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利比里亚前总统曾做美间谍 贪污越狱疑为美安排

2012年01月19日04:0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迫于舆论压力,美国国防部日前终于承认,五角大楼曾雇用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充当间谍。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泰勒便受雇于美国国防部,曾向美方提供时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消息,以及冷战期间苏联对非洲国家的影响等情报。

  解密

  48份密文揭示美与泰勒有联系

  泰勒与美国情报机构合作的传言早已有之。6年前,《波士顿环球报》根据美国信息自由法提交申请,要求公开相关信息。不久前,美国国防部终于承认,泰勒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为美国充当间谍,直到1997年当上总统后他才和美国情报机构断了联系。另据美国国防部的情报分支“国防情报局”透露,至少有48份秘密文件记录了美国官方与泰勒的联系,时间跨度达几十年之久。该局以事关美国国家安全为由,拒绝透露相关细节。

  泰勒的一生与美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的祖先曾是美国黑人奴隶,在19世纪初的废奴运动中被安置到西非新成立的国家利比里亚。1948年,泰勒生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郊区,父亲是一名律师。22岁的时候,他被父亲送到美国,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泰勒攒够了学费,进入麻省本特利学院学习。1977年,获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毕业后,泰勒返回利比里亚,开始接触政治,曾任政府总务局局长,后因贪污罪名逃亡国外。

  此后,经过多年内战,泰勒于1997年成为利比里亚的总统。但因勾结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最终在美国的压力下,于2003年下台流亡。泰勒流亡前发表告别演说时宣称,利比里亚的危机是“一场美国人的战争”。他指责美国武装了叛军,试图夺取该国的天然资源。他说,是美国强迫他流亡国外。

  联合国塞拉利昂特别法庭指控泰勒犯有战争罪、反人类罪和违反国际人道法等17项罪名,目前泰勒仍在狱中等待判决结果。

  传言

  因贪污被捕越狱被怀疑是美方安排

  1979年4月14日,利比里亚发生政变,以蒙罗维兰族人塞缪尔·多伊军士长为首的17名士兵杀死总统托尔伯特,建立军政府。政变的轻而易举让很多利欲熏心者跃跃欲试,其中就包括泰勒。据称一个早晨,当泰勒发现利比里亚政府总务局局长外出时,他立即带领自己的支持者闯进了该局长的办公室,夺了局长的“宝座”,对外宣称利比里亚总务局局长已经换成了他自己。没想到,当时担任总统的多伊很喜欢泰勒的这种做法,竟然同意了泰勒对自己的任命。

  总务局负责利比里亚政府设备的采购和分配,是一个绝对的肥缺。由于学了几年的经济,泰勒很懂得如何从这个肥缺里捞到最大的油水。但他的马脚很快就暴露了。1984年,多伊指控泰勒私自盗用政府100多万美元的资金,犯了严重贪污罪,遭到通缉的泰勒被迫逃往美国,并于当年5月在美国马萨诸塞州被国际刑警逮捕,并被关押在波士顿东南的普利茅斯县监狱里。

  1985年9月15日,在被关押了一年多以后,泰勒和另外几名囚犯偷偷用钢锯锯断了监狱的铁窗栅栏,并将撕成条的被单结成长绳,滑下了三层楼的监狱,成功越狱脱逃。长期以来,关于泰勒和美国情报机构的关系,一个备受质疑的问题就是,泰勒的这次逃脱是否是美国方面有意为之?和泰勒一起越狱的,还有另外四名囚犯,这四名囚犯后来全部被抓获,而泰勒则游走于非洲各地,开始了他成为利比里亚总统的上升之路。

  罪行

  打造杀人不眨眼的“娃娃兵”部队

  越狱之后的泰勒在利比里亚周边的一些国家活动。1987年,泰勒参加卡扎菲在利比亚开设的军训营。在这里,泰勒创建一个以反多伊政府为宗旨的地下组织“全国爱国阵线”。1989年12月,“全国爱国阵线”正式向多伊宣战,1990年,“全国爱国阵线”攻进首都,占领总统府,多伊政府宣布垮台。

  泰勒得势后,为了大肆聚敛财富,不惜将盛产钻石的邻国塞拉利昂拖入内战。1991年,他扶植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操纵该武装和塞政府血战11年,造成近30万人死亡。利用塞拉利昂内战,他大肆倒卖军火,将冷战后大量过剩的东欧军火用船运到利比里亚,再转运塞拉利昂,换成闪闪发光的钻石,这些钻石又可以为他带来更多的军火、给养和美元。

  同时在利比里亚,泰勒的势力也发展到无以匹敌的地步,他打造了一支杀人不眨眼的“娃娃兵”部队,里边都是涉世未深的儿童。这些孩子被迫服用大量的毒品,为泰勒不要命地冲锋陷阵。

  1997年,利比里亚进行全国大选,泰勒在这次选举中顺利地当选为总统。2000年,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扣押500名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作为人质,泰勒从中调解,使人质得到释放。这成为他与因肢解平民、强奸妇女而臭名昭著的“革命联合阵线”勾结的最有力证据。自此,以美国为首的不少国家都强烈要求泰勒政权下台,并停止对利比里亚进行经济援助。2003年8月,泰勒逃往尼日利亚,2006年3月被捕。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