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外银表示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加剧欧元区债务危机

2012年01月16日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月16日电 (记者 姜煜) 瑞银(UBS)、汇丰银行的经济学家16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标普下调欧洲九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更加剧了欧元区的危机,今年欧洲经济将陷入衰退。

  花旗银行、东方汇理银行的研究报告则指出,2012年全球经济的希望在亚洲。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标普下调法国、奥利地、意大利、德国等欧元区九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负面影响深远,将加剧欧元区危机,这次大范围的降级会导致中东和亚洲主权基金或中央银行削减对欧元区资产的投资和欧元的进一步贬值。该银行欧洲经济研究主管Stephane Deo之前曾表示,今年欧元区虽不会分崩离析,但会陷入其历史上第二大的衰退。

  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师简世勋认为,今年金融危机将会从意大利、西班牙蔓延至“欧洲经济的引擎”德国,使欧元区陷入衰退。花旗银行之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欧元区GDP增长在2016年之前不会恢复至2008年经济衰退前的高峰。

  欧洲经济失去动力后,谁将主导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花旗和东方汇理均称是亚洲。

  东方汇理的研究报告认为,虽然欧元区的衰退将损害亚洲的出口,但2012年亚洲的增长率将依然坚挺,预计达到6.5%。据该银行分析,欧元区占亚洲出口总量的15.9%,亚洲对欧元区的敞口尚在控制范围内;来自欧洲银行的贷款占亚洲GDP7.9%,因此欧洲银行撤资将会影响信贷的可获得性,但也尚在控制范围内。另外,通胀不断下降意味着亚洲推出刺激措施的空间更大,外部因素不利发展对亚洲经济的影响,也可以得到缓冲。

  花旗预计,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仍可达2.5%,其中作出最大贡献的将是亚洲。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