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拟研究差别化限购可行性 特定对象优先照顾

2012年01月19日04:1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赖伟行 吴礼旺 冼铭列

    市国土房管局昨主动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炮”并逐一回应所涉“两会”热点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 通讯员吴礼旺、冼铭列)今年广州楼市调控政策存在调整的可能性。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透露,今年的调控思路已经上报市政府,其中建议包括适当调整新建住房购买的行政调控手段。针对住房交易的区域性、人群结构、套型结构特点,研究差别化“限购”措施的可行性,在实现房价合理稳定的同时,促进住房交易。

  昨日上午,广州市国土房屋管理局举行“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科学谋划国土房管工作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媒体记者等30多人参加,并就此前“两会”上涉及国土房管领域的热点话题逐一回应。有政协委员就表示,国土房管局这种交流的做法显示了服务型机关的透明度,是一种进步。

  市国土房管局透露,今年将借鉴香港的经验,对于申请承租政府公租房的,通过建立轮候册制度来规范轮候,轮候册制度主要以申请并接受登记时间先后作为轮候的基础,对特定的对象予以优先照顾。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今年122项重点工作,涉及我局的45项,占总量的36.9%。”市国土房管局长李俊夫表示,今年要打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储备和住有所居三场硬仗。对于历史遗留办证难、烂尾地等历史遗留问题,该局也给出了最新的解决对策或者时间表。

  权威发布

  去年卖地总收入475亿元

  记者获悉,去年全市土地出让金总收入达475亿元,同比增加4%,其中市本级316.6亿元,同比增加1.1%。广州是全国一线城市中唯一实现土地出让收入只增不减的城市(全国130座大中城市2011年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减少24%,北京下降20.5%,上海下降35.8%)。

  热点回应

  代表委员房管局长“对对碰”

  建议:市区“豪宅”不限购 答复:国家层面正研究

  广州市政协常委、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曹志伟建议,广州市市区144平方米以上的“豪宅”和郊区别墅,应实行不限购不限价促进成交,可以多收契税为保障房做贡献。房地产调控政策真正要控制的是中小户型。

  李俊夫表示,豪宅是否该限购,国家层面也在加紧研究。作为广州市房地产市场主管部门,将坚决落实中央政策要求,调控过程中听到的建言也都将如实向上反映。

  建议:闲置房源做养老院 答复:今年重点盘活存量房源

  广州市政协委员、民建广州市委参政议政处处长林高潮建议,将市区分散在各街道的小工厂等闲置房源用作养老院。此前他们做过调查,光一个区这类闲置住房就有两、三万平方米,每间面积都不大,很适合用作养老院。他希望国土房管局能够为这类房源转化为养老院出台相关措施。

  李俊夫当场要求分管处室对接该项事务,并表示盘活存量房源是今年国土房管的重点任务。

  组建保障房融资平台公司 引入社保基金参与建设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透露,去年8月,广州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的保障性住房制度改革创新试点城市,目前《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制度改革创新试点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准。

  《方案》确定了以租为主、多层次、差别化、分类保障的原则,明确建立以公租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并将廉租房和公租房合并管理。户籍最低收入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由政府发放租赁补贴或提供公租房,实行“应保尽保”;而对于户籍和非户籍中等偏下收入的“夹心层”,采用“政府支持、用人单位负责、社会参与”的方式,筹建公租房,解决阶段性居住需求。

  至于“怎样建好管好保障房”,该局表示,争取在第一季度前组建保障房融资平台公司,积极引入全国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及其他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

  单位自建公租房整体确权 直管房将纳入公租房

  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公众对于社会力量建设保障房的疑虑,主要围绕分配是否公开公平公正。

  目前,该局规定用人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只能整体确权,不得分拆确权、分拆转让、分拆抵押,也就是租住者不可能拿到单户的房产证。租住对象的准入标准也是全市统一的,须经市住房保障办审核批准,并和受让单位签订监管协议、明确准入条件和相关的权利和义务。此外,单位自建公租房的面积限制在60平方米以内,以40平方米左右为主。通过准入、产权、户型把关,单位自建房很难以权谋私。

  根据《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今后广州直管房住宅将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体系,相关配套政策正在拟订当中,将力争在年内出台。

  筹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 加强保障房监管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将会同市规划局,争取在2012年5月底前完成广州市近、中、长期的保障房建设规划和土地储备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近、中期规划落实保障房建设选址和布局。

  此外,该局也会配合民政部门加快推进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的筹建工作,加强保障房准入退出的动态监管。

  制定落实运营管理社会化的配套政策,探索将保障房社区物业服务委托专业化、社会化的公司来管理,充分发挥群众自治和属地街道管理职能。

  今年6月前完成“办证难”发证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还承诺,今年将加快兑现留用地欠账,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结合广州实际,完善征地制度,主要包括建立全市相对统一的征地补偿安置标准,规范集体土地征收程序。

  推进解决“烂尾地”问题,探索将“烂尾地”纳入保障房建设、由政府兜底解决的新路子。

  继续扎实推进解决历史遗留房地产办证难问题,力争在2012年6月底前完成发证工作。

  探索优化“限购”政策等措施 保持楼市健康稳定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透露,去年一手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同比下降了24%;一手商品住宅的涨幅比年初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低8.4个百分点,房价既没有大涨,也没有出现泡沫风险的过快释放。

  该局表示,从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稳定房地产投资规模、预防市场大起大落等方面出发,提前谋划和研究制定2012年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广州正探索采取优化“限购”政策、扶持商业地产投资、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等系列措施,切实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

  另外,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将从年度分析强化为季度分析。重点强化预售资金、中介行业、二手房交易等关键环节的监管。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