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法国丢3A欧盟9国评级被降 或将逼出A股利好政策

2012年01月17日05:55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1月13日对欧元区来说是“黑色星期五”,国际评级巨头标准普尔在1月13日宣布,除了德国、芬兰、卢森堡和荷兰的3A评级幸免于难外,法国和奥地利失去AAA评级至AA+,马耳他、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的评级被调低一级,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塞浦路斯被调低两级。

  欧债危机这只黑天鹅再度飞来,市场迅速作出反应,全球资本市场除了美元,一片下跌声。股市、原油期货甚至连黄金也抛弃,现货黄金上行受阻,美元成为避险资金的首选。

  全球市场信心再度受重创,A股难于幸免,超过20家非ST个股跌停,创业板跌得面目全非,指数创出历史性低点。

  亚太全线下跌,担心暴跌行情重演

  昨天,亚太股市昨日全线收跌,其中日经225指数跌1.43%,韩国综合指数跌0.87%,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1.37%,澳大利亚综合指数跌1.16%,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曾跌穿万九关。截至记者发稿时,英股、德股均再度下跌,法股跌近1%。

  上证指数报收于2206.19点,下跌1.71%,深成指报收于8827.47点,下跌2.25%。创业板指数盘中跌幅近5%,而中小板指数也跌近4%。投资者最担心的是,全球股市会不会再来一次类似去年七八月式的大跌?

  金融市场早已做好心理准备

  专业人士的看法是,不会。

  对于标普下调欧元区9国主权信用等级,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认为,下调评级致欧元区散伙概率并不大。

  同时被降级也是此前预期中的事,金融市场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平安证券财富部经理曾庆告诉记者,标普在去年8月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时引起市场动荡,此前,法国降级的传言对于市场情绪起到强大的打压作用,投资者纷纷抛售风险货币。虽标普在美国股市上周五收盘后才正式宣布降级决定,但鉴于全球投资者早有思想准备,加上法国国债规模相对较小,评级下调本身不会造成灾难性后果,只是对市场产生短期性的波动幅度。

  “市场更关心法国的经济走向,应该经得起冲击。从市场反应来看,由于早有心理的预期,市场整体反应也较平稳,各种指数下跌幅度相对有限。”曾庆说。

  “接下来就看周行长的了”

  “A股大盘已回吐了1月10日大幅上涨带来的所有涨幅,再度逼近2200点。创业板指更是以惊人的速度,两天超10%的跌幅再创新低。”私募老金表示,周一下跌的直接原因是标普调降欧元区9国主权评级,希腊债务重组谈判破裂。

  老金认为,从大盘形态来看,大盘二次探底似乎不可避免,但除开次新中小板个股和创业板个股,不需要过于担忧,即使二次探底,经过四天连续下跌后,距离前低也就70点空间。

  春节前交易日也只剩4天,马上匆忙出台关于新股询价以及退市分红等政策也许来不及。

  “接下来就看周行长的了。”在老金看来,欧债危机影响时间久远,且消化得差不多了。危机也会导致中国的外汇占款减少,客观上为货币政策的微调创造了条件。通过降低存准释放流动性到时很容易做到。目前最大的期待,就是央行会否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果下调,那就有一波行情。目前的策略是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依旧建议谨慎看多。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李瑜也建议,波段操作,重点留意本周三市场的表现,技术性低点或现。本报记者 王明彬

  欧盟9国评级遭降

  法国和奥地利由最高的AAA降至AA+

  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马耳他也被下调一级,分别降至A+、A和A-

  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塞浦路斯被下调两级,分别降至BBB+、A、BB和BB+

  欧债危机深化未必全是利空

  预计一季度每月下调一次存准率

  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债危机加剧和欧洲经济不景气,也会使全球经济再度低迷,中国的出口压力进一步加大,这一点不用过多怀疑。“三驾马车”之出口受阻,对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增长方式调整,反而存在长期利好,宏观经济的转型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从侧面上存在更强的内在动力。

  “中国远洋的股价变化,就知外贸行业的冷暖。作为一只典型的出口外贸板块个股,从一只绩优股沦落成现在的一只亏损的垃圾股。” 山西证券何军调侃说,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远洋运输行业从此步入漫漫熊途。此股股价,从当年68元上方到目前4元出头的行情,见证了行业的衰落。

  何军指出,出口继续下滑的预期,对敏感性行业如化纤、纺织、服装、港口、航运等行业板块,依旧是悲观的预期。

  相反,不少新兴行业的个股早已创出6124点的高点,说明市场对经济转型的受益个股早有预期,如今再重新提出来,让我们对宏观形势有更形象的预期。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将继续下降,中国外需还将出现下降。中国2012年GDP增长8.5%,通胀将明显回落至3.2%。经济走势前低后高。

  同时,经济增长需要货币信贷政策放松保驾护航。诸建芳预计2012年宏观政策将放松,力求保增长和促转型并重。在外需下降和地产投资下降的情况下,稳增长成为政策重心。货币信贷将放松,明年新增贷款有望达到8.2万亿元,货币增速回升至14%~15%。央行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人民币升值趋缓,预计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200基点左右,在2012年的一季度,不排除准备金率一个月下调一次的可能。财政政策重在促使经济转型,对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持,必然酝酿着重大的投资机会。受益个股一大片,何时介入目前不重要,也不着急。重要的是,别再选错行业投资。

  本报记者 王明彬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