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提议禁公款喝茅台不如着眼遏制三公消费

2012年01月18日0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学进

  正在召开的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传出消息,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酒,并倡议“各级纠风部门也应把禁止喝茅台列为检查内容,像禁止消费卡一样予以查处。”贵州茅台股价因此应声下跌5.98%。(《新快报》1月17日)

  随着茅台价格一路看涨,其遭致各方的质疑声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前不久入选“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牌榜”以来,更是备受公众讥讽。人所共知,2000多元一瓶的茅台之所以有那么大的市场,盖因其背后有着巨大的公款消费市场;换句话说,茅台的一路疯涨对应着公款消费现象的日趋严重,同时预示一点:腐败现象正在日益加剧。说句不好听的话,茅台酒已成了当下腐败的风向标。故此,代表建议公款消费禁喝茅台无疑会赢来掌声一片。

  但也仅此而已,该建议不可能收获更多成效。道理很简单,禁喝茅台,喝五粮液可否?如果该建议真被人大采纳当做禁令执行了,接下来会发生怎样的一幕呢?“公款消费”的餐桌上消失了茅台后,五粮液等名酒就会取而代之,随之而来的是,此类“后起之秀”的价格就会跟着疯涨,“五粮液腐败”就会取代“茅台腐败”,此之谓“按下葫芦浮起瓢”,附着在公款消费上面的腐败现象,一样得不到抑制和根除。如果说该建议给了茅台狠狠一击,那无疑给五粮液等国内名酒送上了一份新年大礼。说不定他们此刻正在窃笑,巴不得建议尽早实行呢。

  “买茅台的不喝,喝茅台的不买”,人人都明白此类畸形的消费现象背后隐藏着什么,无福消受茅台的绝大多数人对此深表痛恨,作为民意代表,将人民群众的不满反映到两会上不能说有错,问题是,代表之为代表,他们理应比群众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才行,更能深刻认识到“茅台问题”其实并不只是“酒”的问题,而是事关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大问题,因而在联名提建议或者上呈议案时,应事先做好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选民、专家意见,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再形成建议和议案,力求做到客观理性,而不能图一时之快,提一些情绪化的建议。

  再回到上述新闻,我认为,代表们不必纠缠于公款消费该不该禁喝茅台这点上,而是应该着眼于如何遏制“三公消费”的制度建设。不妨这样建议:1,强化人大对政府预决算的审议、监督的法定职责;2,通过人大督促各政府部门财务公开、政务公开,保障代表委员和公众的知情权;3,从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考虑,建议取消茅台酒等奢侈品的特供制度,让市场来决定其价格走向,也就是说,禁茅台首先得铲除腐败得以产生的特权制度。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