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总理被法院判藐视法庭 触怒军方吞苦果

2012年01月18日04:45
来源:新京报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

  不追查贪污 巴基斯坦总理被判藐视法庭

  同意出庭面对指控;高法称不追查总统腐败案是违宪行为

  16日晚,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宣布接受法院裁定,出庭面对藐视法庭的指控。此前巴法院宣布,总理吉拉尼因不再追查总统扎尔达里和其他数百名政界人士的腐败案而犯下藐视法庭罪。

  前总统特赦贪污官员

  最高法院传唤吉拉尼19日出庭,这项法庭令使分析人士担忧总理可能会因此丢官,再加上现政府与军方关系日益紧张,可能迫使巴基斯坦提前举行大选。

  此案要追溯至1998年,瑞士调查人员在扎尔达里的瑞士银行账户中发现2000万瑞士法郎存款。瑞士和巴基斯坦调查人员认定,这笔钱是扎尔达里夫妇非法收取的回扣。

  2004年日内瓦地方法官以洗钱罪名指控扎尔达里。而扎尔达里2008年就任总统,享有法定豁免权。2008年应巴基斯坦政府要求,瑞士司法部门叫停调查。

  其实早在2007年前总统穆沙拉夫就曾特赦扎尔达里等一众贪污官员。但最高法院2009年宣布特赦令违宪。

  因法院判决考虑辞职

  判决令之前,最高法院要求政府知会瑞士当局,重启对总统扎尔达里洗钱案的调查。当天稍早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通过决议,表示完全支持民主和民主机构。

  总理吉拉尼16日晚在国民议会上同意接受传唤,他表示,“法院对我发出传唤。为了表示尊重,我会在19日出庭。”他同时还说,包括司法制度在内,现政府无意与任何机构相对抗,但希望民选政府的统治地位不会遭到贬抑。

  就在17日,吉拉尼解除了国防秘书罗德希的职务。当天几小时前,巴军方警告说,吉拉尼最近对陆军总参谋长卡亚尼的攻击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

  另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在最高法院宣布其触犯藐视法庭罪后,吉拉尼曾表示,考虑到挽救民主体制和国会,他将辞职。但巴基斯坦议会通过支持现政府决议,让处境艰难的吉拉尼暂获喘息。 (宗新)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