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造“方舟”救矿难 容10人保命120小时(图)

2012年01月17日1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宇东 李柯夫
可移动式救生舱是一种具备抗压、隔爆、隔热的钢结构紧急避险装备。本组图片/记者陈勇
可移动式救生舱是一种具备抗压、隔爆、隔热的钢结构紧急避险装备。本组图片/记者陈勇
氧气罐,可以连续为10人供氧120个小时。
氧气罐,可以连续为10人供氧120个小时。
对讲电话可以直接与矿井控制中心对话。
对讲电话可以直接与矿井控制中心对话。
救生舱可容纳10人。
救生舱可容纳10人。

  1月15日上午,24岁的王瑛和他的9名同事从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里走出来,安然无恙。他们作为这种新研制的救生舱的真人避险试验人员,在舱里待了111个小时。国家安标中心授权检测负责人在现场宣布:“综合各项试验数据和舱内人员的生存状态,表明试验顺利。”这标志着我省可移动式救生舱研制成功。

  【实验】

  10个人“被困”了111个小时

  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外表看上去如同一节火车车厢,长达10.2米,长方体,舱体下有滑轮;舱内顶高1.75米,宽1米,中等身材人员可以在舱内自由活动,没有拘束感。研发企业负责人介绍,救生舱核载10人,容纳12人也不成问题。

  王瑛等10名试验人员于1月10日17时34分进入舱内,到1月15日8时34分才从这个密闭的救生舱内出来。“火车上的基本用品这里也有。”王瑛说,“试验期间,我们在里面除了操作相关设备外,也玩了扑克、看报纸看书。当然,在里面待了将近5天确实觉得很无聊。”

  这次真人避险试验,设置了专门的环境,舱外温度111个小时内长期处于55摄氏度,舱内不允许有外部电源、与空气完全隔绝。舱内备有水、压缩饼干,这些天王瑛等10人在里面就靠这个为身体提供能量。

  舱内还备有厕所,企业负责人介绍,考虑到粪便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舱内设计了一个排泄物处理系统,类似于一个小型的“过渡舱”,粪便倒入“过渡舱”后将盖板盖住,再通过一个阀门将“过渡舱”与外界相通的小门打开,排泄物就出了救生舱,舱外的毒害气体也没办法进入舱内。

  【解析】

  舱内 保持30℃有氧环境

  矿难发生的时候,矿内往往存在可以直接致人死亡的有毒有害气体,并且矿内伴有爆炸。救生舱与外界完全隔绝才能保障舱内人员的安全。

  在这样的舱内,矿工怎样生存?记者看到,舱内有专门的氧气罐,可以连续为10人供氧120个小时。同时,在舱内有废气处理系统,通过药剂将人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气体处理掉。

  在矿难发生时,矿内温度一般在55摄氏度左右,这种温度将通过舱体传递进舱内,另外人体也会产生温度。可移动式救生舱专门有空气调节系统,通过电力将水凝固成冰,利用冰为舱内降温。相关负责人介绍,即使受外界影响断电,舱内有备用电源,可以继续生产冰块,使舱内温度保持在30℃左右。

  舱外 隔绝毒气,抗压防爆

  这种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在矿井使用时,一般随轨道移动到作业面。矿井发生事故时,矿工在逃生无望的情况下,可迅速进入救生舱。在井下,这种救生舱的抗压、防爆能力就显得尤其重要。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救生舱采用的是坚硬的钢制壳体结构。另外,在这个舱内有一个舱外环境监测系统,舱内人员可以直接通过这个仪器知道舱外的温度、瓦斯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等。相关负责人介绍:“被困人员通过这个仪器,可以判断出舱外是否安全,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他们可以选择从救生舱出来。”

  为了实现舱内人员与营救人员的联系,在这个救生舱内还配备有专门的通信系统,可以直接与矿井控制中心对话。王瑛在体验后说,在救生舱里知道外面安全后,如果发现救生舱门被堵死,还可以通过紧急出口逃生。

  据悉这种救生舱价格不菲。目前研制成功的这种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大约需要200万元一台。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