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美日英加盼两岸持续对话 台海基会江丙坤或续任

2012年01月18日03:41
来源:东南快报

  美日英加等盼两岸持续对话

  连日来,美、日、英、加拿大等国政府纷纷表示盼两岸持续对话。

  日本外务大臣日前发表谈话说,日本期待两岸能持续对话,对相关问题能以直接对话来和平解决。加拿大外长近日也对台湾选举发表声明,加拿大政府期盼两岸关系持续进展,并透过建设性对话维持两岸的和平与稳定。英国外相近日也表示,祝贺马英九博士连任成功,并盼两岸持续透过对话,化解歧见,寻求海峡两岸人民均可接受的和平解决方案。美国白宫及国务院日前声明,台海和平稳定对美国甚为重要,两岸关系之稳定对“台美”关系亦有帮助,希望双方未来可以继续努力,使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

  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也提到,过去几年来,两岸致力于搁置争议、促进合作,这些努力有助于促进区域之和平与稳定,且为区域各国所乐见。希望各方持续致力走向和平、繁荣以及确保未来世代的福祉。

  因应欧债危机 “内阁”拟续任至5月19日

  吴敦义:“九二共识”为基础续推两岸关系

  希望第8次“江陈会”签投资保障协议

  考虑欧债危机尚未未除,马英九、吴敦义等“府院党”高层近日初步交换意见,倾向“内阁”在2月1日仅提出形式总辞,吴“内阁”将续任至5月19日,再与5·20新“内阁”无缝接轨。“行政院长”吴敦义昨日下午与记者餐叙,谈及两岸未来的发展,他再次强调会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继续向前推展; 吴敦义表示,唯有两岸将争议搁置,才有可能展开不同领域的交流;而未来将会以投资保障协议为优先,希望在第8次“江陈会”上能取得共识,签署完成。

  两岸发展│

  优先商讨投资保障协议

  吴敦义将在今年5月20日后正式就任“副总统”,他昨天下午在官邸与媒体记者餐叙,受媒体问及未来两岸在经贸等关系上的发展方向时,他再次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

  吴敦义说,两岸经贸自然会在这样的共识下继续推展;唯有承认“九二共识”,双方才能够搁置争议,也才有可能敢开不同领域的交流与互惠、协议签订等;而目前排在优先顺位,便是两岸要先商讨投资保障协议的内容。

  过去两岸在“人对人”与“团体对团体”等问题处理上,都有准则可依循,不过,在面对一般个人或企业对上“政府”等问题上,过去依惯例都有国际仲裁的机制,但由于两岸关系的特殊,法律规定上尚未取得共识,仍待协调;吴敦义强调,两岸投资保障协议是目前大家比较急迫与关注的议题,希望可以在第8次“江陈会”上取得共识、完成签署。

  改组 “内阁”

  因应可能引爆的欧债危机

  依照惯例“内阁”将在第八届新科“立委”2月1日报到时总辞,以表示对新“立法院”和新民意的尊重。吴敦义倾向主张2月1日采形式总辞,如此才有充裕时间思考人事,何况欧债危机在2、3月可能情势较危急,须由有经验的财经“内阁”来因应,比新手上路来得稳当。一旦欧债危机继续升高,财经专家“行政院副院长”陈冲出掌新“阁揆”的可能性就愈大。为了因应随时可能引爆的欧债危机,有关财经“阁员”人选,会以有实务经验的人作为首选;对于欧洲经济有深入研究的学者、专家也会考虑;外界点名除陈冲外“央行”总裁彭淮南也是不错的“阁揆”人选,不过高层正多方考量中,尚未作出定论。

  民进党团也呼吁“行政院”全面改组,由过去选举“内阁”调整为财经 “内阁”,民进党认为,应由具有财经背景人士出任“阁揆”、“副阁揆”,行政部门才能和“立法院”携手因应欧债风暴。 外界传出“金管会主委”陈裕璋将转进“总统府”任秘书长,但“总统府”高层人士说,此消息并不确实。

  知情人士说,为展现新气象,新“内阁”势必大幅度改组,还有3个月时间,马英九还有时间审慎酌磨新“内阁”人选及新执政团队名单。 党内人士表示,马英九应该会在农历年节 后,开始进行相关人选的征询动作。“内阁”改组的幅度尚无定论,但马必定要让外界感受到有大刀阔斧地改革。

  台海基会

  江丙坤续任可能性不小

  党政人士认为,海基会董事长必须要对ECFA有充分了解,且要有经济内涵,在两岸两会高层交往过程中,以懂经贸人士为宜,年龄并不是关键。马英九曾在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80大寿时,表示一旦连任要继续倚重江丙坤,若无意外,江续任的可能性不小。

  至于马英九国民党主席任期将于2013届满,党内人士表示,基于党内权利结构稳定的问题,马应该要续任,不过党内主管,包括副主席、秘书长、政策会执行长等重要一级主管,有可能会在新“内阁”人事调整时一并调整。

  感恩之旅

  马今起下乡谢票兼拜年

  马英九今起展开全台感恩之旅,将从新北市出发,在全台各地举行感恩茶会谢票,由于新北市长朱立伦是蓝军接班梯队上的热人选,又是马英九谢票行程首站,朱的动向再度受到瞩目。预订18日晚间在国民党中央举行尾牙餐会感谢党工1年来的辛劳;19日在台北市举行感恩茶会,然后一路南下到各县市党部举行谢票活动。

  这次“总统”大选,马英九在新北市获124万5673票、蔡得100万7551票,相差23万8122票居次,马英九从新北市开始展开谢票行程,增添不少想象空间。 国民党内人士盛传朱立伦可能列入接班梯队。

  对于选后备受各界瞩目的“立法院副院长”选举,国民党秘书长廖了以17日指出,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订于本周四进行假投票,将选出未来在“立法院”能够调和鼎鼐,推动议事顺畅的最佳人选,目前党内有已四、五位优秀人选登记参选。

  宋楚瑜

  挺王金平续任“立法院长”

  已担任13年“立法院长”的王金平可望继续连庄。而取得40席次的民进党表示,将发挥最大“在野党”的力量,拟派人在2月1日与国民党力争“立法院”的正副院长席位。对此,王金平16日笑称:“压力不大!”王金平采用“先安内后攘外”的策略,先向60多名候任国民党“立委”拜票,再向其它“立 委”争取支持,一连串动作显示王金平对续任未来四年的“立法院长”志在必得。

  多名新科“立法委员”当选人昨天到“立法院”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亲民党不分区“立委”当选人李桐豪对王金平说,他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讨论过下届“立法院长”,宋楚瑜表示全力支持王金平连任。

  对于马英九抛出每半年会召开“朝野政治领袖会谈”,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蔡煌琅昨天表示,马统应说清楚会议内容,否则恐怕沦为形式上的大拜拜;亲民党不分区“立委”当选人李桐豪说,亲民党的态度是开放正面,他会建议党主席宋楚瑜亲自出席。

  至于“副院长”人选,王金平坦言曾向马英九做出建议,但仍待国民党党中央进一步协调,目前不便透露。据媒体猜测,目前传出8连任的洪秀柱、5连任的潘维刚、4连任的陈根德,以及即将进入第7任的丁守中都是可能人选,唯最终何人成为王金平副手,尚待国民党党中央协调规划。

  选后·国际舆论

  台湾“大选”成功

  对东亚和平功不可没

  “在东亚局势紧张,全球大国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的关键时刻,马英九的连任胜利,不但遏制了东亚地区一个传统战争热点的可能性发酵,同时,藉着两岸关系的持续发展以及取得的双赢局面,给东亚和亚太地区展现了超越分歧,携手合作的一个典范。台湾选民之所以在九二共识问题上做出理性选择,对蔡英文空泛和可能引发危机的台湾共识说不,正是绝对聪明和务实的选择,同时也因此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称赞,台湾这次大选的成功,对东亚和平的大局功不可没。”

  ——美国《世界日报》

  “本次大选,马英九以51.6%的得票率打败了民进党对手蔡英文的45.6%,成功取得再次执政四年的机会。但是,马英九的支持率要明显比2008年58.45%的支持率低。马英九也将面临对他第一个任期更加艰难的国际经济环境,以及岛内贫富差距加大、薪酬停滞不前等选战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美国《华尔街日报》

  “马成功连任显示,他推动台湾与大陆建立更密切的经贸关系政策奏效。马英九的胜利会获得北京和华府的欢迎,因为他承诺会继续维持两岸和平与稳定。”——英国《金融时报》

  “美方虽自称中立,但显然也不希望台海紧张程度加剧。对华盛顿的官员而言,马英九惹出麻烦的可能性看上去要小一些。否认九二共识是蔡英文得不到美国方面支持的重要原因。美国方面对台湾大选,表面上是持不介入立场,美国方面一再表示,美国的立场是支持维系台海和平稳定,无论马英九或蔡英文,谁能维系台海稳定,都会得到美国支持。这种明确表态,实际上已经是一种隐性地介入。因为反之亦然,即谁不能维系台海和平稳定,谁就不会得到美国的支持 。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