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西一烈士塔被挖成“孤岛” 当地考虑再迁(图)

2012年01月18日11:06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唐晓燕
毛美珍烈士纪念塔孤零零立在小土堆上。记者 唐晓燕摄
毛美珍烈士纪念塔孤零零立在小土堆上。记者 唐晓燕摄

    广西新闻网灵川讯(记者 唐晓燕)周围土地被挖土平整,烈士纪念墓碑孤零零立在杂草丛生的黄土堆上,灵川县三街镇的毛美珍烈士纪念塔的境况,让不少路过群众很感慨。

  对于三街镇的居民,对于毛美珍几乎无人不晓。据灵川县志记载,毛美珍,1936年出生,是三街镇峡背村人。家境贫寒的她在解放初就参加了儿童团,1951年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当年7月15日,她带病和群众一起到山坡下挖土,当她发现上层土方松动,有塌方危险时,奋不顾身抢救另外几名姐妹。土层轰然塌下,毛美珍不幸遇难,年仅l7岁。

  1954年2月13日,灵川县人民政府追认毛美珍为1953年度特等劳动模范,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广西省委员会授予她“模范团员”的称号。灵川县人民政府在原县城(今三街镇)西侧,建立“毛美珍烈士纪念塔”。

  1月16日,记者在位于三街镇西侧一幢新建的两层楼房旁边,找到了毛美珍烈士纪念塔。

  在这片约大半个足球场大的土地已被平整,只剩下几个土包突兀地立在那里。最靠近路边的一个土包上,立着“毛美珍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塔,其余的土包上立的都是电线杆,远处则是一处在建道路的工地。

  村上一位姓张的老人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有很多学生、教师、附近村镇的村民来给毛美珍扫墓。从去年开始,在纪念塔周边的土被人开挖,如今被挖成一个孤立的土包。

  一位刚好路过的潘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浙江人,在附近一个企业做工,经常要路过这里,每次看到这座烈士墓的现状觉得很心酸。他说:“烈士墓周围被挖成这般景象,我觉得这对烈士太不尊重了。”

  1月17日,三街村委会姓文的村支书表示,毛美珍烈士纪念塔最初并不在此处,由于修桂黄公路需要,上世纪90年代被迁至这里。当年将这座纪念塔移到这里,“考虑不够长远”。随着附近修路和建设的发展,这座纪念塔的位置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目前,村委会已向上级部门反映,考虑将毛美珍烈士纪念塔北移百米,与另外两座烈士纪念塔合在一起,这样既有利于保护,也方便群众一起扫墓。不过,迁移需要一定经费,如果获得上级的批准和资金支持,并能落实用地问题,村委会将很快进行处理。

  文表示:“如果迁移不成,我们村委会考虑拿出资金,对毛美珍烈士纪念塔在原址进行修护,将纪念塔用片石围好,清理杂草方便群众清明节前来扫墓。”(热心读者某先生 稿酬80元)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