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老旧小区将加层作保障房 加电梯意见难统一

2012年01月17日02:38
来源:北京晨报

  老旧小区改造加层将作保障房

  改造后每户面积约增加8至15平方米

   昨天,市人代会举行主题为“老旧小区节能保温抗震加固综合改造”的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抗震节能改造,住在老楼里的居民不但能住得踏实,还能住得舒适。改造后的老旧楼房不但可以达到抗震标准,每户还会增加8至15平方米的面积。改造后增加的楼层,则作为政府保障房使用。

  改造不需居民搬家

  北京市于1978年出台了第一部抗震标准,目前本市1980年以前建设的房屋约6000万平方米,其中需改造4100万平方米。“十二五”末这4100万平方米的房屋将全部完成抗震节能综合改造。

  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说,改造所需构件都在工厂生产,现场组装,这样对业主的生活干扰少,工期短,“一栋3000平方米的建筑,工期只需要一年半。”而且用外墙把生活区和施工区隔开,市民不需搬出来。

  部分简易楼拟作文物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882栋简易楼的改造,张农科说,究竟是改造还是拆除,要考虑投入与效益的比例。“比如把882栋简易楼改造成符合现行北京抗震标准的安全楼房,每平方米要1万到1.5万元左右。”目前各区县都根据属地情况,分门别类制定改造计划。

  此次改造,东城区涉及的面积最大、户数最多。东城区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徐熙介绍说,东城区共涉及601个老旧小区,住宅楼1083栋,其中简易楼199栋,涉及2861户居民,占全市的四分之一。其中天坛地区的65栋简易楼今年最先改造,靠东面的8栋楼拆掉后天坛坛墙将逐渐显露。

  张农科还说,简易楼将适当保留,但怎么保留、保留多少、在什么地方保留,还要进一步研究。

  加层将作政府保障房

  张农科介绍说,根据测算,改造后每户面积约增加8至15平方米。增加面积的费用由房屋所有权人承担,居民需支付每平方米3000多元的相关建设造价,低收入家庭则免费。

  根据实验测算,经过改造的楼房,一般可在上面加盖两层。张农科透露,这两层将作为政府的保障房使用,并通过加层新增房屋的出售,筹集改造资金。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政府将投入100亿元专项资金,此外还有企业资金和社会资金。政府将加强监管,确保资金用好。

  老楼加电梯业主心不齐

  对于6层以下的楼房没有电梯的问题,张农科说,目前的难题不在技术,而是居民意见不能统一。“一部电梯从购置到改造需70万元,加上运行和维护资金,费用不是小数。”张农科说,“一个单元6层,除去一层住户不需要出资,平摊到每一户,住户有没有承担能力是个难题。”

  张农科说,上海和广州均用了近20年,才解决了大约百部左右的老旧楼房的电梯问题。

  热计量“多退少不补”

  市市政市容委委员李楠透露,今年热计量改造热费仍实行“多退少不补”政策。为了不增加百姓生活成本,去年市政府提出,实施热计量后,居民在采暖期开始前,先按原来的按面积缴纳的供暖费用一次性向供热单位支付。供暖结束后,供热单位结算费用时“多退少不补”。

  晨报记者 王萍 韩娜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