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传巴基斯坦塔利班首领哈基穆拉遭美无人机炸死

2012年01月17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巴基斯坦情报官员称,巴基斯坦塔利班首领哈基穆拉已遭美国无人驾驶飞机炸死。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说,他们截听到塔利班战士之间的无线电对话,得知哈基穆拉·马苏德在前往靠近阿富汗边界的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区开会时遇袭。

  不过,巴基斯坦的一名高级军官说,官方并没有证实哈基穆拉的死讯。巴基斯坦的塔利班组织则否认这个消息。一名匿名的美国官员表示,无法证实消息是否属实。

  如果哈基穆拉已死,将减轻巴基斯坦安全部队的压力。当局尝试打击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塔利班势力,塔利班被指同巴基斯坦境内许多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有关。

  不过,路透社报道指出,长远来看,铲除哈基穆拉未必能缓和巴基斯坦的暴力活动。塔利班前一任首领拜图拉在2009年的空袭中被炸死,当时外界误以为拜图拉死后,巴基斯坦的塔利班组织将会分崩瓦解,但事实并非如此。

  “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TTP)说,哈基穆拉还活着,但这次否认并不比之前肯定。在2010年出现哈基穆拉遭空袭炸死的报道后,该组织立即断然否定这个传言。

  “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发言人说:“关于哈基穆拉死亡的报道是假消息。然而,他是一个人,任何时候都会死。他是一名圣战士,我们将祝愿他舍身殉道。”

  发言人也说:“不管哈基穆拉是生是死,我们都将继续推动圣战。森林里有许多的狮子,一头狮子将取代另一头以继续进行这项神圣的使命。”

  哈基穆拉被视为塔利班最残暴的指挥官之一,为人野心勃勃。在他的领导下,“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誓言,要把暴力活动扩大到海外,把西方列为袭击目标。

  他被指涉及2009年12月,美国中央情报局位于阿富汗霍斯特省的基地所发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美国过后把“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列在外国恐怖组织名单上,并悬赏最多达500万美元捉拿哈基穆拉或拉赫曼(Wali-ur-Rehman)。

  “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也涉嫌参与2010年5月纽约时代广场爆炸未遂案。其中一名炸弹手告诉美国法庭说,他接受该组织的制造炸弹训练和获得资金资助。

  当美国特种部队去年五月展开秘密突击,在巴基斯坦境内打死基地组织首领本拉登后,“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曾恫言,要在巴基斯坦展开一系列的报复袭击。

  另外,来自塔利班的消息来源指出,哈基穆拉同他实力强大的副手拉赫曼关系紧张,几乎已到了互相开战的地步。

  基地组织和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一直尝试化解在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指挥官之间的矛盾,以便整合他们的力量协助塔利班在阿富汗边界一带对抗由美国领导的北约部队。

  一旦“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内部出现分裂,都不利于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同美国与西方盟国的抗争,他们将难以招募到年轻战士,在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基地的安全也将受到威胁。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