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昂山素季报名议会补选 获得国际支持仍势单力薄

2012年01月19日07:4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裴浩慈
昂山素季昨日正式登记参加议会补选。
昂山素季昨日正式登记参加议会补选。

  缅甸的变革正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支持。

  在欧盟、英国和美国对缅甸政府的改革做法表示欢迎之外,菲律宾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解除针对缅甸实施的制裁。同时美国的一些议员也表示,支持解除对缅甸的制裁。

  缅甸民主派领袖昂山素季昨日递交了参选议会议员的报名表。这是昂山素季首次竞选公职,数以百计的昂山素季支持者到登记办公室外声援昂山素季。

  实力依然薄弱

  昂山素季昨日进行了候选人登记,她代表的是缅甸主要城市仰光以外的一个区域。她和她的所属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将在4月1日的选举中竞选48个开放的议会席位。缅甸下议院发言人Shwe Mann表示,“我保证,选举将是民主和自由的。”

  缅甸前年11月举行多党制全国选举后,腾出总计48个空缺议席,其中联邦议会人民院40席,民族院6席,省邦议会2席。但即便将这些席位全部收入囊中,民盟在联邦议会中的实力依旧薄弱。由于执政党占据席位众多,48个席位难以撼动他们,但昂山素季的参与将增加立法机关的可信性。

  昂山素季的参选被认为是缅甸民主改革成果的一部分,2010年年底,民盟决议抵制议会选举,拒绝依据新版政党注册法登记注册,因而自动失去合法政党资格。去年,吴登盛出任缅甸第一位总统,力推国家和解,会面昂山素季,双方作出一系列旨在结束对立的让步举动。

  美议员呼吁解除制裁

  除此之外,缅甸的一些行为正在加强其改革的可信性,最近尤其体现在释放政治在押犯以及对少数民族态度和解之上。政治犯议题一直是横亘在民盟与原军政府之间的主要矛盾。同时,长期以来,释放政治犯是西方国家和国家间组织解除对缅甸制裁的先决条件。一些分析师认为,缅甸大赦的做法一方面意在对内缓和与反对派关系,对外提升民选政府“含金量”,另一方面意在向西方国家施压,促使后者结束对缅甸的长期制裁。

  菲律宾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说,菲律宾欢迎缅甸近日释放六百多名政治犯的举动,这显示了缅甸致力于“为持续的国内和解和民主创造环境”。这种改革“应当得到国际社会的呼应”解除制裁。菲律宾一直以来是缅甸军政府的主要批评者。

  缅甸的这一行为也受到了西方国家的广泛欢迎,挪威首先解除了对缅甸的经贸制裁。分析认为,欧盟一些国家很可能会在近期采取同样措施,但完全解除制裁,仍需要继续观察缅甸政局的走势,并与美国协调。

  美国方面也表示将“以行动回应行动”,美国议员米奇·麦康奈尔称缅甸的改革是严肃认真的,他表示愿意同奥巴马政府一道解除对缅甸的制裁,并表示一些政府官员也支持这样的想法。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