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退休教授被控诈骗落榜生1900万 当庭翻供称行善

2012年01月17日01:3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裴晓兰
七旬退休老教授在法庭上否认指控。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七旬退休老教授在法庭上否认指控。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谎称帮落榜生进军校被诉伙同他人骗1900余万

  退休教授当庭翻供否认诈骗自称行善

   本报讯(记者 裴晓兰)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退休教授孙千佛涉嫌在8年前伙同他人,以能将落榜考生送进军校为名,诈骗140余名学生家长1900余万元。昨天,已经73岁的孙千佛在市二中院受审。他否认诈骗,称想帮那些学生和家长做点善事。

  公诉机关指控,2003年6月至11月间,孙千佛与范垂礼等人相互勾结,采用伪造公文、证件、假冒军人身份、编造中央军委特批名额、承诺“将高考落榜学生送到军队院校学习,将来转为部队正式干部”的手段,骗取140余名学生家长共计1900余万元费用。

  “指控全部不属实,根本就是不能接受的。”法庭上,孙千佛理直气壮地否认指控。他说,自己退休后成立了一家科技开发公司,主要是做产品的研发,同时也卖机票。“公司业务经营得不错,每年有上百万元的利润。”

  对于如何认识同案范垂礼的,孙千佛称他已经记不清,只记得范垂礼说他和某中央领导是同事以及老乡,他本人立过的战功比那位领导还多。“我很崇拜军人,尤其是立过功的老革命,我非常相信他的话。”孙千佛说,范垂礼还给他看过和领导的合影及荣誉证书等。“我从来不撒谎,也不考虑别人会骗我。”

  因常有人问他能否帮落榜的孩子找学校,他便无意中透露给范垂礼。“范垂礼说部队军校有内部招生,是照顾军队老干部子女,包分配,入学就有军籍,但要多花钱。”孙千佛说,范垂礼没有具体讲怎么操作,只需要他提供场地以及负责劳务等杂七杂八的事。“我是搞自然科学的,我不想了解,他也不让我了解。”孙千佛说。

  实际上,范垂礼认识孙千佛时已不是军人。他是辽宁人,早年当过兵,是团级干部,曾因玩弄妇女、陷害他人、冒充中央领导招摇撞骗被劳动教养和判刑。2003年,时年72岁的范垂礼和其他4人决定借部队院校招生诈骗。

  孙千佛否认知情诈骗。他说,自己把名单送上去后,范垂礼“审查”没问题,就把学员证和入学通知书给他。起初,范垂礼向每个学生收费8万,后来升到10万,他们再各自加上几万元给自己留作好处费。“办不成如数退还,办成了是件善事。”孙千佛说。后来,范垂礼忙不过来,他还帮着去买军装。

  2003年12月案发后,范垂礼、滕喜杰等6人被抓。孙千佛借口去美国探亲,躲了9个月后回国。2004年10月17日,他在火车上被抓获。一个月后被取保候审,他又逃之夭夭。去年10月1日,孙千佛在银行办理业务时落网。对于自己为何逃匿,孙千佛辩解其是孝子,回老家照顾91岁的患病老母亲。

  昨天,孙千佛当庭一再否认参与诈骗,但根据他以前的口供,他称自己知道范垂礼发给学员的军官证和大专毕业证都是伪造的。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案情回放

  6骗子分别获刑

  记者了解到,2006年7月,市二中院一审认定除孙千佛以外的范垂礼等6人分别构成诈骗罪、伪造武装部队证件罪,判处范垂礼无期徒刑,其他人被判有期徒刑14年到3年不等。

  当时的判决显示,范垂礼等人通过贿买部队院校人员拿到招生指标、“干部送学登记表”等公文。范垂礼等人负责以部队院校招收学员为名招揽生源,承诺“将高考落榜学生送到军队院校学习,将来转为部队正式干部”,共骗得1900余万元。

  2003年10月,因有学员家长到全军招生办公室核实相关文件,发现有假,总政保卫部随后展开调查,此时的受骗学员正在顺义区某山庄“军训”。2003年12月,范垂礼等人被抓后,已被他们送到军校就读的考生,事发后陆续被除名。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