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警方披露建行爆炸案侦破全过程 表彰有功者

2012年01月19日08:34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昨天的表彰大会上,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眼科护士陈礼彬和张丽平等上台领奖。记者 王翮 摄
昨天的表彰大会上,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眼科护士陈礼彬和张丽平等上台领奖。记者 王翮 摄


  昨天,市委常委、公安局长赵飞在武汉市侦破“12·1”爆炸案总结表彰大会上,详解了侦破过程中的四大亮点。

  去年12月1日下午5时33分,爆炸发生后,互联网微博就传出大量未经证实的信息,一时间谣言四起,议论纷纷。

  3个“第一时间”换来民心安稳

  第一时间,公安部、省、市主要领导孟建柱、李鸿忠、王国生、阮成发、吴永文、唐良智指示,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员,妥处善后,查明事实,消除社会影响。

  第一时间,市局启动紧急重大案(事)件工作预案,迅速调集刑侦局、巡警处、特警支队、消防局、交管局、洪山分局等单位共600余名民警赶赴现场,封控道路,抢救伤员,疏散群众,维护秩序;核查死者、伤员身份、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同步展开。

  第一时间,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平安武汉”(微博)发布相关信息,同时通过多家知名门户网站刊发新闻通稿。警方的迅速网上“发声”,让谣言失去了扩散的土壤。

  5000只“天眼”盯牢犯罪嫌疑人

  被喻为“天眼”的视频探头,全市有20余万只,其中5000只一级“天眼”成为侦破此案的关键要素。专案组通过视频侦查、技术排查、媒体发动和综合查询,“四线合一”,仅用4天时间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海剑。

  据介绍,专案组组织500余名侦查员,调取案发现场、周边及追踪沿线监控录像共15000余小时,反复查看、分析,掌握了爆炸全过程、犯罪嫌疑人放置炸药、窥视、逃离现场过程和案发后活动轨迹。

  结合视频侦查确定的准确轨迹点位,通过对800余万条海量信息排查,分析犯罪嫌疑人名字中有一“剑”字,可能是枣阳人。

  1条微博令嫌犯成“瓮中之鳖”

  12月4日,专案组审时度势,果断通过“平安武汉”微博等网络渠道和省、市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公布视频信息,发布悬赏通报,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对5800余条举报线索,专案组逐一落实专班核查。4日下午5时,一举报人反映:案犯疑似在东新熊家咀地区从事家电维修的王姓枣阳籍男子,有白色踏板摩托车,且该男子曾在9月份试爆过爆炸装置,还流露过实施爆炸抢银行的想法。

  综合查询:专案组通过公安信息平台,对20至30岁、王姓、名字中有一“剑”字的枣阳籍男性信息开展查询,查出符合条件人员1187人,并逐一调取资料照片。12月5日凌晨3时许,经举报人辨认核对,最终锁定王海剑有重大作案嫌疑。

  至此,突破全案的制胜通道被彻底打开,而嫌犯也因此成为“瓮中之鳖”。

  20000民警枕戈待旦一击即中

  专案组拟定了多套抓捕和应急预案,调集特警、警犬驻守专案组,枕戈待旦,随时出击。同时,广泛发动街道、社区、单位治安联防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资源配合发现、抓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动员、大清查、大盘查、大检查、大防范”“五大”行动。

  在公安机关强大的攻势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下,战机终于出现。

  12月16日上午,11时55分,刑侦局二大队大队长张波、特警支队民警王澎,经隐蔽辨认出嫌犯王海剑。他们机智勇敢,果断出击,一人死死控制其双手,一人牢牢抱住其双臂,将其摁倒制服。

  记者 肖娟 通讯员 潘峰

  审讯中,王海剑心理防线被全面突破

  本报讯 昨日,市委常委、公安局长赵飞在武汉市侦破“12·1”爆炸案总结表彰大会上,通报案件侦破经过。这是武汉警方首次详尽披露此案侦破全过程。据悉,王海剑到案后,专案组科学运用审查手段,最终全面突破其心理防线。

  据介绍,王海剑自2011年3月就萌生持枪抢劫银行的念头,购买枪支失败后,又打算用爆炸方式抢劫银行运钞车。通过网络和书籍学习制作炸药、炸弹,预谋策划爆炸抢劫银行运钞车,购买大量化工原料用于研制炸药、自制爆炸装置并多次进行试爆、踩点,直至实施“12.1”爆炸案。

  至此,这起近年来江城发生的性质最为恶劣、手段最为残忍、影响最为广泛的特大爆炸案成功告破。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