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网络购票耗时比车站排队多三倍 足不出户手抽筋

2012年01月18日05:49
由于网上订票的人太多,购买火车票需要不停地登录账号。记者张刚 摄本报记者 刘有杰
由于网上订票的人太多,购买火车票需要不停地登录账号。记者张刚 摄本报记者 刘有杰

来源:济南时报

  网络购票耗时竟比排队多三倍,这是讽刺还是偶然?

  连日来,每天有10亿人次在点击12306网站(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但每天的车票成交量最多不过200余万张。1月16日、17日,记者以一名旅客的角色,先后以火车站排队、自动售票机购票、网络购票、电话购票、代售点购票5种方式来探查购票速度。记者体验发现,在12306网站要耗费1个小时、点击上百次才能购得一张车票;而在济南火车站排队购票,用时却不过15分钟。

  购票体验:网络1小时,排队一刻钟

  从某种角度而言,12306网站的出现是为了帮助旅客逃避拥挤的火车站售票大厅。但是,1月17日上午,记者在济南火车站售票大厅发现,这里并不是想象得那样拥挤,每个窗口前排队的不过20人左右。10:25,记者开始排队购票,速度要比想象中的快,每人的购票时间平均为1分钟。10:40,记者排到了售票窗口前,用时约15分钟购买到一张济南去往日照的火车票。随后记者来到一旁的自动售票大厅,每台机器前只有一两人在购票,记者用时不到5分钟,也轻松预订了一张车票。

  同样感到轻松的还有德州的陈广元,他刚刚顺利买到回家的车票,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立即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我今晚就能到家,叫儿子骑摩托去接我。”陈广元知道妻子会早早包好水饺,等他回家时,热气腾腾的水饺已摆在饭桌上。从来没上过网的陈广元告诉记者,这些天他一直在想象着网络购票的速度。“应该比排队快多了吧?是不是点一下鼠标,票就能拿到手?”陈广元问记者。

  如果陈广元会上网,他恐怕要失望。17日15:40,记者登录12306网站,按照提示首先注册新用户,然后选择出发日期、始发站、到达站等,查询到当天列车还有余票后,记者开始了订票。点击确定订票之后,页面提示“系统繁忙,请稍后再试”。记者再次输入验证码并确定之后,系统仍繁忙,如此反复近二十次,16:41,记者终于预订上了一张从济南发往日照的卧铺车票,用时1个多小时,前后点击上百次。

  随后,记者又通过济南铁路局订票电话95105105,根据语音提示,输入信息,用时约6分钟预订了一张火车票。17日下午,记者在市中区杆石桥附近一火车票代售点看到,只有一人正在购票,前后用时不到3分钟,记者也轻松买到了一张动车车票。

  速度与陷阱:便民举措带来的烦恼

  在记者体验的5种购票方式之中,网络购票速度最慢,这种最新颖的购票方式,耗时竟是排队购票这种传统方式的4倍。对公众而言,这出乎意料;对设计12306网站的铁道部而言,这恐怕是一个讽刺。

  而且,记者的这一经历也并非偶然。

  很多网友在网络购票时遭遇了“网络运行缓慢”、“火车票没订上,但钱被扣走了”等问题,该网站相关设备设施等备受质疑。

  “锄禾日当午,春运订票苦。12306,一刷一上午。刷了一上午,车票还没谱。过年回不去,心里很痛苦。作者:白交易”,“网上购票刷千次,足不出户手抽筋”,在网上,有网友如此调侃网购火车票。

  1月16日,瑞星公司向网民发出警告,临近春运高峰期,火车票黄牛网站和诈骗网站批量在互联网上出现,急着回家的网民应注意购票安全。据介绍,近半个月来,瑞星已经截获假火车票网站上百个,涉嫌金额可能超千万。

  采访中,铁道部相关负责人作出了回应。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李舒扬向记者表示,由于在系统设计时,对春运期间互联网购票需求估计不足,导致客户体验不佳。目前,铁路部门一方面扩充互联网接入带宽,另一方面邀请国内知名电子商务运营团队协助分析存在的问题,优化订票流程。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