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孕妇列车上羊水破裂 获众人相助顺利产下一女婴

2012年01月17日08: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彬彬
齐飞知道孩子安然无恙的降生后,脸上露出了虚弱的微笑。摄影 李自强

  新闻回放

  14日8时,从北京始发开往长春的Z161次临时列车14车厢中,怀孕32周的齐飞同丈夫左建郁回长春老家过年,但是她突然羊水破裂,母婴情势危急,需要输入盐水保命。列车上,在列车长、列车员、旅客、沈阳北站、长春妇产医院的共同努力下,经过13个小时的救援,14日21时许,长春妇产医院的手术室内,齐飞顺利产下一个女婴。

  对左建郁来说,过去的一天一生难忘。在北京两人上车,到长春三人回家,体重只有1.69千克的女儿早早来到人间,所有人都更愿意相信,这个轻轻的“小天使”是急着来跟爸爸妈妈过新年。这个真实的故事让人知道,春运不仅有拥挤、离愁和思念,还有春一般的温暖。

  丈夫:现在还有些后怕

  15日9时许,记者来到长春妇产医院齐飞的病房内。左建郁说,想到昨天,他到现在还有些后怕。

  “当时看到她羊水又破了,我脑袋全空了。她疼得一个劲儿哭,把我急得团团转。”左建郁有些激动地说,“多亏了列车长和一群好心人帮我们拿主意,要不是列车长吩咐列车员通过广播找车上的妇产医生,帮我们及时联系沈阳北站送来盐水,我真的不敢想象我老婆和孩子现在会啥样。还有车上那位姓胡的乘客立刻赶过来帮忙,还有长春妇产医院的郑主任通过电话指挥我们怎么做,120急救车的医护人员及时地赶到车站……”小左口中不断地重复着感谢,他说想起昨天,心里仍不由得一阵紧张。

  婆婆:孩子的命是大家给的

  14日,在长春的左建郁的母亲接到儿子从车上打来的电话,电话的另一头,儿子颤抖的声音把她吓得差点晕了过去。放下电话,老人家在屋子里一圈又一圈地走个不停,心脏砰砰地跳着,感觉都要蹦出来了。

  “后来听到儿子告诉我,列车长和乘客都过来帮忙了,盐水也送到了,急救车也准备好了,我的心才落了地。多亏了这么多好心人,我儿媳妇和孩子的命都是大家救回来的。”

  妻子:想要亲自去看看女儿

  经过14日晚的手术,躺在病床上的齐飞显得有些憔悴,婆婆和丈夫正在谈论着刚出生的小女儿,她侧着身子认真地听着,嘴角不时地轻轻扬起。

  由于过于劳累,再加上女儿出生后,就被立刻转入吉大一院新生儿科的保温箱,齐飞还没有机会好好地看看女儿。“孩子多重啊?长得好看不?在保温箱里适应不?”齐飞一连串问了好多关于女儿的问题。

  坐在病床旁的左建郁安慰老婆:“你现在别多想了,好好休息,等一出院我就陪你一起去看女儿。”

  列车长李涛:该谢的不仅仅是我

  15日10时许,李涛趁着工作休息,拨通了左建郁的电话。“孩子在保温箱里适应得挺好的,一点感染现象都没有。”听到这话,李涛的心里踏实多了。左建郁告诉记者,其实14日晚上,齐飞刚从手术室里出来,列车长李涛就已经打过电话询问大人和孩子的情况。

  听到左建郁一直对自己说谢谢,列车长李涛说:“昨天的情况太紧急,当时看见齐飞情绪那么不稳定,羊水一个劲儿地往外流,我心里也特害怕。其实真正要谢谢的是车上那些好心帮忙的乘客们,还有沈阳北站、长春站、120急救车上所有好心的人。”

  旅客胡霞:找机会去看看孩子

  15日10时20分,左建郁刚刚走进病房,电话又一次响起。这次打来电话的是在列车上帮助齐飞输进盐水的旅客胡霞。询问了孩子和齐飞的情况,知道母女一切平安,胡霞开心的不得了。

  “14日晚上,我本来都打算跟着去医院了,但是家里人在车站外面等我,就没去成。这一晚上,我就一直惦记着这孩子和大人都咋样了。”胡霞说,“我害怕给你们添乱,忍了一晚上也没打电话。现在知道结果,可下安心了。”

  “等有时间,我一定去医院看看齐飞和孩子,怎么说,我也算是半个接生婆呢!”胡霞笑着说。

  旅客王先生:第一次用微博却记录了太多感动

  说起感谢,左建郁说,其实他还要感谢那位在列车上用微博记录这13个小时救援全过程的王先生。“昨天晚上,我才知道微博的事,谢谢他帮我记录下了值得回忆的每个瞬间,有时间我一定上网去看看。”

  “当时看到列车长、列车员和那么多乘客都过来帮忙,我特别感动。朋友告诉我,现在玩微博的人越来越多,微博上发的信息很多人都看得到。我就想说试试,也许在这车上的人也有很多在用微博,看到消息后会有更多人来帮忙也说不准。”王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这是他第一次用微博,可却没想到记录下了这么感人的救援过程。

  “我也没帮上什么忙,不用谢我,其实只要母女平安就好。”王先生说。(记者 陈彬彬)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