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去年查处274名厅处级官员 将重点监管裸官

2012年01月18日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月18日电 (记者 索有为) 中共广东省纪委在去年初核违纪线索4422件,新立案4630件,其中包括厅级官员38人、县处级官员236人,共挽回经济损失4.76亿元人民币。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18日表示,广东将构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模式,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裸官”的监督管理。

  中共广东省纪委当日举行全会,黄先耀在代表省纪委常委会向全会所作工作报告中披露上述数据并如此表示。

  去年,中共广东省纪委配合中纪委查处了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案,重点查处了茂名市原市委书记罗荫国重大系列腐败案,佛山市原市委副书记、政协副主席吴志强违纪违法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治理商业贿赂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亦是该省纪委着力所在。去年共查办商业贿赂案件1136件,涉案金额6.85亿元人民币;排查工程建设项目2.6万多个,查处案件634件。另外,广东去年将“三公”经费纳入电子监察系统实时监督,全省党政机关因公出国人次同比减少13.4%,新购公务用车费用同比减少10.6%,公务接待费用同比减少2.1%。

  2011年11月刚刚就任中共广东省纪委书记的黄先耀在讲话中称,广东已进入人均GDP由7000美元向10000美元跨越的新阶段,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不曾发生和将来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以后不容易发生的腐败现象,都有可能在现阶段出现。全省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社会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日益明显,腐败问题与社会矛盾相互交织,触点增多、热点频出、“燃点”降低,反腐倡廉形势更加复杂多变。

  黄先耀指,广东地处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国内外关注度高,涉腐舆情多,对主动有效利用网络、借助和引导媒体推进反腐倡廉提出更高要求。

  黄先耀表示,广东将构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模式,使官员知道“风险”,不敢“冒险”,力求“保险”,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裸官”的监督管理,对收受“红包”的官员一律先免职再从严处理。

  黄先耀称,广东将落实村官廉洁履职的规定,加强农村基层民主监督;严格纠正在基层事务决策和管理中的独断专行、损公肥私、与民争利行为,严处少数基层官员侵占挪用惠民资金、擅自处置集体资产、侵吞集体利益等问题,严厉打击参与、纵容和支持黑恶势力欺压民众的行为,严查囤地圈地、违规用地、土地闲置浪费等行为。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