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被免区长复出成副市长 回应称免职非撤职

2012年01月17日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副市长刘丽。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副市长刘丽。

  “为什么被免不到3个月就可以复出,还能升迁至副市长?”1月16日,华声论坛一位网友对最近当选为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副市长的刘丽提出了质疑。据网帖爆料,2008年12月,时任七台河市新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的刘丽因一起煤矿安全事故被免职。次年2月,刘丽便复出任职七台河市建设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和市政建设工程管理处主任。

  网帖:被免不到3个月闪电复出

  1月16日下午,网友“lhlxls”在华声论坛发帖爆料,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新兴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丽因昌隆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被免职不到3个月便悄然复出,并在今年的1月当选为七台河市副市长。

  发帖网友称,2008年11月30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新兴区昌隆煤矿1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15名矿工和3名搜救队员遇难。随后,新兴区包括刘丽在内的主要领导被免职。记者找到新华社和当地媒体对此事的报道,发现报道内容与网帖描述一致。

  为证实自己所说属实,网帖列出了刘丽的简历。该简历显示,刘丽于2005年12月至2008年12月担任七台河市新兴区委副书记、区长,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待分配”,2009年2月至2010年10月任职七台河市建设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市政建设工程管理处主任。这份简历内容与七台河市政府官网的“领导之窗”一栏中刘丽的官方简历一致,从侧面证明刘丽从被免职到复出的确不到3个月。

  回应:免职不等于撤职

  1月16日,华声在线记者联系到七台河市委组织部。一位工作人员称不了解刘丽复出事件,但她认为,“免职后复出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免职并不等于撤职。”

  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的答复只是个人看法,并非官方意见。截至发稿前,记者仍未收到官方回应。

  律师:明显有违行政法规

  1月16日下午,华声在线记者采访了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

  李健律师表示,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违反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应当依照该条例给予处分。其中规定了行政机关公务员受处分的期间为:降级、撤职24个月。同时还明确规定了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其中受撤职处分的,应当按照规定降低级别。而此事的情形如属实情则明显有违国务院行政法规。

  此外,李健律师强调,领导干部擢升行为并非一人之力就可以完成,必须依照相关组织考核程序进行,该事件如果经查属实确实升迁违法,那么其相关的推荐考察部门及个人也应当追究其相应连带责任,才足以治标治本,平息民愤。

  华声在线记者 罗浩

  链接

  部分被免后复出官员

  【多名因三鹿事件受处官员复出】2008年9月22日,时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的李长江因三鹿牌奶粉事件引咎辞职。2009年12月,有媒体曝光李长江复出,担任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同样因三鹿牌奶粉事件被免职的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被媒体发现出现在2011年河北省党代会现场。

  【广州海事法院原院长免职2个月后复出】2009年12月30日,广东省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议上,广州海事法院原院长罗国华被任命为省政协副秘书长。罗国华曾因出国“豪华游”被曝光,于2009年10月15日被免职,距此次复出仅仅过去2个月。

  【宜黄事件被免书记县长均复出】2010年9月10日,江西宜黄县凤冈镇发生拆迁自焚事件,3人被烧成重伤,其中1人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7天,抚州市委对8名责任人作出处理决定,其中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邱建国、苏建国被立案调查,但是此后一直未见有调查结论公布。2011年12月2日,媒体披露宜黄县前县长苏建国复出,出任抚州市公路局局长。随后,宜黄县原县委书记邱建国也被曝出任抚州金巢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