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财经 > 资讯

中科院预测今年房价降5.3% 评论年中是购房时机

2012年01月18日11: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2012年中国经济预测报告。报告显示,综合调控政策、市场供需等各项因素,今年商品房价格将难以维持增长趋势,转而进入下行通道,预计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将同比下降5.3%左右。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预测,今年,房地产,特别是商品房价格难以维持增长趋势,转而进入下行通道。其中,房地产投资方面,预计今年同比增长21.1%,涨幅下降8.4%。房地产需求方面,预计今年全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会增长3.2%左右。房地产价格方面,预计今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将同比下降5.3%左右,其中,一季度增幅回落最高。

  专家建议,应该注意实施调控的差别化;坚持严格的差异化信贷政策,科学运用基本的信贷政策工具;继续推进保障房建设,注重商品房和保障房协调发展;限购政策在短期内不松动,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严查违法违规交易行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发表他的看法,他认为5.3%的降幅是一个比较理性的预测。

  杨红旭:关于房价的跌幅,预测的人很多,但是口径一定要搞清楚,这个口径就是统计局统计的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这个均价出现5.3%下滑的可能性比较大。我个人预测可能会出现5%以内的下跌,因为这个涨幅在2008年的时候,市场那么不好,这个数据是下跌了1.7%,所以说如果出现5%左右的下跌,那么意味着很多项目的房价都会出现一个10%左右的下跌。

  房价下降受多因素制约 下半年房价或企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报告显示,全国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等多项指标增速都出现了回落的态势。有调查显示,85%的经济学家预期在未来6个月全国平均房价将下降,其中61%预期“下降10%以内”,24%预期“下降10%以上”。杨红旭表示,今年商品房销售价格的下降速度主要会受到政策、资金面和存货压力因素的制约。

  杨红旭:首先是政策,现在的政策中央强调的是2012年继续从紧调控,促使房价合理回落,但是我们也发现最近几个月也没有新政策出来,这就意味着目前的调控政策已经基本上是见到底部了,接下来我认为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的放松、微调,包括个人首次置业的贷款,包括税收方面,可能会出现一些松动。货币政策基本上也开始了一些定向放松,所以说这个政策由紧到慢慢放松,会影响房价走势。第二个是资金面可能会稍微好一点,整个2011年无论是信贷还是M1都是持续下滑,2012年整个信贷新增量可能会超过2011年,M1也正在筑底,2012年估计会上行,开发企业资金面的情况也会略有好转,所以估计今年资金情况上半年是进一步下行,下半年资金面可能会稍微好转。第三是存货压力,存货压力也跟资金面类似,2012年上半年存货压力会进一步增加,下半年会略有缓解。明年很多数据都是下行的,包括房价下行压力也比较大,除了5%左右的成交均价之外,70个城市的房价指数今年年基本上以下跌盘整为主。

  杨红旭说,今年下半年房价可能就会企稳。

  杨红旭:房价今年上半年是下跌的,下半年可能就企稳,就是说跌幅减小或者说基本上跌不动了,甚至2012年的四季度也有可能会小幅出现正增长。上半年是跌的,下半年是企稳的甚至较涨的。综合来看,今年全年数据相比2011年年度是跌的,但是在年度中间它会有些变化。

  中国房地产不可能今年泡沫破灭

  联合国刚刚发布的2012年世界经济发展报告警告,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之一就是中国,而威胁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风险就来自于房地产的泡沫。杨红旭认为这种忧虑是存在的,但是中国的房地产不可能在2012年泡沫破灭。

  杨红旭:中国楼市如果说在2012年出现大幅下滑,这个大幅下滑除了房价成交量之外,还包括新开工量和投资等等,那么肯定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进而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增长,所以我认为这个所谓的忧虑是存在的。但是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不可能在2012年泡沫破灭,因为原来它本来就不是一个很大的泡沫,而且目前对经济拉动作用最大的一个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是处于高位,整个2011年的增速是接近28%;房地产开发增速依然是正增长,我估计可能是在15%甚至以上,社科院他们这个报告是21%。只要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保持在15%以上,20%左右的增速,我觉得不会对中国宏观经济造成重大的影响,但是价格肯定会下滑一点,成交量可能也会再萎缩一点或者说是基本持平。

  2012年年中是购房好时机

  杨红旭表示,2012年可能是近几年之内最好的一个购房机会。

  杨红旭:因为2012年正好是楼市惯性下行,房价会下跌,但是随着政策的回暖,可能慢慢下半年又会慢慢的企稳。所以说年中前后我认为可能是近几年当中一个非常好的购房时机,有刚需的、有自住需求的朋友,应该关注、随时跟进,这个是很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