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州警方披露奔驰轿车主被持刀劫持案侦破始末

2012年01月19日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月19日电(记者 张建忠)18日晚,在福州鼓楼区津泰路发生一起奔驰轿车主被人持刀劫持案,福州警方多警种协同用1个多小时安全救出2名被劫持的人质,劫持人质的犯罪嫌疑人陈某被当场擒获(本网曾第一时间报道)。19日,记者从福州警方了解到当晚营救的全程细节,并寻找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动因。

  1月18日晚9时许,110指挥中心通播,有群众报警在津泰路鼓楼区委附近有1名男子持刀劫持一女子(车主)和一小女孩驾驶1辆奔驰车往五一路方向逃窜,警方巡逻车1分钟后即将被劫持的奔驰车成功拦截在福州五一路长城酒店门口,被劫持人质在民警拦下该车时,乘机迅速下车脱险,但同车小女孩仍在车内被歹徒持刀劫持。

  接民警报告后,鼓楼警方迅速启动紧急处突预案,分局局长黄作璋,副局长陈其清、孙卫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集水部、东街、安泰派出所和刑侦大队精干警力,立即组织现场交通疏导,设置警戒,疏散过往群众,展开人质解救工作。随后,市局副局长冯明亲自带领特警支队支队长率特警赶赴现场支援。

  此时,犯罪嫌疑人情绪十分焦躁,持刀架在小女孩的脖子上。为确保人质人身安全,现场指挥部下令:要以“不惜一切代价务必确保人质安全”为主向,马上开展犯罪嫌疑人的劝说说服工作。同时,组织民警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必要时,在确保人质安全的情况下果断处置,并协调120救护车及医护人员,赶赴现场,做好救援准备。

  曾成功解救晋安“2008.09.06”劫持人质案中人质,富有经验的鼓楼分局副局长孙卫疆为此事件主谈判手,亲自靠前与犯罪嫌疑人对话,他一边通过谈话掌握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稳定其情绪,一边叫来已被通知到场的其女朋友配合以亲情打动嫌疑人。为恢复路面交通,便于解救人质,经极力劝说,在嫌疑人同意下,孙卫疆独自上车,驾驶车辆移到于山脚下东方书画社的拐角处。

  此时,车内犯罪嫌疑人情绪十分不稳定,用匕首抵住小女孩的咽喉。受到惊吓的小女孩哭泣不止。情况万分火急,孙卫疆急中生智,一边安抚小女孩,一边对嫌疑人耐心细致疏导。在的孙卫疆劝说下,嫌疑人主动将刀扔出窗外,下车向警方投降。至此,距离案发1个小时多时间,2名女人质得到成功解救。

  经预审,犯罪嫌疑人陈某洪(男,29岁,莆田人)交代了今年因感情问题,产生自杀念头,当晚6时许在黎明永辉超市购买了一把水果刀和一个胶带,到火车站附近准备自杀,后因怕疼,便漫无目的地步行到东街口附近,想劫持一部车将车辆开到河里自杀。

  18日晚9时许,在津泰路上看到闽A7XXXT的车主余某带着一名小女孩(7岁,系余某侄女)刚准备启动车辆,便尾随其后,开门上车,持刀逼迫余某下车,欲自行驾车驶离并自杀。但由于其不会驾驶,遂又持刀劫持小孩,逼迫女车主开车驶往金山大桥方向。双方僵持之际,过往群众发现车内异常情况,向警方报警。

  目前,2名女“人质”身体无大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作者:张建忠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