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多家建筑商用“辐射碎石”建造公寓遭批

2012年01月18日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报道,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辐射影响还在扩大,有19家建筑商使用含辐射量高的碎石,来建设公寓以及推展灾区重建工程。它们是向福岛建筑材料公司“双叶碎石工业”买下含辐射物质的碎石,据了解这家建材公司卖出的碎石有5200吨。

  此外,日本农业部门也在昨天发现,有日本米商混水摸鱼,售卖来自福岛地区的辐射米。

  日本有19个建筑商表示,他们是在“不知情”中,采购了辐射碎石充当建筑材料。出售这些辐射碎石的“双叶碎石工业”董事长接受调查时也坦称:“这批碎石是在去年3月11日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距离核电厂22公里的浪江町一带采获的。”

  他还在道歉中自辩:“这次的问题完全是因为无知,给人们带来麻烦,我们深感抱歉。”

  辐射碎石的出货日期是在去年4月22日,该公司的19个老主顾建筑商都已将它们搅成石灰,用以建设新公寓,修补灾区的道路、公园以及体育馆。据一些媒体初步统计,日本至少有300个建设项目受到影响。

  辐射碎石一事之所以会公开,还得归功于一些市民团体,它们发现福岛的二本松市内新盖的公寓有问题。该市民团体是在为该区进行辐射测试时,追查到这栋公寓的一楼部分有极高的辐射量。

  《朝日新闻》昨日狠批当局在事故发生后的怠慢,认为经济产业部门负责监管住宅产业的部门,竟然在碎石事件后还不负责任地表示:“当时,我们没预料到有业者会到辐射禁区内采石!再说,当时有关辐射的讯息十足,要是知道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日本建筑业团体也批评:“对核能事故的后果以及影响,日本政府认知不足。”

  另据报道,日本农业部门昨日也在为宫城县仙台市米粮交易所的一批辐射米烦恼。去年11月开始,政府虽对米商下严令必须标写出米粮产地,但仍无法围堵有人偷鸡摸狗。

  仙台市揭发宫城县最大米商组织“协同组合县米宫城”作弊的事件,指它给仙台学校提供的米粮混淆了来自福岛的米。

  被控一方承认是明知故犯,该米商组织表示:“是因为来不及进货,才滥竽充数,出此下策。”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