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精神病女子虐死母亲获刑10年 庭审称不小心踩到

2012年01月19日03:5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思娅

  42岁的刘小红(化名)是家中最小的女儿,排行老五,虽然脾气暴躁,但是母亲房某却对她疼爱有加,总是特意惯着她。刘小红离婚后,与母亲住在了一起,为了给她改善住宅环境,母亲出钱租房,但刘小红却总是虐待母亲,并最终将母亲殴打致死。昨天记者获悉,市一中院以故意伤害罪对刘小红做出判决,由于她被鉴定出存在器质性人格障碍,获得10年有期徒刑的从轻判决。

  民警发现报案女行为怪异

  2010年12月25日晚上7点半,大兴公安分局兴丰派出所两名警员在巡逻时接到指令:有人报案称怀疑母亲死亡,地点在观音寺北里一房屋内。两名警员随即赶赴事发地点。一进屋,民警看到客厅地板上仰面躺着一位老太,脸上青肿,头部流血。老太身边站着的年轻女子自称是报案人,是其女儿,名叫刘小红。在接受民警询问时刘小红称,她上厕所时听到“咚”的一声,出来后就发现母亲躺在地上。

  刘小红告诉民警,自己已拨打急救电话。因急救车久等不来,民警再次拨打了999和120。然而,刘小红随后却出现了一系列反常举动,她先是莫名其妙地笑起来,随后还在沙发边上使劲呕吐。在急救人员赶到后,刘小红大声喊叫让急救人员滚,称“人早就死了!”在急救人员确认老太死亡后,刘小红又上前踢踹正蹲在地上给老人做检查的急救人员,并从茶几上抄起一盆水泼向急救人员。随后,刘小红被警方控制。

  刘小红原是大兴区兴丰街道办事处社会保障所的一名协管员。刘小红被拘捕后,警方发现刘小红对母亲的死亡难逃责任,随后检方以故意伤害罪将她公诉到法院,指控她于2010年12月25日晚7点左右,对73岁的母亲房某进行殴打,导致房某闭合性脑损伤死亡。经精神病司法鉴定,刘小红被诊断为器质性人格障碍。检方认定她在事发时,受所患精神疾病影响,控制能力不完整,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

  庭审时称不小心踩到母亲

  在法庭受审时,刘小红并不认罪,她辩解称,她听见母亲的房间里有响动,过去一看,发现母亲摔倒了,嘴在流血。她试图把母亲拽到厕所的水池处,想用毛巾和卫生纸给母亲擦血,但在拖拽的过程中失了手,母亲的后脑重重磕在厕所门前的地上。此后,她又想去厕所拿卫生纸给母亲擦血,但因地滑,她在进厕所时,右脚踩到了母亲的左脸,而且踩得很重。随后她从厕所出来,不小心再次踩到了母亲的脸。

  虽然刘小红在法庭上不承认殴打母亲,但是她在预审时的供词显示,事发时她曾对母亲非常不满,认为母亲做事过于窝囊,两人曾因此争吵。按照刘小红的说法,事发当天下午,其三姐来到她和母亲的住处收房费,因为她和母亲住的是三姐的房,三姐说要涨房费,不然就让她们交供暖费,她母亲同意了。三姐走后,她很生气,觉得母亲太窝囊,就跟母亲吵了起来,随后两人各自回了自己的房间。

  负责对房某进行鉴定的法医却对此有着不同的看法。法医证实称,房某的致命伤是头面部损伤,是他人用钝性外力作用造成的,“通俗地说就是拳打脚踢,以及把人抓住撞击物体之类的行为造成的”。法医肯定地讲,房某的伤不可能是自己造成的,也不可能是意外摔倒、意外被人踩踏或踢到造成的,“因为房某头面部的伤分布广泛,不是一次、两次外力形成的,意外摔倒或他人意外踩踏、踢到,不会有那么多次的外力作用到头面部,也无法形成这么大范围的伤”。此外,根据鉴定书,房某的双眼青紫肿胀,而且还有部分牙齿新鲜脱落。

  经几位姐姐联名申请获轻判

  据了解,此案发生后,刘小红的大姐、二姐、三姐和四姐向司法机关提交了《联名申请》,要求司法机关对刘小红从轻处理,并表示她们不要求刘小红民事赔偿。刘小红的律师称,经过鉴定,刘小红实施犯罪行为时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而且案发后刘小红拨打了救助电话,因此希望法庭能对她从轻或减轻处罚。

  法院认为,刘小红失手将母亲的头磕在地上,以及不小心踩到母亲的说法,都没有任何证据支持,而且与审理查明的事情不符。法院认定,刘小红已构成故意伤害罪,鉴于她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且本案是因家庭矛盾引发,而且死者家属也要求对刘小红从轻处罚,所以从轻判处刘小红有期徒刑10年。

  庭外追访

  姐姐称其脾气暴躁被惯坏

  2009年8月,刘小红和前夫离婚,儿子由前夫抚养。其前夫称,离婚是因刘小红脾气太暴躁。

  刘小红的三姐说,五妹刘小红离婚后,和母亲房某住在旧宫的一处平房。此后不久,刘小红在黄村找到一处房,由母亲出钱,两人一起租住。之后两人又搬进了三姐位于大兴区观音寺北里的楼房,由母亲给付三姐房租。

  刘小红的四姐回忆,五妹离婚后一直抽烟喝酒,几位姐姐劝她,她非但不听还辱骂她们,甚至大打出手。此外刘小红还时常跟母亲吵架,并动手打母亲,她时常看到母亲脸上有伤。她追问母亲时,母亲却护着五妹不肯说。姐妹们都能猜到,母亲的伤都是五妹打的,因为五妹一喝完酒就特别浑,经常打人,没有原因。

  在大姐看来,母亲一直惯着五妹,五妹脾气不好总打母亲,有不顺心的事就拿母亲撒气,但母亲一直默默忍受。大姐回忆称,五妹的暴躁脾气并不是离婚后才有的,早在十几年前,她就曾当着大姐的面要打母亲嘴巴。其三姐也说,仅她知道五妹打母亲的事就有4次,一次母亲的脸被打肿,一次母亲的腿被砍伤,一次胳膊淤青,还有一次脸都成了紫黑色。三姐说,在她的追问下,母亲曾告诉她,伤都是五妹打的,而原因是母亲没有听话。

  本报记者孙思娅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