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食品经营门槛将提高 婴幼儿奶粉可网查源头

2012年01月16日16:1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杨滨

  本报讯(记者杨滨)在北京经营食品的准入门槛将明显抬高,不仅在“硬件”环境上有所要求,经营者的“资质”条件也将被纳入考察范围。昨天下午召开的北京市2012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本市在流通环节将进一步提升食品经营准入条件,由市工商局草拟的有关食品流通经营许可审核规范的征求意见稿即将对外公示,有望在年内实施。

  另据透露,今年,进入北京市场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原料乳粉、畜禽、水产品等首批高风险食品,市民有望通过上网实现“追根溯源”,查询到这些食品的养殖、饲料、用药、防疫、加工、储运、销售等生产经营信息。

  食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抬高

  有资金,就能经营食品吗?不一定。北京市今后对食品经营者的“准入”把控将愈加严格。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根据北京市的具体情况,一部针对食品流通领域经营许可审核规范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即将对外公示。

  该规范将为食品经营者设定“标准”,比如以往不够明确的“经营面积”,将有严格规定;经营人的资格也有要求,比如要掌握一定的食品安全知识,达到什么样的文化程度等。据透露,酒类、熟肉制品、豆制品、乳及乳制品、儿童及休闲食品、食用油等高风险行业和食品添加剂经营者,中央厨房、现场制售、甜品店等一些新兴业态,都将是规范的重点。

  此外,本市还将建立多部门联网的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系统,为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信用档案。因严重违法行为被吊销生产、流通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单位的直接主管人员,5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

  婴幼儿奶粉可网上“追源”

  频频出事的乳制品行业让政府部门对乳制品予以高度关注。今后,为孩子挑选乳粉的妈妈们,只需上网查询奶粉包装上的编码,该产品的真假、奶源地、原辅料成分、检验报告等都将一目了然。

  今年,本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应用物联网等科技手段,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平台,覆盖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乳粉和畜禽、水产品等高风险食品。而市民可以方便快速地查询产品信息。目前,婴幼儿乳粉的全程追溯系统已在三元乳业开始试点。

  昨晚,北京三元食品副总经理陈历俊告诉记者,消费者通过上网输入奶粉包装上的数字编码,就可以查询到产品真假、检验报告、原辅料报告、供应商名单以及生产过程甚至奶源地、饲料等奶牛养殖环节“全套信息”。

  市食品办新闻发言人唐云华强调,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追溯,包括进入北京市场销售的主流品牌,其中既有国产奶粉,也会涵盖进口奶粉。

  食品安全合格率历年最高

  据市食品办统计,2011年,全市食品安全统一监测抽查总体合格率达到97.37%,这一数据达到历年来最高。其中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的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猪肉、豆制品等6类重点食品的总体合格率达到98.23%。下架退市413批次不合格食品。

  价格上扬的食用油,质量评价却是连年下降。昨天,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公布2011年度食用油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消费者满意度得分为70分(满分100分),处于基本满意水平。但该分数低于2010年、2009年。D044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