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62农民工偷渡缅甸打工 遭欠薪敲诈困于原始森林

2012年01月18日06:12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王松南

  本报讯(记者 王松南)去年3月,62名来自重庆、湖南和贵州的农民工前往缅甸打工挣钱。然而到了年底时,他们不仅被拖欠工资,还被困在原始森林中,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获悉,这批农民工已被安全解救回家,并帮助其讨回了共计80余万的欠薪。

  偷渡出境打工提心吊胆

  据一名来自黔江区的农民工透露,他们62人于去年3月被招到缅甸做劳务工作,由雇佣方带领偷渡出境。自3月进场以来,项目部没给他们发放过工资,只是偶尔支付点生活费。他们多次找项目部协调此事,但项目部总以资金短缺等借口不予支付工资。

  同时,在进场之前,项目部向他们许诺称工程能做7到8年,在劳务工资和安全各方面都有很好的保障。但当他们到施工现场后发现,不仅工资领不到,连安全都存在问题。同时,由于都是偷渡没有证件,还要担心缅甸当局查处。

  常被敲诈山里躲避军人

  据这名农民工介绍,在缅甸境内,当地政府要求所有国外务工人员办绿卡,但项目部始终不给他们办,致使他们走在路上都提心吊胆,担心缅甸军人检查。

  缅甸国内局势不稳,他们所处位置的居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枪支,随时都有当地无赖拿枪敲诈和抢劫他们。在应付当地无赖的同时,还得担心缅甸军方检查证件。遇到缅甸军人来检查,他们就只有往山上躲藏以防被抓。

  民警帮忙讨薪80万

  据出入境管理局涉外案件侦查支队负责人赖寒松介绍,去年年底,缅甸局势更加不稳,这些农民工身处位置海拔2600多米,天寒地冻。由于没带足御寒棉衣,住在简易工棚内的很多工人都冻伤并生病。附近没有像样的诊所,他们又没绿卡和出境证,所以无法去诊所和回国看病。

  虽然农民工多次找到工程方讨要薪资,却被威胁要把他们交给缅甸警方按照偷渡处理。领不到原本讲好的工资,连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2011年12月15日,眼看春节临近,民工还困在原始森林里,无奈之下,他们只能找人在网上发帖求助。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网上看到帖子后,立即展开营救,多方联系市外侨办、外经贸委和我国驻缅甸大使馆,通报情况组织救助。同时指定专人随时联系在缅民工,了解事件进展情况,积极出谋划策帮助民工返渝。在重庆警方的帮助下,全部被困民工取道云南返回了重庆,同时还领到了打工半年来的第一次工资,共计80余万。

  新闻

  外出务工务必找

  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

  针对此事,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提醒市民,外出务工,务必通过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办理合法的出入境证件和目的地国家的相应签证,保证在劳务手续上合法有效。在抵达当地后,应及时联系我国驻当地领事机构,以便在需要时求助,维护合法的人身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