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塔头目被传遭空袭身亡 情报真实度八九不离十

2012年01月17日05:28
来源:现代快报
1月15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发生爆炸,造成十多人死亡。图为一名警察在现场勘查
1月15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发生爆炸,造成十多人死亡。图为一名警察在现场勘查

  人物

  巴塔头目是个80后

  哈基穆拉·马哈苏德生于1981年,他是被打死的贝图拉·马哈苏德的亲信,曾经当过其发言人,负责奥勒格宰和开伯尔部落地区的塔利班组织,被认为是巴塔利班武装的机动指挥官。虽是个80后,但此人心狠手辣,臭名昭著,有着“瘸子”和“被压迫者的朋友”之称。他2008年11月首次露面媒体,向记者们展示他和他的同伙从美军物资供应车队手中抢来的一辆悍马军车。此外,他还认领了2009年6月9日发生的白沙瓦珍珠大陆酒店遭爆炸袭击事件,并声称对2009年在拉合尔袭击斯里兰卡板球队事件负责。

  2009年8月,他接替了被打死的贝图拉·马哈苏德成为了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新头目,此后疯狂地发起了一系列的袭击事件。巴基斯坦当局悬赏1000万卢比(约合12万美元)捉拿哈基穆拉,认定他涉嫌多起威胁袭击伊斯兰堡外国使馆的活动,还涉嫌袭击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需物资供应车队。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推测,“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已在美国无人驾驶飞机的空袭中身亡。

  推测以截获的无线电通信为依据,而巴塔方面予以否认。

  消息 监听无线电通信得知头目身亡

  巴基斯坦4名情报官员15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监听无线电通信,他们获知马哈苏德遇炸丧生的细节。

  “我们听到6至7名‘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成员通话的内容。他们说,马哈苏德在前往北瓦济里斯坦特区首府米兰沙阿附近开会途中遇袭。”

  监听内容显示,会议地点是一个名为纳瓦阿达的村庄。

  “提到他(哈基穆拉·马哈苏德)时,他们使用代码,”一名情报官员说。

  巴方情报人员拒绝公开巴塔成员谈及马哈苏德时使用的代码。军方一名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官方对这一消息不予证实。美国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承认,无法确认马哈苏德丧生。巴塔发言人伊赫萨努拉·伊赫桑予以否认:“涉及马哈苏德死亡的报道失实。当然,他是人,任何时候都可能死亡。”

  分析 这一次八九不离十

  哈基穆拉·马哈苏德被传出死讯已非第一次。巴基斯坦官方电视台于2010年1月31日报道,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在美军无人机空袭中受伤后死亡。当时,巴基斯坦和美国双方官员都曾认定在瓦济里斯坦边界的马哈苏德在一次导弹袭击中被打死了。但后来马哈苏德以音频的方式现“声”,继而被证实这一情报是错误的,马哈苏德仍然活着。

  不过,尽管曾被误传死讯,但从技术层面来看,这一次似乎比较靠谱。

  首先,这是由巴基斯坦4名情报官员共同披露出来的消息,而非某一个人的主观猜测,显示出它的可信度极大,而它的来源并非由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内线,而是通过技术手段截获的通讯内容。它表明,这与历次传出的马哈苏德的死讯并不一样,那些死讯后来均被证实是马哈苏德“被死亡”。

  其次,这些情报官员是向路透社等西方有影响力的大媒体披露的,之后路透社作了报道和分析,而得出的结论是:这一次可能性极大。因为美军无人机一直将其锁定为打击目标,并且在寻觅最佳攻击时机,而这一回终于逮到了。

  再者,虽然巴基斯坦塔利班立即予以否认,但并未像前几次那样以马哈苏德现“声”或现“身”的做法来进行反驳或辟谣。专家们认为,如果在未来48小时之内,“被死亡”的当事人马哈苏德仍没有以上述这两种方式来“现身说法”,那么便基本可以认定他已经被打死了。

  如果他死于美军的无人机,那么功劳要记到奥巴马的头上,这是继打死拉丹之后奥巴马反恐的又一大成就,这对他竞选连任非常有利,也让共和党方面攻击他反恐不力失去了佐证。

  影响 巴塔不一定被削弱

  分析师认为,马哈苏德死亡消息即便属实,恐难对巴塔构成实质性破坏。一大例证是,巴塔前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2009年遇炸丧生后,巴塔势力不仅没有削弱,相反,哈基穆拉·马哈苏德接手,巴塔活动更猖獗。

  当然,马哈苏德一直是西方国家的眼中钉。西方国家认定,巴塔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历年在巴方境内制造多起自杀爆炸。巴方安全部队则一直把巴塔视作重点打击目标。

  马哈苏德2009年接管巴塔不久,展现超常“复仇”能力。当年,阿富汗霍斯特省一处美军基地遭自杀爆炸袭击,7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死亡。巴塔发布一段视频:自杀袭击者先前与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同席而坐。次年,一名巴基斯坦裔美国人在纽约时报广场引爆汽车炸弹未遂。法庭审理过程中,这名嫌疑人承认曾接受巴塔培训和资金支持。

  美国给马哈苏德和他的副手瓦利-拉赫曼开出每人500万美元悬赏价码。

  巴塔内部矛盾大

  巴基斯坦处于反恐前线。自安全部队2007年7月对首都伊斯兰堡“红色清真寺”内武装人员采取军事行动以来,巴塔走上反政府之路,不断制造恐怖事件。

  路透社描述,马哈苏德看似友善,却是巴塔最“冷血”的指挥官之一。他不仅参与策划袭击,更深谙宣传之道。接管巴塔后,他宣称要将暴力袭击目标拓展至巴基斯坦以外、特别是西方国家。去年“基地”头目乌萨马·本·拉丹遭美军击毙后,马哈苏德扬言复仇。

  巴塔并不是铁板一块,内部派系争斗近来激化。这次马哈苏德被炸死的消息传出前,巴塔已是“内忧外患”。

  情报显示,他和副手瓦利-拉赫曼矛盾重重,对立态势“剑拔弩张”。

  另外,巴塔内部派系众多,寻找一名能获得各派支持的“当家人”不那么容易。

  近期,巴塔一些高级指挥官有意与巴基斯坦政府谈判,但政府方面无法确认这些指挥官能否代表所有派系的立场。新华社 综合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