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CCTV《今日观察》

中国经济年终答卷:9.2%

2012年01月18日09:01
来源:央视网

  CCTV2《今日观察》:

  中国经济年终答卷:9.2%

  1月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1年全年国民经济统计数据。在这份年报里,我们看到了全年9.2%的经济增速,2011年第四季度GDP跌破9%,热钱流出迹象明显,外贸增速放缓,12月CPI创下15个月新低等一系列吸引眼球的数据,这反映了中国经济怎样的运行状况?“保增长”的重要性为何在提升?货币政策何时会微调?提振经济需求的措施该如何落实?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特邀评论员国家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共同评论。

  统计局公布2011全年经济数据,2012GDP增速或许再放缓。保增长、扩内需成为重中之重,提振经济我们还有哪些杀手锏?

  马建堂(国家统计局局长):2011年GDP逐季回落,也有我们主动调控的因素在内,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宏观调控的目标。这个从中长期看,“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增长目标是7%,中央更加强调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国际国内环境为2012年的经济运行增添了许多的不确定性,给科学的宏观调控也增添了不少的难度,所以说我们对2012年要有忧患意识,要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把应对的举措想得更加周到一点。

  姚景源:2011年 我们稳住了物价和房价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2011年的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而我们自身又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物价上涨的压力同时并存的复杂局面。在这种复杂局面下,我们的经济增长能够达到9.2%这样一个增速,也是来之不易的。

  我们的经济增长在保持9.2%这样一个较快增长速度的同时,它的效益在提高,比如我们的财政收入、企业利润,特别是我们城乡居民收入,我们的农民收入,2011年我们农民收入达到增幅11.4%,过去30多年,农民收入的增幅低于城镇人均收入,但是现在我们的农民的人均收入高于城镇人均收入,甚至不是高一个点,两个点,高三个点这样;第二,从结构上看,中国经济结构上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农业基础薄弱,我们2011年粮食总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连续8年丰收;还有一个我们应当再强调一下,就是我们稳住了两个“价格”:一个是物价,一个是房价。

  马光远:9.2%是一个非常亮丽的数字

  (《今日观察》评论员)

  9.2%这个数据本身来之不易,欧盟基本上是停滞增长了,美国增长也不怎么样,包括和日本,还有和我们一样的新兴市场体来比较,中国的9.2%是一个非常亮丽的数字。

  2011年,就国内形势来讲,我们面临两个价格的压力,一个是房价过快上涨,调控的压力;第二个是物价,从物价本身来看,尽管2011年制定的目标是4%,和后来完成的5.4%有很大的距离,但事实上,从2011年我们面临调控形势来看,5.4%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关于房价,2011年上半年,7个大中城市本身的统计数据都说明,我们面临整个上涨的压力非常大,那么到下半年,特别是后三个月的时候,逐渐从放慢增速到停涨等等,到转变成目前整个一个稳定的形势,是来之不易的。包括我们在收入方面,比如2011年的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了8.4%,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增长了11.4%。从这个数字本身来看,尽管城镇居民收入跟GDP比较还差那么一点,但是总体来看,在2011年形势非常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在经济增速、收入分配,包括在整个房价、物价等等的调控方面,结构调整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亮点还是比较多的。

  姚景源:2012年 我们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2012年,我们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2011年全年是9.2%的增长率,但是逐级来看,经济是下行的。比如2011年一季度是9.7%,二季度是9.5%,三季度是9.1%,四季度到了8.9%,所以中国经济是处在一种下行的状态中,而且下行的因素在累加,当然这个下行有相当大的程度是我们主动调控的结果。除了我们主观调控以外,有世界外部需求下降,也有我们自己过去长时间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矛盾问题的影响。

  对于中国经济下行要看两方面:一方面就是,中国经济现在主要的矛盾和问题不是一个“数”的问题,还是一个增长“质量”和“效益”问题。经济增长的速度出现适度的下滑和回落不是坏事,增长速度适度回落可以使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结构调整,放到增长方式转变上去,而且增长速度适度地回落也有助于我们价格的稳定,当然我们也不能让经济增长速度有太大幅度的回落。

  马光远:2012年要在结构调整方面做更大的努力 要把内需作为我们一个很大的增长点

  (《今日观察》评论员)

  就中国经济本身的增长来看,我认为没有多大的问题。第一,增长本身大幅度滑坡的可能性是非常小概率的事件,如果整个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保持,那么在8.5%以上不是太大的问题。

  第二,当然我们更重要的是注重结构调整问题。我们这么多年都在谈内需的扩张、内需的增长问题,包括我们的家电下乡,包括我们的汽车1.6排量以下的购置税的减半等一系列政策取得的效果是有目共睹的。2008年以来,我们更强调的是一个有序的增长,也就是取消了政策刺激以后,我们怎么样形成一个增长的内在机制?这可能是我们未来要解决的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来看,对中国的内需来讲,最大的问题除了我们的消费能力,比如农民的收入还比较低,比如我们一方面可能不断地出台促进消费的政策,但另一方面我们发现政策里有很多抑制消费的政策,那么怎么样清理制度方面的障碍?

  第三,在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特别强调要推进结构性减税。在结构性减税里,我们一个更大的侧重点,除了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战略新兴产业,服务业等等,我们要进行减税以外,更重要的是怎么样为我们的消费提供一个完善、合理的税制结构?比如以前的消费税,一些税率是否可以做一些适当的调整?包括在消费环节的一系列的费用,是不是做一部分的清理?我认为在2012年,对中国经济来讲,增长可能有很大的困难需要去稳定,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在结构调整方面做更大的努力,在外需特别严峻的形势下,真正把内需作为我们很大的一个增长点。

  姚景源:要让扩大内需成为支撑中国经济最重要、最根本的力量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稳增长和调结构是一致的,我们现在讲的稳增长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稳定外需,一个是扩大内需。从稳定外需来讲,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我们中国经济外部需求状况日益复杂严峻。现在,欧债危机波及整个欧洲,欧洲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意义是很大的,它的地位也很重要。比如欧洲现在和中国经济的关系有三个第一:它是中国经济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第一大的商品出口地;是中国第一大从国际上引进先进技术的来源地。现在欧洲出了这么大的问题,而且看不到前景,看不到它什么时候才能走出来?那么它势必要影响中国经济,所以2012年中国经济外部局势,我们的外需肯定不如2011年。

  2012年,我们在外部需求问题上,要确确实实做好困难的思想准备。在内需上,我们要扩大内需,我们这么大的国家,一定要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增长,根本点一定要放到扩大内需上来,我们这么大的国家,不可能把我们整个经济增长的根本点放到外部需求上去,所以我们一定要让扩大内需成为支撑中国经济最重要、最根本的力量。

  欧盟评级下调,中国出口雪上加霜,外贸形势严峻,中国经济遭遇大考,2012中国经济怎样应对各方挑战?危机中的机遇又该如何捕捉?

  姚景源:2012 物价问题还是不容乐观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中国经济在2012年最大的挑战,一个是在外需上,我们会遇到一个更为复杂严峻的局面,而且我们现在可以做一种预判,就是外需的状况肯定不如2011年。那么我们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把稳增长放到扩大内需上,而扩大内需就是扩大投资和扩大消费。在扩大消费问题上,我们最终要做的就是如何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使它成为内需的基础?另外,就是我们如何加大社会保障的支出,让大家敢于消费?

  对于中国经济来讲,2012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物价问题,尽管在2011年的年底两个月,物价回落到4.2%,4.1%这个水平,但是在2012年,我们在物价问题上还是不容乐观。

  马光远:2012年是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机遇之年

  (《今日观察》评论员)

  事实上,2012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可能还是欧洲,欧洲问题会怎么样,这个坑的深度在什么地方?现在我们都没有一个很确定的判断。对于中国经济来讲,内在的形势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现在的中国经济从结构来讲,从整个我们调整的方向来讲,最重大的问题还是我们改革进入一个深水区,面临很多调整的阻力会非常大。比如2011年,我们看到的高利贷问题,高利贷反映的是我们金融改革需要更加一步推进的问题。再比如说我们的外需在 2012年面临的形势可能比2011年还要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样把我们着重点放在内需上来?这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再有,这么多年,我们习惯于走得很快,比如我们总是习惯于“两位数”的增长,如果2012年我们的速度慢下来,比2011年的9.2%还要慢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会适应这种速度?我们在这种速度下,怎么样能够静下心来,真正地调结构,真正地促改革,真正地惠民生?这可能是需要我们观念转变的一个问题。除了对物价不能乐观,更重要的可能是2012年,我们真的要习惯于慢下来走路,慢下来调结构。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地方、企业,还是民众,对于中国经济适当地慢下来,大家总有一种莫名的恐慌。如果说中国经济2012年到8.5%,但是我们结构很合理,我们改革有大幅度的突破,转变发展方式有实质性的一个飞跃,那么我们的收入,我们三驾马车的结构会更加合理。

  2012年,对中国经济的挑战很大,跟2008年的形势可能差不多,如果你认为它是一个很大的机遇,那么就是加快改革,加快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机遇之年,有挑战,也有机遇。

  姚景源:把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变成动力来推动结构调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们经济结构增长速度要出现适度回落,问题是什么?就是我们过去比较高,比较快的增长速度吸纳了很多风险,现在说的速度回落应该是指增长速度的回落,然后结构会出现大的变化,由于结构的优化,使我们增长速度回落所吸纳的那些风险不会出现问题,所以增长速度的回落一定和结构的优化,增长方式的转变,它一定是一种相互之间依存的关系。

  到根本上,我们最大的一件事情还是结构调整。现在看来,这么多年,我们在结构调整上有进步,但是远不如人意,因为结构调整一定不能停留在简单的号召层面上。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了下行的压力,我们一定要把下行的压力变成动力,来推动我们的结构调整,还有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我们的结构性减税应当有助于推动结构调整,这样才能够使使经济增长速度出现适度回落,然后我们的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能有一个实质性进步,我们才能使整个国民经济保持一个又好又快地增长。

  马光远:2012 中国经济更重要的是改革和突破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2012年,我认为,第一,我对增长并不是很担心,中国经济本身的基本面和它增长的长周期并没有结束,所以我们一方面当然要稳定增长,但是同时2012年的1月18号是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在这一年里,我们除了强调稳定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强调改革,强调突破。中国经济这么多积累的问题,我们经常说外面来一阵风,有些人就感冒了,是因为自己体质弱,还是因为风太大?我想有我们体质弱的因素,体质弱更重要的表现在什么地方?我们深层领域的改革一定要突破,一定要推动,所以我认为改革结构调整,创新是最好的稳增长,是最好的保稳定。我觉得在2012年,我期待稳中有进的“进”,比稳更加重要,更加突出。

  姚景源:中国经济要告别高增长状态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国内外的一些专家学者都在用数学模型来推导2012年的中国经济,他们考虑到我们的人口红利,考虑到资源要素的约束条件等等,然后用数学模型就推出了一个意见,就是中国经济恐怕要告别我们过去30多年那种高增长,要走到低增长的这么一个状态,我觉得这个分析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这个分析最大的问题是有一个最大的要素没放进去,就是改革开放。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