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消息

汪洋:一些地区经济发展很快 但人民幸福感未增

2012年01月17日02:4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上午,省委书记汪洋参加人大会议河源团分组讨论。新快报记者孟祝斌/摄
昨日上午,省委书记汪洋参加人大会议河源团分组讨论。新快报记者孟祝斌/摄

  汪洋指出,要为人民幸福而发展,绝不能为追求GDP破坏生态环境、牺牲群众利益

  新快报记者 李文 黎秋玲 吴璇 李斯璐 牟晓翼

  昨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参加了省人大会议河源团的讨论。对河源发展,汪洋提醒,别走珠三角已经交过学费的路,“珠三角,堵车堵得人急死,喝污染的水臭死,空气也不好,呛死”,而要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发展。他特别提到,珠三角城市里,珠海虽然经济总量不大,但它的模式现在看来幸福指数高。

  别走珠三角交过“学费”的路

  汪洋说,希望河源能深刻理解“为人民幸福而发展”,走出科学发展的新路,“你们后发展,但没有先发展地区的包袱,可以少走弯路,也许十年以后回头看,你们的路是山区里面走得最好的”。

  汪洋说,转变发展方式最核心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生活更好,这话过去说过很多,但理解不深刻。许多地方是为发展而发展,一些地区经济总量增长很快,但人民的幸福感并没有相应增加,“好像经济总量做大了生活就好了,不是这样,你看珠三角,堵车堵得人急死,喝污染的水臭死,空气也不好,呛死。美国也统计过,现在的经济总量比(上世纪)四十年代大多了,但人的幸福指数在下降”。

  “现在珠三角城市里,别看珠海发展得慢一点,但幸福指数要高一些”,汪洋说,珠海没搞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口没那么密集,水质是好的,交通不堵塞,现在看来,好像珠海的模式更好一些。

  “现在你们着急,但千万别走珠三角已交过学费的路,可能这一任发展慢些,但长期看是一条很好的发展道路,发展不要损失环境。你看广州,现在水质是好一些了,但花了300多亿啊。”汪洋向河源市领导说。

  汪洋强调,河源绝对不能为追求经济总量而破坏生态环境、牺牲群众利益。

  广东受考验的不是经济是社会矛盾

  “要为人民幸福而发展,这是一个最好的经验,也是最深刻的教训”,谈到社会矛盾问题时,汪洋说,发展不能以牺牲群众的当前利益为代价。他说,以前有大量失地、失业的农民,“把我的地征去了,你发展了,我生活没着落了”,农民只好到城里去,城市人口是增加了,但贫困人口也多了。

  汪洋说,过去一味讲发展,总觉得有些民生问题可以放一放,似乎发展起来了这些问题就都解决了。但实际上,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屡屡爆发。所以,“现在广东受考验的不是经济,是社会矛盾”。

  汪洋还提到发展中的公平问题。他说,一定时间段内允许有差距,但机会要公平,“公平了,就算能力不如人家,收入少,但没得怨”。另外,发展中若一味由政府主导也要有问题,是政府“干了不该政府干的事,管得太多了”。

  现场特写

  汪洋点名让基层代表发言:“你的建议很好!我帮着反映”

  距离会议结束还有半小时时,汪洋现场点名基层代表发言,“来,先让基层的代表讲一讲,我再讲。”

  代表罗红英是和平县阳明镇龙湖村的村民,她听到书记点名,爽朗地笑着说,“我当代表十年,省委书记让我们谈,还是第一次!”

  “农村垃圾到了要处理的时候了!现在的农村,垃圾不比城里少,扔在河里,流到大河、大海,对饮水安全等都很不好”,罗红英说,过去农村买东西都用纸或者稻草绑住,这些可以定期烧掉,还能做肥料,又没有污染,但现在,大家都用塑料袋了,不能烧;农村建房也没规划,“房子乱建,垃圾乱扔”;有时候,死猪、死鸡等垃圾扔到河里,遇到洪水时,会堵塞河道,水会冲上稻田,“这个问题很严重”。

  “所以,我建议,省政府能不能给每个村委会配辆垃圾车?”罗红英说完,又加了一句:“还要配司机!”代表们都笑了,汪洋也笑赞:“有魄力!”汪洋说,农村垃圾污染是一系列问题,的确要放在重要位置,但具体怎么做要研究。

  接着,罗红英提到了退休村干部待遇差的问题。她说,很多退休村干部身体很不好,但每月只有300元不到的补贴,自己为这个事已经连续两年提建议,但回复都答非所问,“我明明提的是退休干部,回复里只讲现职的,退休的一点不提”。

  汪洋听了笑着说:“你的建议都很好!你把你的建议给我,我帮着‘反映反映’。”

  精彩语录

  “好像经济总量做大了生活就好了,不是这样,你看珠三角,堵车堵得人急死,喝污染的水臭死,空气也不好,呛死。”

  “过去总觉得有些问题可以放一放,似乎发展起来了这些问题就都解决了,实际上,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屡屡爆发。现在广东受考验的不是经济,是社会矛盾。”

  “做官也得先做人,就得品德好,不能把选(工商联)主席变成选五百强。再下来才是企业好。要是品德不好赚黑钱,做得再大也不能让他当工商联主席。”

  “2015年把村干部工资补到平均2000元,希望能把能人吸引回来,不能‘8个支委5颗牙’,要能留住年轻人。”

  汪洋

  现场互动

  1 扶贫工作队就要离开咋办?

  汪洋: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开扶贫会

  昨天的讨论中,省人大代表、连平县委书记罗小聪提出,扶贫开发“双到”对山区脱贫、社会和谐作用很好,但三年的扶贫攻坚期很快就结束,扶贫工作队就要离开,而有些扶贫项目正在建设中,能不能把“双到”工作再延期一年,并建立扶贫开发的长效帮扶机制?

  建议一提出,汪洋立即回应,“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们积极响应人大代表的建议。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开扶贫工作会。”汪洋说,今年底完成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任务之后,下一步,就将解决扶贫开发的长期化问题。广东将把工作重点从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转向解决相对贫困问题。2013年至2015年,将以2012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3%为扶贫标准,这意味着扶贫标准将进一步提高。此外,2015年省财政对全省村干部补贴将提高到人均每月2000元,为集体年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级组织提供每年5万元办公经费补助。

  2 工商联主席如何选人?

  汪洋:要是赚黑钱,做得再大也不能当

  昨天,省人大代表、河源市工商联主席张国权发言后,汪洋继几日前再次谈到了“做官”与“做人”的问题。他说,工商联虽然是群众组织,它的主席也是官,选这个官,首先政治上要可靠,其次要看的不是经济业绩,而是品德。

  “做官也得先做人,就得品德好,不能把选主席变成选五百强。再下来才是企业好。我跟统战部讲过,要品德好,要是品德不好赚黑钱,做得再大也不能让他当工商联主席。”汪洋说。

  3 珠三角小企业一批批倒下?

  汪洋:形势没那么严重,危机是好事

  讨论中,有代表说到“珠三角小企业一批一批倒下”,汪洋更正,“是有倒下的,但一批一批倒掉的没有,形势没那么严重”。

  汪洋说,对广东来讲,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通过危机,企业重新洗牌,实现优胜劣汰,对广东经济长期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这个意义上,“危机对广东是好事。金融危机来,如果广东都挺不住,中国没有几个地方能挺住”。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