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地企业仅获苹果产品2%利润 劳工成本仅占1.8%

2012年01月18日03:38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美国苹果公司近日首次公布其供应商名单,涵盖了材料、代工等领域97%的采购额,在这份156家供应商名单中,仅有寥寥数家A股公司上榜。而更引人深思的是,尽管苹果公司产品在中国大受追捧,但是在苹果产品的利润分配格局中,内地企业基本上处于微笑曲线中利润最为微薄的产品组装部分,利润占比仅为2%。

  苹果公布供应商 数家中国公司被“忽略”

  苹果公司每年都会按照惯例披露年度供应商报告,但是一直有环保组织指责其“供应链不透明、环保监管不力”。在1月14日发布的2011年供应商报告中,苹果公司首次列出其供应商名单。苹果表示,这些供应商在全球范围内为其提供原材料、制造和组装服务,占到苹果采购总额的97%。

  在这份156家供应商名单中,名列其中的A股上市公司仅有安洁科技(002635)、比亚迪(002594)两家,此外还包括总部在内地的港交所上市企业瑞声科技(2018.HK)及非上市公司昆山长运、天津力神、蓝思科技等。

  另外两家A股上市公司中的苹果供应商歌尔声学(002241)、立讯精密(002475)并未出现在上述156家供应商名单中。

  歌尔声学副总兼董秘徐海忠向记者确认,公司2011年底已经加入到苹果公司的供应商系统,对于此次并未出现在上述供应商名单中,可能是苹果公司统计截止时间的问题。

  据业内人士推测,苹果公司披露此份名单可能是基于其2011年9月结束的2010-2011财年的情况,对于后续增加的供应商没有覆盖;其次,该名单也存在一定的疏忽,苹果公司自称覆盖97%采购额的名单中,音频编码芯片供应商Cirrus等几家公司就不在其中。

  目前,内地企业已经加入到苹果公司的结构件、功能件供应体系。安洁科技主要提供绝缘材料模切等产品,昆山长远提供镁铝合金压铸服务,立讯精密的一家子公司为苹果供应iPad连接器产品,歌尔声学为苹果公司提供微型麦克风、蓝牙等电声产品。

  此外,日前刚刚通过发审委审核的山东共达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则算是苹果公司的间接供应商。主营微型电声元器件的共达电声,近几年其第一大客户为MWM公司,而MWM公司的主要客户就是苹果、微软、思科等全球IT业巨头。

  另外,台资企业环隆电气为苹果的通信模组等产品提供代工,是日前通过发审委审核的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仍处微笑曲线低端 内地劳工成本仅占1.8%

  根据华泰联合证券对iPhone在各个国家地区间的利润分配分析,苹果公司占据了利润的绝大部分,韩国企业依靠在材料领域的技术优势占有部分利润,而内地企业依然处于微笑曲线利润最微薄的部分,占比仅为2%。

  以iPhone利润分配为例,苹果公司占有58.5%的利润,韩国公司、美国其他公司分别占据了4.7%、2.4%的利润,而内地劳工成本只占了1.8%。

  此外,根据华泰联合证券的测算,对于iPad,苹果公司的利润下滑在30%左右,渠道和零售环节的利润在15%,材料成本占到31%,韩国公司利润在7%,日本公司利润在1%,而内地劳工成本占比为2%。

  分析认为,苹果公司在苹果产品的价值分配中占据主导地位,获取了最大的利润份额,韩国三星、LG等公司依靠在半导体、面板产业的竞争力也获取了可观的利润份额,而中国台湾企业在产业链中附加值不高,中国内地企业所占的利润份额也较低。

  国内一家供应商高管表示,苹果对于供应商有着较高的要求,目前对国内企业多采取ODM的方式合作,企业能够与苹果共同参与到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之中,这对于不断进步的国内创新企业是很大的提升。但是总体而言,由于面板、半导体等关键技术的缺乏,使得大部分内地企业在利润分配中仍处于弱势。

  名词解释:

  微笑曲线:微笑嘴型的一条曲线,两端朝上,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设计和销售,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

  据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