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工人回家过年洗车费一夜暴涨 自助洗车顾客猛增

2012年01月19日05:35
来源:重庆晚报
在这家洗车店,有某银行汽车卡的车主洗车得加10元钱。
在这家洗车店,有某银行汽车卡的车主洗车得加10元钱。
洗车店贴出的涨价启事
洗车店贴出的涨价启事
这是最便宜的洗车了
这是最便宜的洗车了

  昨天,全城多数洗车店的洗车费涨了洗辆小车要40元,洗越野车要50元,洗面包车要60元。不仅涨价幅度创下历年之最,涨价时间也比往年大大提前。顿时,我市多个车友QQ群和汽车论坛里,“洗车涨价”成了车友们热议的话题,纷纷大呼“hold不住”。

  重庆晚报记者 杨馨 毕克勤 摄影报道

  洗车价一夜间翻倍 涨幅创下历年之最

  昨天,在解放碑上班的廖先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一大清早,他开着自己的轿车来到位于凯旋路上的“凯旋汽车美容店”打算洗车。排了五六辆车的队,轮子到了却被告知:今天开始洗车费涨到40元一次了。

  “这比平时涨了整整一倍,也太离谱了。”廖先生表示,去年临过年时,洗车费也涨过,但也就是比平时多收5到10元,他们车主还能接受。但今年这么猛的涨幅,的确把他雷倒了。

  问老板:“是不是涨得凶了点哟?”老板回答:“附近的(洗车店)都是这个价。如果觉得贵,可以换别家。”

  和廖先生同样遭遇的,还有家住南岸区骏逸天下小区的蒋小姐。昨上午,她到南坪五小区附近一家名为“杰雯淇”的车行洗车,也被告知小车的洗车费从昨天开始要40元。蒋小姐一气之下开车离开,还愤愤地说:“脏就让它脏,大不了等过了年再洗。40元洗一次车,真的伤不起。”

  工人提前回家过年 成本陡增联手提价

  随后,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洗车店,发现昨天确有多家洗车店联手提价。位于渝中区一号桥的“亮点汽车装饰城”、渝北区龙脊路的“坤凌汽车美容服务中心”等,都纷纷贴出涨价告示,价格为小车40元,越野车50元,面包车60元。

  “坤凌汽车美容服务中心”旁的另一家洗车店,虽然洗小车的洗车费只涨到了30元,但老板却似乎有点后悔,称:“如果大家都涨成40,我们肯定也要再次提价。”

  “凯旋汽车美容店”的老板称,涨价也是无可奈何。因为提前回家过年,店里原有的10名工人如今只剩下3个,而年前他曾承诺“过年不回家的洗车工每人发200元过节费”,但仍留不住人,于是只有再加钱才能勉强维持经营。成本涨了,收费只有跟着涨。

  “再过两天,你拿钱都洗不到车。”老板表示,过年后人手齐备后,价格自然会下调。

  停用次卡只收现金 洗车店现隐形涨价

  重庆晚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公开涨价外,不少洗车店还采取停用会员卡等方式变相涨价。

  在南岸区香弥山小区附近一名为“豪东”的洗车店里,老板表示:现在只能现金付款。

  重庆晚报记者还得知,我市某银行推出了一种可免费洗车的信用卡,“豪东”刚好是其定点单位。但老板表示,如果要刷这种卡,必须加10元现金。

  “亮点汽车装饰城”则张贴出醒目告示:春节期间正常营业,所有次卡、月票、年票以及会员卡暂停使用,一律现金支付。

  位于黄泥塝的“摄友快车道”工作人员称,他们不会跟风涨价,但马上会停业休息,要到30日才继续营业。

  10元自助洗车

  昨天顾客猛增

  面对洗车费猛涨的情况,昨天,网友“处女座的A小调”向重庆晚报记者提供了一个信息,称南岸区有一个自助洗车点,每次只需10元钱,效果不比洗车店洗出来的效果差。很多车友去试过后都表示性价比超高,车友群里正在“奔走相告”。

  昨下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位于海峡路的这处“电脑全自动洗车点”一探究竟。

  这是一个由玻璃搭成的全透明车辆清洗间,已有3辆车在清洗间外排起了队。车主只要将车开进该清洗间,四周就有水柱往车身上喷水,4根装有布条的柱形清洁棒在不停转动,除掉车身上的灰尘泥土。

  清洗完毕后,机器会自动为车身打上水蜡。车子开出清洗间后,两名工人用抹布收水,整个清洗过程约为8-10分钟。

  在此上班的一名工作人员称,该自助洗车点是在几个月前推出的,洗车时仅能清洗车身,不能洗内饰和轮胎。昨天,来洗车的人明显增多,到下午3点种就已洗了六七十台车。

  “性价比高,方便快捷。”在场车主称,如果洗车费真的普涨到40元,他肯定愿意选择这种10元的自助洗车方式。

  物价局:

  洗车费属市场调节范畴

  昨下午,重庆晚报记者将此事向12358价格举报热线进行了反映。该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洗车费属于市场调节范畴,只要车主和洗车店老板相互认可价格,物价部门不会进行干预。

  对于洗车店在春节期间暂停使用次卡、年票的做法,该工作人员称,这同样属于洗车店和业主自行协商的范畴。

  不过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涨幅太过离谱,物价部门还是会对此进行调查和干预,对市场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