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农民工租车回家致车行一车难求 私车客串挣外快

2012年01月19日05:37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陈富勇

  有钱无钱,租车过年,每年春节都是租车行的黄金季节。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重庆多家租车行,发现各车行已经无车可租。已经租出去的车,租金也比平常上浮了40%-50%。火爆的行情,吸引部分私家车也加入到挣外快的行列中来。

  价格涨50%

  全城仍一车难求

  重庆晚报记者昨日登录重庆汽车租赁网,网上的26家租车公司异口同声地称“已经无车可租”。重庆杰卓汽车租赁公司的员工称:“我们20多辆轿车全部租出去了,只剩下一辆日租金500元的瑞风商务车,也已经有人打了招呼想租,只是还没来接车。”

  汽车租赁供不应求的另一个表现就是价格上涨。重庆晚报记者从飞翔、多多、华东等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租车价格目前是水涨船高。以凯美瑞、广本为例,平常租金不到500元/天,现在涨到700元依然一车难求。“一般轿车的涨幅都在40%,高的要达到50%。”

  除价格上涨外,一些租车企业还提出了许多附加条件。汽车租赁网的员工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春节期间所有租车行都只接受长租客户,租车时间限定为农历腊月廿八前提车,正月初五后还车,有的甚至要求租满10天以上,短租客户基本上都无法满足。

  长途车太累

  农民工租车回家

  在华东汽车租赁行,重庆晚报记者遇到了准备租车的市民小田。小田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的周围有不少人和他一样,考了驾照但没买车。为了在节日期间方便外出走亲访友,他们就成了租车市场的常客。几家租车公司也表示,目前来租车的群体中,大多是这样的年轻人。

  酷路择汽车租赁公司经理舒杨侃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大多数租赁客户仍然来自本地,但也有不少外地来的业务。之前公司接待了一位要从广东回垫江的客户,“客户觉得开车回重庆太累,在劳驾没车又不方便。”因此很早就订了车,要求公司直接把车开到机场,当场签合同交车。

  重庆晚报记者还发现,租车过年的群体中,除了城市白领之外,还多了返乡的农民工。这样一来,那租车的行情还能不火?

  在酷路择汽车租赁公司,重庆晚报记者见到了来办理手续准备租车回家过年的兄弟俩。两兄弟姓周,来自贵州道真农村,都在重庆的建筑工地上打工。其中一位是个小组长,另一位则当司机。“考虑到老婆和孩子坐长途车太受罪,就决定租个车回家。”周家哥哥表示,两家人一起租车回家,不用排长队买票,也不用在春运挤破头,回家走亲戚还方便,分摊下来花的钱比坐长途汽车贵不了多少。

  私家车客串

  节日期间挣外快

  随着春节期间租车市场需求量大增,一些私家车主开始采取挂靠的方式挣起了外快。重庆晚报记者调查发现,选择以租代养方式的人并不在少数。

  “我的长安福特是前年买的二手车。现在的政策对挂靠出租的个人来说,基本没有障碍。所以,新鲜劲一过,我就将车出租了,到现在买车的钱已经挣回来了。”曾经把车挂靠在酷路择租赁公司的李先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平常长安福特的行情一天不到300元,自己能拿到近200元。春节期间长安福特的租金涨到400元以上,自己能拿到近300元一天。

  “节日期间出国旅游,空车寻租。”在58同程网上,重庆晚报记者发现了这样的私家车招租帖子。车主们表示爱车闲置在家十几天有些浪费,因此想趁空赚点油费。

  “汽车租赁市场比较复杂,私人自行出租车辆有相当大的风险。”舒杨侃表示,汽车租赁最怕恶意欺诈的风险,所以大部分私家车出租都挂靠了租赁公司,就是希望通过公司了解客户信息,分担车辆丢失的风险。据了解,目前一般挂靠租赁公司的私家车,都需要缴纳40%的管理费。

  重庆晚报记者 陈富勇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