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证监会:坚定不移推动养老金入市

2012年01月19日09:53
来源:人民网
  近日,博时基金联合中国劳动保障报社在京举办了“社保基金国民教育暨中国劳动保障报《博时论坛》十周年座谈会”。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表示,养老金入市要坚定不移地去做。

  谈及社保基金国民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认为,首先要培养国民自觉履行缴费义务的意识,其次要强化“社保基金不得侵占挪用”的法制观念,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投资管理人应像爱惜自家财产一样为受益人理好财,受益人则不能让投管人有太大压力而影响投资运作。”陈良说。

  目前有不少人对社保基金存在误解。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孟昭喜表示:“现在一提到投资,很多人就立刻联系到股票市场。从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来看,社保基金实现保值、增值投资应是多元化、多渠道的。社保基金投资运营不仅限于股市,还包括债券、国家给予优先权的实业投资等。出现这种以偏概全的情况,与国民教育不到位有很大关系,目前亟需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社保基金的国民教育涉及政府、企业、个人等多个层面。在宣传上要有案例,可借鉴香港强积金的宣传经验。

  洪磊表示,养老金入市要坚定不移地去做,现在正处在新的技术革命前沿,危机和希望并存,在这个时候,资本市场最大的功能就是时空互换,哪个国家国民教育做得越好,就越能利用资本市场的功能,就越能抓住当前的机遇,化解当前矛盾。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最大问题之一是治理问题,国有股一股独大问题仍未有效解决,养老金投资于稳定现金流的上市公司,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形成维护投资者权益的机制。另外,中国证券业市场化、公开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治理目标,也为养老金入市提供了支持。

  人社部农村社会保障司司长游钧表示,新农保基金已经积累了1300多亿元,分散在各省,今后预计每年新增资金1000亿元,这些资金面临很大的保值增值压力。

  博时基金总裁何宝表示,任何一个企业要长期发展必须有一个“根”,这个“根”就是回报社会。本着这样的理念,博时自成立以来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回报社会的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社保基金的国民教育。“博时论坛资本市场与养老金运营系列谈”专栏是博时和中国劳动保障报社共同开办的介绍社保基金、资本市场基础知识的栏目,目的是对读者进行社保基金和投资知识普及。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