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赵本山上春晚21年成“钉子户” 霸占舞台有高招

2012年01月19日17:2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轩召强
央视春晚第二次带妆彩排现场,刘谦、刘欢、宋祖英、李玉刚(上图从左至右)、杨丽萍(下图)等悉数登场
春晚“钉子户”如何炼成
春晚“钉子户”如何炼成
春晚“钉子户”如何炼成
春晚“钉子户”如何炼成
  央视春晚第二次带妆彩排现场,刘谦、刘欢、宋祖英、李玉刚、杨丽萍等悉数登场 东方IC本版供图  

  晚报记者 轩召强 报道

  30年的春晚史信手翻来,观众们能轻易发现不少“老面孔”,无论是感到亲切还是厌烦,你看或不看,他们就在那里。这些 “春晚钉子户”是如何炼成的,他们霸占央视春晚舞台的最大秘诀在哪里?

  样板一

  “赵本山”型

  有人将赵本山、黄宏、蔡明等这些常在春晚舞台出现的演员戏称为 “春晚钉子户”。此话其实并不为过。随便翻翻这些人的春晚史便知道,冯巩已参加了25次,姜昆是23次,黄宏22次,赵本山21次。

  如今春晚已经走到第30个年头,这些 “钉子户”还依然活跃在向春晚最后冲刺的舞台上。为何年年都有无数观众会发出 “拔掉钉子户”的呼声,而他们仍能“屹立不倒”呢?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除了他们自身具备的知名度、影响力,以及在央视多年积攒下的人脉资源外,节目不断创新,是这些 “钉子户”霸占央视春晚舞台数十年的最大秘诀。

  以赵本山为例, 20多年来,赵本山春晚小品内容上的创新,与其表演上搭档的变化密切相关。从早期搭档黄晓娟作品主要表现农民的淳朴,到与高秀敏、范伟组成 “铁三角”诞生忽悠系列。在范伟退出、高秀敏去世后,赵本山与宋丹丹的合作则将语言的幽默发挥到极致。最近几年,赵本山的搭档以他的徒弟为主,二人转艺人的 “说口”成为主要的包袱。搭档的表现显而易见,其幕后班底的更新换代却是实打实的 “与时俱进”。本山早期小品作者是东北编剧张超,后来何庆魁进入赵本山班底。之后, 70后、 80后编剧又加入本山创作团队,这两年为赵本山创作春晚小品的尹琪正是一个80后。编剧越来越年轻,这也是本山小品一直受到春晚剧组青睐的重要原因。

  样板二

  “塔沟武校”型

  如果说像赵本山这类的“春晚钉子户”备受争议的话,那么连续9年登上春晚舞台的河南登丰少林塔沟武校这样的表演团体式“钉子户”却收获了更多的掌声,而塔沟武校也已经成为当地政府推广武术文化的金字招牌。甚至有人评论说,在央视春晚上,少林功夫将成为赵本山之后的又一个重要文化符号。

  自2003年首度参加央视春晚以来,塔沟武校5次获奖,成为春晚舞台上必不可少的一支主力军,《十二生肖拜大年》、《壮志凌云》、《功夫世家》、《咱们工人有力量》等节目极受观众青睐。不过,塔沟武校董事长兼总教练刘海科在春晚彩排间隙接受采访时透露,其实第一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并不顺利。 2000年中央电视台十周年晚会,登封市里通知塔沟武校,要九月份把节目选送过去,结果到北京彩排后,导演就一句话:“这个节目不行。 ”一圈人都说再练练,导演却说:“练练也不行,央视的晚会不能凑合,你们回去吧。 ”在央视隔壁的梅地亚酒店,刘海科一气之下说:“不行的话咱不参加了,要上就上春节晚会。 ”市里领导也激动地说“你能上,我给你出经费”。 2002年10月,塔沟武校投入几十万创作了《十二生肖拜大年》,当年的总导演金越看过之后感觉不错,稍加修改便列入当年的春晚候选节目。 “我记得特别清楚,2003年1月13日晚上,春晚最后一次彩排,《十二生肖拜大年》被排在第五位出场,空翻、头上砸钢板……最后顺利表演下来了,大家都感觉非常有震撼力,我这一颗心才放到肚子里。 ”

  尽管塔沟武校独步春晚舞台近10年,但其实武术节目上春晚的竞争是相当激烈的,几乎每年都有三五个同类节目选送,其中不乏湖北武当、山东郓城等武术之乡的节目,但塔沟武校却总是脱颖而出。谈及胜出的秘诀时,刘海科只用简单的几个字来总结“创新”、“难度”。

  样板三

  “幕后推手”型

  与“赵本山”型和“塔沟武校”型相比,“幕后推手”型“钉子户”更加隐蔽,手法也更加高明。每年无数明星都争着上春晚,最终挤上这座独木桥的也不过寥寥几个,除了春晚导演组执掌生杀大权外,作为“幕后推手”的经纪公司多年的专业打造和苦心经营自然也格外关键。

  上春晚,是人气的象征,也是人气的升温计。有多少人尝试各种途径,削尖了脑壳,希望参加春晚实现一夜成名,因此才会出现一首十句歌词的作品,可能会有11个歌手来演唱的可笑局面。此前就有艺人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上春晚,有专门的中介明码标价。比如兔年春晚,对方开价430万元,可以给我一个独立节目;200万元,就是一个非独立、跟人合拼的节目。还有一个郭达、蔡明合作的关于房子的小品,可以让我穿插进去唱一小段《疯狂的房子》,那个便宜一点,就几十万元。 ”

  不过,真正高明和专业的“幕后推手”型“钉子户”经纪公司,却自然有一套“四两拨千斤”的技巧,而不是凭“财力”来开道。已获邀参加今年春晚彩排的冯绍峰、王珞丹等人气明星,背后都有实力强大的经纪团队来支撑,甚至刚刚获邀以及在彩排期间便与全国媒体建立互动渠道,主动提供内幕消息以提高曝光率。而作为曾经将海清、黄海波成功推上央视春晚的某经纪公司,今年又把其旗下重点打造的艺人吴秀波如愿送进春晚第三次彩排,与著名歌手韦唯合唱一曲经典的 《爱的奉献》。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气高,形象好,有唱歌功底,能飙高音,跟韦唯成熟稳重形象比较契合”,是春晚导演组相中吴秀波的最大理由。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