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美国敦促盟友制裁伊朗石油业 多国担心油价飙升

2012年01月18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制裁伊朗和朝鲜事务协调员埃因霍恩17日表示,美国要求所有盟友减少购买伊朗原油,并减少同伊朗央行的业务往来。韩国政府作出回应,决定接受美国要求,分阶段减少伊朗原油进口比重。

  美国已获得欧盟国家同意,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埃因霍恩同时敦促韩国参与制裁伊朗的行动。埃因霍恩说,美韩两国应该在伊朗问题上进行合作。他表示,美国有信心保持国际原油市场的稳定,也了解韩国政府对制裁伊朗引发负面影响的忧虑。

  韩国则表示,韩国政府将强烈支持和参与国际社会为解决伊朗问题所作的努力。不过,他同时强调,韩国民众非常担心减少伊朗原油进口的影响,并希望韩美两国密切合作,尽量减少制裁伊朗对韩国造成的副作用。

  据悉,韩国是全球第五大石油进口国。在2011年首11个月,韩国的原油进口中约一成来自伊朗。韩国普遍认为,要在短时间内转换原油进口来源比较困难。

  尽管面对美国的压力,来自石油业的消息指出,韩国的炼油厂今年将向伊朗购买比去年更多的原油。不过,业者也在考虑替代的原油供应,以在伊朗石油一旦被全面切断供应时,确保油供继续稳定。

  近日,亚洲国家领导人纷纷到中东商讨对策。韩国总理金滉植已在上周末启程访问阿曼,接着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出席油供会议。

  此外,日本财政部长安住淳周二(17日)强调,日本将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他在记者会上说,日本过去五年已减少从伊朗进口约四成的石油。

  安住淳本月12日同访日的美国财长盖特纳会晤时表示,日本会尽力再减少从伊朗进口的石油量。

  日美官员18日将举行双边工作会议,讨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事宜。

  伊朗表示其核计划是供和平用途,并声言一旦对其石油出口实施制裁,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条全球原油运输要道。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