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评论

新华时评:高速公路免费何时不再“两三天”

2012年01月19日09: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月19日电(记者李亚楠)近日,河南省交通和运输厅向省政府上报了今年春节期间免收两天高速通行费方案,只待批准后实施。这项已经坚持多年的举措并非河南独有,山东、河北、陕西等多个省份均搞过类似优惠,免费时间多为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两天。尽管只有短短两三天,但由此带来的出行方便和好心情,着实给当地群众欢度春节增添了不少喜庆。

  高速公路什么地方最容易堵车?答案是收费站。特别是在节假日出行高峰时的城市出入口收费站,绵延的车辆等待“通关”早已司空见惯。春运期间公路车流大增,适时采取免费通行,不仅可以大大避免因收费造成拥堵,还能让过往司机享受一次难得的优惠。对此,人们很容易想到“惠民”二字。毕竟,大家平日里意见较大的高速公路收费,在对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不收费了,虽然只有两天,却也能让长途跋涉的人们省下不少。然而,高速公路“惠民”真的只是少收两三天通行费这么简单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享受到短暂免费通行高速公路的人们,大都会产生一种感觉:没有了收费的高速公路才是真正的高速,也才真正回归了“公”姓本义。由于国情原因,“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成为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与运营的主要方式,由此既促进了我国高速公路的跨越式发展,也造成了全世界收费公路约七成在我国的现实。眼下要求高速公路全面取消收费还不现实,但是,高速公路不能“忘本”却需要公路建设与管理者时时自我提醒。

  收费为了多修路,路多了好行车。这是高速公路收费合法性的基础。如果不顾车辆拥堵而只顾收费,甚至为了多收费而滥设卡导致车行不畅,不仅会动摇收费合理合法的根基,更会损害政府部门在公众心中的形象。

  一些地方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免费几天,多在万家已经团圆、出行高峰已过的那几天,对收费影响不大,“惠民”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效果。在充分肯定这一做法的同时也应清醒看到,仅有的两三天免费对缓解春运公路压力贡献有限,对降低公路运输成本、充分释放公路运能的作用更有限。

  春运作为我国交通运输的一大“景观”,源于春节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延续的重要意义。让大家“走得了、走得好”,是交通运输部门的职责所在。面对期待回家团圆的亿万百姓的期盼,铁路、公路、水路、空路等各相关部门都有责任想办法满足百姓需求。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讲,更应该把安全、畅通作为交通运输管理工作的根本,而不是盯着收费赚钱。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一些地方开始践行的春运免收通行费显示出的新理念,让公众对加快公路收费制度改革充满期待。既然已经迈出难能可贵的第一步,何不再进一步,让更多、更长的免费时段给高速公路带去更加安全通畅的体验,让公众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更多进步与喜悦?

  作者:李亚楠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