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中方反对对伊朗动武 指责美国将单方制裁国际化

2012年01月19日08:50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李松昨日表示,中国反对美国把单方面的制裁伊朗措施国际化。他指出,中国从未帮助过伊朗发展核武器,对中国的公司和实体对外出口活动进行严格管理,防止出现可能存在扩散风险的出口活动。他还称,中国在安理会处理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是很明确的,其中最首要的一条就是坚决反对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伊朗核问题,不同意安理会授权对伊朗使用武力。

  伊朗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17日说,沙特阿拉伯方面应当重新考虑增产原油弥补伊朗禁运缺口言论。 伊朗当天呼吁欧洲联盟成员国在决定是否对伊朗实行原油禁运时考虑国家利益,不要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但比利时媒体援引欧盟对外行动署消息人士报道称,欧盟今年7月初可能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

  欧盟或7月禁运石油

  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此前表示,“沙特能日产1250万桶原油以适应全球市场需求,满足消费国任何增长所需。”萨利希17日说:“这些信号不友好。波斯湾的安全是一种集体安全,伊朗扮演主要角色。”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表示,欧洲目前尚未准备好举行有关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的谈判。他说,欧洲国家甚至计划只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为期3个月的制裁,或打算将开始实施制裁的时间推迟1年。他说,相关国家对伊朗石油行业施加制裁旨在发动一场针对伊朗的心理战,欧洲国家民众希望其政府采取符合自身国家利益、独立于美国的政策。不过,欧盟对外行动署23日将召开外长级会议就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的可能性进行商讨。据消息人士表示,7月1日以前,所有进口伊朗石油的欧盟成员国,将必须完全暂停从伊朗的进口。

  印度17日宣布,将继续购买伊朗原油。印度外交秘书兰詹·马塔伊说:“我们已接受美国方面推行的制裁。其他制裁不适用于个别国家。我们会继续从伊朗购买原油。”

  进攻伊朗“很遥远”

  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昨日表示,进攻伊朗的决定“很遥远”。

  本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计划访问以色列,引发外界对美国或要求以色列延缓对伊朗核项目采取行动的猜测。在被问及美国是否要求以色列在进攻伊朗前进行告知时,巴拉克回答说:“我们还没有决定是否进攻伊朗。这是很遥远的事。”

  巴拉克表示,以色列与美国合作贯彻应对伊朗核项目的计划。以色列认为伊朗核项目是确实存在的威胁。“我不认为美国不知道我们在说什么。”当被追问“很遥远”是指数周还是数月时,他回答说,“我不想提供任何预测。这显然不是迫在眉睫的事。”

  俄外长拉夫罗夫昨日在年度总结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获悉,伊朗同样准备重启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我们正在与伊朗讨论这一问题。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近期将抵达莫斯科,我们将与他共同讨论这一问题。欧盟各成员国代表和伊朗之间也在接触中,商议下一次会谈的日期。”

  俄《国防》杂志总编科罗特琴科17日说,中国和俄罗斯应联合向安理会提议,通过一份涉及伊朗的特别决议。该决议将呼吁尽快和平调解伊朗局势,途径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参与下逐步解决疑难问题。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17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高级代表团将于29日至31日访问伊朗。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