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77%民众欣然接受马英九连任 超五成对其有信心

2012年01月17日02:20
来源:东南快报

  77%民众欣然接受马英九连任

  马启动“在野党领袖会谈” 第二任期拟真正下乡

  马英九顺利连任,《联合报》选后最新民意调查发现,77%民众欣然接受马英九连任“总统”,五成六对马未来四年“执政”有信心。马英九承诺每半年一次邀集“在野党领袖会”谈,“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16日表示,这是马英九的承诺,马“总统”已交代幕僚积极规画办理,但会谈正式名称、日期、形式及议题等方向与细节,都还未确定。国民党发言人庄伯仲昨日也表示,马英九的感恩之旅,将于18日从新北市出发谢票,到2月5日。马英九除亲临致词,也将与支持者面对面互动。

  最新民调

  77%接受马胜选

  56%期待未来4年

  《联合报》选后最新民意调查发现,七成七选民能接受马英九胜选的结果,仅一成难以接受,一成二无意见。 至于“立委”选举国民党取得64席过半席次,民进党拿下40席的选举结果,七成三能接受这样的胜负结果,仅一成一不能接受。五成六民众对于马英九未来四年的“执政”充满期待,二成六缺乏信心,一成七无意见。

  分析显示,即便是蔡苏配支持者,能坦然面对这两项选举结果的比率都超过半数。

  进一步从选民观点看马英九胜出原因,在不提示选项且可复选的情形下,二成一认为马英九架构在“九二共识”上的两岸政策获认同是胜选最大关键,其次是马的清廉形象(一成八),认为民心求安定和“执政”成绩亮眼是马胜选主因者各占一成五。

  此外,认为马人格特质和形象佳、有企业力挺背书等是马胜选原因者各占8%左右,各6%认为夫人牌助选加分和马拥有“执政”优势才能赢得“大选”。

  至于蔡英文败选原因,一成九民众认为蔡选举期间提出的政见空洞、说不清楚是主因,一成七认为是蔡的两岸政策主张不获认同,一成一归咎于蔡行政经验不足让民众无法放心;认为蔡是因为身边都是扁团队人马、宇昌案包袱、没有行政资源和副手争议多等因素败选者,比率都介于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八。

  第二任期

  马英九拟出“总统府”真正下乡

  马英九幕僚昨日指出,外界聚焦在“总统”每半年与“在野党”领袖会谈,但马英九也一并提出每个月与公民团体会面的构想,这两件事其实是同样概念,马英九在第二任任期,非常希望更深入了解基层的意见,“在野党”代表政治团体,公民团体能反映人民对各领域的看法。

  相关人士指出,马英九从第一次“大选”到第二次“大选”“与民同在”系列,背后理念都是走出“总统府”,真正下乡了解百姓的生活、想法与问题。马第二任希望多听公民及草根团体的想法,藉此除能在订定政策时对基层关心事务有所协助外,也能强化“政府”与民间的沟通管道。与公民团体定期见面的构想,正是“总统”每半年与“在野领袖”会面提议的源头。

  马英九幕僚表示,马这一任上任后,就一直希望能与“在野党领袖”会面,也公开多次邀请,前“总统府”秘书长詹春柏曾亲自赴“立法院”请民进党团代转马邀请函。只是双英一直会不成,第一次对谈还是ECFA辩论的形式,让马不免有些遗憾。

  民进党发言人陈其迈16日表示,对于马英九交代幕僚要着手进行“在野领袖会”,民进党认为,重点是倾听人民的声音、尊重“立法院”,做决策时不要一人一党决定。至于民进党主席是否参加?则要看马如何处理“在野领袖会议”而定。

  感恩之旅

  18日新北市启动南下全台

  国民党发言人庄伯仲昨日也表示,马英九的感恩之旅,将于18日从新北市出发谢票,19日再到台北市,之后一路南下全台各县市,到2月5日,扣除春节假期,透过县市党部或竞选总部,以感恩茶会方式谢票;马英九除亲临致词外,也将与支持者握手拍照,表达对支持者一路相挺的感恩的心。

  另外,国民党中央党部18日晚间将举办尾牙,马将以国民党主席身分参加,感谢党工这一年来的辛苦。

  “内阁”改组

  “行政院副院长”陈冲呼声最高

  未来4年,没有后顾之忧的马英九,必须全力拚经济。选后,最受关注的就是“内阁”异动和改组幅度。

  成功更上一层楼的“行政院长”吴敦义昨日销假归队上班,由于新“立法院”将于2月1日就职,依照惯例,“内阁”将在这个月底提出形式上的总辞,按照“宪政”惯例,马英九将会在吴敦义“内阁”总辞后,将总辞案退回,所有“新内阁”人事将俟5·20马吴正式就职后定案。

  另一方面,最受关注的就是,当吴敦义出任“副总统”后,将改由谁来“组阁”,带领国民党继续拚经济。

  由于4年前,马能上台,被视为与其高举经济牌有关,但上任后,政绩却差强人意,有解读认为,这是全球景气冲击下的共同结果,国民党副秘书长洪秀柱就说,假如没有马英九、没有国民党老经验的财金团队,台湾可能更惨。面对未来,马积极寻求历史定位,当务之急就是重振经济。

  关于可能接手的新任阁揆,台北政坛议论纷纷,目前以具财经专长的现任“行政院副院长”陈冲呼声最高,至于“副阁揆”,考虑政经平衡,台大政治系毕业的政治学者、“内政部长”江宜桦被认为是极可能人选。台中市长胡志强对媒体询问是否会回到“中央组阁”或担任要职一事表示,他四年市长的任期,现在才过四分之一,他不可能在这个时候想另外一碗。

  但不少在选前频出槌、拖累选情的“部长”,可能遭点名撤换,要多一些真正贴近社会的菁英,才不会老是推出跟民意落差的政策。包括“禁止师生恋”、“抽烟不能当校长”的“教育部长”吴清基;遭批最烂政府部门的“财政部长”李述德;桃园机场接连出包的“交通部长”毛治国等等。

  前瞻1

  马未来两岸政策三原则

  先经济后政治 迫切的优先 容易的优先

  马英九胜选后提出未来两岸政策三原则(先经济后政治、迫切的优先、容易的优先)。

  前瞻2

  “大选”后经济挑战严峻

  马英九连任后,面临的局面其实并非康庄大道。在政治上,如何尽快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内阁”?如何将“大选”政见化为政策尽速落实?在经济上,鉴于欧债危机仍在扩大,美国经济并未明显回温,全球可能陷入长期经济衰退,甚台湾经济挑战势将更为严峻。如何使ECFA效应继续发酵,使所有民众都能感受?都是必须正视的问题。

  两岸关系也面临到是否要由经而政?马连任,固然意味两岸和平发展延续,但未来还有许多挑战与考验必须解决,一方面有赖于两岸领导人的智慧,一方面也要寄希望于两岸人民。

  人物

  宋楚瑜:“宋”君千里终须一别

  “宋”君千里,终须一别。一名台湾网民在选举结果揭晓后留下这么一个评语。他叱咤政坛、扭转乾坤的时代已经过去。

  当天时没站在宋楚瑜这边,人和也逐渐式微,要钱没钱,要人没人之下,宋楚瑜只能靠自己,这也是此次选战中宋楚瑜的写照。这次他一反过去几次败选的不平之鸣,在落选感言中平静地说:会接受人民的决定,尊重民主政治,不轻举妄动,但没把话说死,不排除未来继续参选的可能性,但3月即将进入古稀之年的宋楚瑜,即使他老骥伏枥仍不愿放弃政治路,但人生还有几个春秋可以消耗在一次次的选战中。

  郁慕明:将辞新党主席从商

  2012台湾地区选举落幕,新党全军覆没,严重挫败。新党主席郁慕明坦然面对败选结果,他前日表示,将辞去党主席一职,以示负责。对于新党未来何去何从?会否熄灯走入历史或继续生存下去?将有待本周召开全委会讨论,决定下一步。

  郁慕明指出,新党本届“立委”选举全面溃败;不分区“立委”的得票率仅有1.48%, 无法跨越5%的政党票门槛,甚至连上届得票率3.95%的成绩一 半都不到。对此,郁慕明表示,他接受民众的选择,坦然面对败选结果。

  郁慕明并表示,他将会在本周召开的(新党)全委会中,提出辞去党主席一职,扛起败选责任,未来将从政界淡出,转换 跑道从商。

  郝龙斌:活在当下避谈2016

  此次选举,马英九在台北市大赢近30万票。外界解读郝龙斌再次固守蓝营票仓,未来在国民党接班位置占有一席之地,循陈水扁及马英九“台北市长选总统”模式角逐2016大位。郝龙斌昨天避谈2016,只说活在当下,全力以赴把市政做好。

  连胜文 台北市长热门人选

  这次选举连胜文低调辅选,避开所有媒体目光,但发言犀利,人气高悬不坠,主导议题强势,展望党内接班态势,连胜文将是未来台北市长热门人选,更是国民党期待重用的中生代政治明星。

  身为连战之后,连胜文对台湾这块土地以及国民党的情感难以割舍,对于台湾人民及朋友的盛情邀约,他也全力回报。可以预料的是,下一届的台北市长竞逐者绝非一人,但连胜文肯定是王牌中的王牌。

  金溥聪:马英九背后的男人

  马英九惊险过关成功连任,除了有温柔吸票机周美青加持外,胜选关键其实还是“他背后的那个男人”。他是谁?答案众所周知,正是被日本《朝日新闻》形容为台湾政界最危险的人——金溥聪!

  对于国民党在南部的选情,金溥聪以会让很多人跌破眼镜、眼睛为之一亮形容。重要的是,在这些绿营赢面本来就大的区块,金溥聪透过战略运用,稳住国民党盘势。其实,自从马英九1998年参选台北市长以来,金溥聪就开始替马进行选战操盘,除了1998年成功送马入台北市府,2002台北市长连任、2005国民党主席胜选、2008“总统大选”胜选,以致这次的连任,在金溥聪运筹帷幄下,马英九都顺利过关,创下马金不败神话。

  投票前三天,金溥聪在高雄说:“选举结果会让民进党人士跌破眼镜”!据国民党人士透露,至少在“第三次总统辩论会”不久,金溥聪就知道会赢,而投票前三周,金溥聪就估计有机会赢80万票。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