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自建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 再度出手夺话语权

2012年01月17日01:0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艳
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在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启动仪式上致辞。 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供图
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在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启动仪式上致辞。 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供图

  继去年推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之后,中方在铁矿石定价话语权的争夺中再度出手。昨天,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在京启动。

  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最大的现货市场,目前,垄断和炒作影响了铁矿石价格,对中国钢铁企业造成了伤害。设立现货交易平台并发现价格,能够减少人为的恶意炒作,形成公平、公正、合理、透明的价格机制。

  事件

  现货交易平台启动

  昨天启动的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是我国首个国家级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该交易平台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简称五矿商会)和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中钢协是中国钢铁行业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会员囊括了我国最主要的钢铁企业,即国内主要的铁矿石需求方;五矿商会的会员则囊括了国内主要从事进口铁矿石贸易的企业。

  对于发起成立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初衷,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表示,尽管铁矿石价格长期由供求关系决定,但目前,垄断和炒作特别是人为恶意炒作对铁矿石价格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对中国的钢铁企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而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将真实地反映铁矿石的买卖价格,而不是炒作价格,从而为国内钢企和贸易商提供更具公信力的铁矿石参考价格,减少市场炒作所引发的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占全球贸易市场份额的60%。2011年,中国进口了6.86亿吨铁矿石,并为此支付了1124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多花了300多亿美元。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现货市场。“铁矿石现货市场集中在中国,而欧洲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铁矿石交易仍以长期协议为主,因此国内特别需要一个现货交易平台。”五矿商会会长徐旭表示。

  鉴于中钢协和五矿商会的协会身份,国内主要钢企和贸易商将积极参与这一平台的交易。昨天,宝钢、鞍钢、武钢等13家中国钢铁行业龙头,与中国矿产、中钢贸易、中化国际等13家中国最主要的铁矿石贸易商代表,都出现在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启动仪式上,宣布成为这一交易平台的发起会员。

  意义

  争夺话语权第二步

  去年10月,我国正式推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其发起方也是中钢协和五矿商会。而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推出,则被业内视为中方争夺铁矿石定价话语权的又一步。

  记者了解到,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自推出以来便受到铁矿石供应商的质疑,迄今,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三大铁矿石巨头中无一公开表示采用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它们质疑这一指数的权威性。

  在中外年度铁矿石长期协议谈判破裂后,铁矿石定价机制从传统的年度定价转变为季度定价、月度定价和现货价。目前各类定价广泛采用普氏指数作为定价基准。对于普氏指数,全球钢企和贸易商质疑多多,因为其价格来自电话询价而非真实的成交价,其中还加入了分析师的估计成分。“普氏指数每次都比别的指数比如TSI指数高出一到两美元。”五矿商会会长徐旭称。

  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最终目标是推动形成公平、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大宗矿产品定价机制。业内人士表示,该平台无疑将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协调互通,共同提高中方的铁矿石定价话语权。

  “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能够成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的可靠源头。”昨天,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董事长吴汝川告诉记者,“这里将成为铁矿石供需双方对接的直达通道,真实体现供求关系和市场价格。”五矿商会会长徐旭也表示,有了这个平台的支撑,将证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确实反映了实际价格。

  分析

  自推交易平台正当时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王晓齐透露,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我国进口铁矿石6.86亿吨,同比增长10.9%,不过,对外依存度进一步下降。2009年时,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67%,到2010年降至63%,2011年进一步降至60%。这其中的根本原因是进口铁矿石价格大涨,导致国内小铁矿纷纷开工。同时,我国铁矿石进口渠道日益多元化,2010年铁矿石进口来源国只有48个,2011年增至67个。不过,随着三大矿山不断推进定价机制的短期化,我国进口铁矿石中的现货比例大增,超过70%。

  “现在是中国争夺铁矿石话语权的最好时机。”卓创咨询铁矿石分析师刘辉昨天告诉记者:“现在,欧美受到本国经济状况的影响,对铁矿石需求不旺,中国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也在下降,三大矿山的地位已经不稳。”

  “我的钢铁网”研究中心研究部经理曾节胜则表示,此前三大矿山一直推进铁矿石交易的现货化,而我国一直反对。目前来看,现货交易平台的建立和期货定价是大宗商品交易的发展趋势,难以阻止,国内钢铁业必须去适应,一味地反对或拒之门外的结果只能是把机会让给别人。

  记者手记

  两大交易平台暗战

  在中方建立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同时,另一个由必和必拓作为最大发起方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也正在新加坡筹建。从去年11月开始,必和必拓便开始与中国钢企和贸易商接触,希望它们以股东的形式加入这一平台。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启动,可以令中国钢企、贸易商集体缺席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

  记者了解到,对于必和必拓筹建的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中钢协已经开过两次会议进行专门研究,而且也与五矿商会进行过多次沟通。王晓齐昨天明确表示,中钢协正在研究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交易规则和合作方式,在研究结果出来之前,建议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发起会员不要签署协议加入。据了解,对于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中方最大的顾忌在于其意欲实现的“铁矿石金融化”,因为金融资本的进入会令铁矿石价格产生剧烈波动,违背了中方力求稳定铁矿石价格的初衷。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董事长吴汝川在启动仪式上强调,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仅限于现货交易,不会发展期货、掉期业务和其他金融衍生品业务。

  在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启动现场,记者也未发现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人士的身影。据了解,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已向三大矿山发去了邀请,但对方的回应是“会对这个平台保持关注,但(是否加入)还要进一步研究、考虑”。

  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和筹建中的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分别拥有铁矿石最大的需求方和最大的供应方,两大平台各执一端,日后谁将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尚待时间检验。

  本报记者 张艳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