的演员格外受到卫视的“关注”。记者从天津卫视了解到,没有通过央视春晚的姜昆转投天津,身价不降反升,原因是他有“秘密武器”——即从未被曝光的央视春晚送审作品。

  台湾著名偶像组合F4曾一度被盛传登上央视春晚,但最终确定在江苏卫视“合体”亮相。据江苏卫视春晚宣传组透露,这4人的出场费不会超过国际巨星艾薇儿。记者推算,艾薇儿出场费动辄在千万左右,就算F4只有艾薇儿一半的出场费,每人也可以分到一百多万,这比他们原来的身价至少贵了两倍。

  类似情况的还有潘长江和巩汉林这对春晚老将,以及费翔、那英、孙楠等老牌歌手,他们的“春晚秀”也各有归属,出场费同样只升不落。

  表二:卫视春晚“重磅武器”一览

  平台播出形式 日期 重磅看点湖南直播 1.17 沙奎尔·奥尼尔、刘恺威杨幂、开心麻花江苏录播 1.23 F4、德云社众将辽宁录播 1.21 赵家军全体主力天津录播 1.23 姜昆、安七炫上海录播 1.23 SMAP、姚明

  广东直播 1.22 巩汉林、潘长江安徽录播 1.21 费玉清三兄妹、中国三大男高音

  春晚大战·特色

  2012年各地卫视全面崛起,其中北京卫视“资历”深厚,辽宁卫视力推语言类节目,湖南、江苏、上海明星云集,广东等则主打地方特色,均可比肩央视春晚。(详见表二)

  湖南奥尼尔加盟玩创意

  湖南卫视多年来深受年轻观众喜爱,其在1月17日(明日)小年夜直播的春晚已成为其一大品牌,明星云集、内容新颖(注:按湖南民俗,腊月廿四为小年)。

  昨天下午,前NBA中锋沙奎尔·奥尼尔抵达湖南卫视春晚现场参与彩排。据介绍,身高2米16、体重300多斤的他将在一个名叫《功夫熊猫》的节目中遭到一群小和尚的“群殴”——听起来就非常有创意。此外,除赵本山小品外,湖南卫视还将开心麻花风靡一时的小品《落叶归根》搬上了舞台,语言类节目极为打眼。

  歌手方面,湖南卫视请来了话题人物毛宁、杨钰莹这对曾经的金童玉女,更独家邀到了刘恺威、杨幂这对刚刚曝光恋情的情侣,无疑为其收视率增添了砝码。

  辽宁赵家军连演仨小品

  由于辽宁卫视是赵本山的大本营,在语言类尤其是小品类节目上,绝对不弱于央视,因此辽宁春晚也一贯被称为“央视春晚导向标”。

  2012年辽宁春晚为“赵家军”留足一小时,三个小品轮番上阵,分别是赵本山、宋小宝、赵海燕、孙丽荣的《相亲2》,程野、王金龙、张小伟等人的《疯狂旅游团》,以及于月仙、唐鉴军、王小宝的《特别策划》。让喜欢他们的观众一次乐个够。

  此外,辽宁春晚还将孙楠、谭晶、郭冬临等明星先于央视推出,如果按播出时间来说,还真可以说成“辽宁有啥节目,央视有啥节目”。

  江苏郭德纲领衔说相声

  首次举办春晚的江苏卫视这次找来了60多位国内外大牌明星,其中包括李宇春、谭咏麟、张靓颖、那英、孙楠、李玟、陶喆、刘谦、小沈阳等新老明星,并独家请到了郭德纲带队的德云社以及十年未聚首的台湾偶像组合F4。

  据了解,江苏春晚将完全抛弃传统春晚的歌舞形式,不管你是多大牌的天王天后,都要以组合形式进行表演,比如谭咏麟配张靓颖、孙楠搭档那英、陶喆携手李玟,李宇春则要与蔡依林“亲密合作”。

  此外,小沈阳将带来全新小品《别问我是谁》;郭德纲一个人就准备了半个多小时的相声,整个德云社则享受了“赵家军”在辽宁春晚上的待遇;魔术师刘谦也“重现”江湖,将与来自日本、西班牙的国际魔术师同台PK……这套阵容确实不可小觑。

  上海姚明拍微电影助阵

  东方卫视2012年春晚节目单中不乏梁朝伟、刘青云、周迅、胡杏儿等大牌明星的身影,堪称星光灿烂。

  上海春晚最大的亮点是本土巨星姚明的表演。据悉,姚明将在春晚播出的微电影中扮演一个厨师。而由木村拓哉、香取慎吾等组成的日本老牌组合SMAP和陈佩斯朱时茂的加盟,同样为其赚足了人气。

  此外,凭借《失恋33天》登上央视春晚的白百合,也将携丈夫陈羽凡再度亮相,这也是东方卫视春晚唯一与央视撞车的演员。

  广东TVB群星再度捧场

  广东春晚是30年来第一家敢在除夕夜与央视春晚同步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之所以广东卫视如此“胆大”,是因为人家的粤式春晚风味独特——2010年,广东春晚就曾以9.91%的收视率在广东地区力压央视春晚的8.34%。

  2012年,广东卫视将和TVB四度携手合作,除夕夜李克勤、林子祥、曾志伟、林峰、徐子珊、薛家燕等TVB众星都将鼎力加盟。

  此外,巩汉林和潘长江将带着他们冲击央视春晚的新作品亮相;杨钰莹和毛宁也选择在广东春晚过年。

  北京小沈阳还办演笑会

  北京春晚“历史悠久”,早已形成了自己的固定观众群,但在明星阵容上和南方诸多卫视春晚相比大有不如。但自2009年开始,小沈阳成了北京卫视春晚的“常驻演员”。

  2010年,小沈阳在北京春晚表演的《阳仔演笑会》获得极大成功,2012年已演到第三部。凭借阳仔的高人气,如今北京卫视堪称“一招鲜吃遍天”。

  当然,李晨、黄海波、冯绍峰、吴奇隆等2011年热播剧主演也成为北京春晚的新鲜血液,孙悦、阿朵、尚雯婕内地老中青三代流行女歌手联袂出演的时尚串烧也不乏看点,至少2012年不会再让小沈阳“孤军奋战”。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2年北京春晚在参演人数上将突破以往,创下了1800多人的最高纪录,比2011年翻了一番。晚会不仅追求场面宏大与视觉特效,更突出了观众的参与、互动。 文/实习生苏良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