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保证养老金投资不赔 专家称养老金入市难救市

2012年01月18日13: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酝酿已久的地方养老金入市,最近获得重大突破,南方某省已经获准把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一季度将开始投资。养老金,股市,上月中旬起,这两个词开始密集地一起出现。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去年12月出席财经年会时称养老保险全国大概有2万亿的余额,分散在各省,如果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或者委托一个机构来做,这个效果对市场和所有的居民都大有好处。此后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也表示,养老金入市要坚定不移的去做,养老金投资于稳定现金流的上市公司,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形成维护投资者权益的机制。本月14号,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第三届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按一定比例投资股票是促进基本养老资金保值增值势在必行的措施。

  面对这次盛传可能会入市的1000亿养老金,第一个呼之欲出的问题是,养老金入市,究竟为谁而入?到底是为了救市,还是为了寻求长期稳定的投资渠道?财经评论员李德林认为,为养老金保值的作用应当更为突出。

  李德林:我们都知道现在有数万亿的养老金趴在账户上,如果是存在银行的话,很显然它就形成实质性的亏损,对老百姓来说就是一种损失,我更愿意相信它是一个获求的长期的投资达到一个保值增值的目的,进入股市只是一种方式,它可以投资不动产或者配置一些保险等等。股市只是一个方面,所以我觉得养老金入市不是一种救市,当然由于它是一种长期资金,对中国股市有一种稳定器的作用,所以我觉得在股市里面的作用也不容小视。

  有人兴奋,有人观望,有人疑虑,有人反对。面对"养老金入市"这个新概念,中国人的态度矛盾重重。相比之下,美国人似乎更"放得开"。

  旅美华人马晓捷:美国人还是比较懒的,美国人宁愿花更多时间去玩乐,也不愿意花这么多时间去打理自己的资产,首先美国股市比中国股市要稳定很多,美国股市是这样,假如说你这个公司在短时间内突然涨幅或者突然跌的话,证券公司会对你这个公司进行调查的,我现在的银行是美洲银行,它现在有一个关于养老金的投资,它分三档,首先是你20多岁就是离退休还很早很早,还有一种是马上退休,还有一种是退休之后,它对你的资产进行评估后再给你一些建议,假如你要进行炒股的话,它会给你签一个协议,如果赚的话我会从里面抽多少多少钱,但是它会保证只赚不赔,有可能会赚很少,但是它保证会赚。

  曾旅居美国多年的蒋国鹏介绍,美国人的这种"懒惰"与一个由来已久的体系401K计划,密切相关。

  蒋国鹏:所谓的401K计划指的就是根据美国的税收法第401条K项条款的内容对公司企业向员工退休金存款提供税收方面优惠的相关安排,员工每月从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钱投入到这个帐户当中,公司企业同时也向这个帐户中打钱,员工可以使用这个退休金进行证券投资,挣的钱都算到这个帐户里头,等到它退休的时候员工可以一次性把钱提走,也可以分期提取还可以转为存款。需要指出的是,使用这个退休金进行这个投资收益是免税的。

  欧洲,拥有令美国人羡慕的社会保障体系,他们的养老金如何保值?英国人格兰·霍伊介绍,在目前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下,英国的养老金入市制度已经形同鸡肋。

  格兰·霍伊:在英国有两种不同的养老金一个是私人的,一个是国家的,私人的肯定你签的时候会有一些条件,最大的问题,现在在英国就是说,你在原来的单位,中途每一年都会补助自然养老金的行业,但现在不是很稳定,也赚不了多少钱,他如果不把这个钱拿过来,亏了政府会补,但是你说政府补的话,政府拿来的钱这也是人民的钱,这也是我们的钱。

  制度,观念,也许这些都能左右我们队"养老金入市"的看法。新瓶装旧酒,能否会给我们的养老金系上安全带?蒋国鹏认为,无论中美,都不能忘记让养老金入市的初衷。

  蒋国鹏:不能否认的是,退休金与金融证券市场挂钩对于美国股市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更需要认识到的是,退休金是为了确保人们退休后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为了确保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而不是为了单纯的拉动经济,拯救股市。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