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选后台密集释放两岸交流新举 舆论看好良性互动

2012年01月18日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选举之后,台湾方面近期密集释放一系列有利于加强两岸交流的新举措,涉及大陆商务人士出入台湾许可条件、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大陆资本赴台投资等方面。舆论积极看待两岸未来良性互动。

  台方陆续推出利于两岸交流的新举措

  台湾移民及出入境管理部门16日表示,当局行政机构已于2012年1月12日核定放宽有关邀请单位或大陆地区人民得申请多次入出境的许可证条件,并将于1月20日发布施行,施行后预估大陆商务人士取得多次入出境许可证人数,将比现在增加2倍,可有效促进大陆地区商务人士来台,强化两岸企业商务人士互访,促进合作商机。

  近期,台湾有关方面修正2012年当地高校联合招生简章,提出几项新举措,希望能吸引更多大陆学生到台就读硕士、博士。2012学年度招收大学硕博士生作业将取消一校一志愿和年龄限制,提前报名时间,并且采二阶段分发,新增递补机制。

  台湾公共工程管理部门17日召开跨部门会议,讨论第三阶段扩大开放陆资参与台湾公共建设投资,会中达成研拟21小项开放。此次陆资松绑清单,属第三波,台湾方面相关官员透露,当局已锁定将在3月公告,包括制造业、公共建设与服务业等总共近百项目有望开放,松绑幅度远大于前两波。

  台经济部门负责人施颜祥17日指出,选后,两岸ECFA后续协商,将会“持续、积极”展开;另外,开放陆资来台,也将加快松绑检讨,松绑时程将优先于开放岛内产业西进清单。

  台高层密集表态强调九二共识 鼓励两岸交流

  马英九办公室16日恢复例行的安全、两岸小组会议,这是选后安全高层首度聚会讨论两岸政策。台当局安全高层16日形成共识,农历春节后,将由经济部门打头阵,恢复ECFA后续两岸经贸协商,同时在“九二共识”基础及选后两岸融洽氛围下,持续展开与大陆经贸合作交流。

  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主任委员庄伯仲17日说,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认为,事实证明“九二共识”是台湾真正主流民意,两岸越交流,民众对国民党越有信心,证明国民党两岸政策正确。

  台行政机构负责人吴敦义17日谈及两岸未来的发展,再次强调会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继续向前推展。吴敦义说,两岸经贸自然会在这样的共识下继续推展;唯有承认“九二共识”,双方才能够搁置争议,也才有可能敢开不同领域的交流与互惠、协议签订等;而目前排在优先顺位,便是两岸要先商讨投保协议的内容。

  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16日指出,台湾选举的结果显示,经由国共和解与两岸协商所展现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获得台湾主流民意的支持,已成为“新台湾共识”。

  舆论展望:两岸未来应更有信心开展良性互动

  台湾《中央日报》17日刊文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获得台湾主流民意的完整背书,民意不容其有所逆转,两岸都应更有信心、更具耐心地开展良性互动。

  在17日召开的“上海市台湾研究会成立20周年纪念暨学术年会”上,学者倪永杰认为,“九二共识”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亦成为台湾的主流价值和主流民意,成为台湾民众最高的价值选择。

  展望未来,倪永杰说:“未来两岸应该在共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把两岸关系共同发展、共同成就、共同分享的这种价值推广到各个方面,相信在两岸之间会形成大陆热、台湾热以及两岸热,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应该会取得全方位的、高质量的、历史性的进展。”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