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水利部公布查处一批高耗水服务业用水典型案件

2012年01月19日22: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于文静) 全国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专项检查行动近日结束,各省份重点查处了一批违规取水、无证取水和浪费用水单位。19日,水利部公布了一批全国查处的典型案件。

  据了解,2011年9月,水利部部署开展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专项检查行动后,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共检查8526家洗车场所、7327家洗浴场所、335家高尔夫球场、58家人工造雪的滑雪场。各地彻底完成媒体曝光案件的整改处理,对自查发现的违规取用水案件,发出整改通知或处罚通知。

  水利部此次公布的六个典型案件分别是:

  一、河北省廊坊市香河中信国安第一城高尔夫式花园球场违法取水案件

  2011年8月5日,媒体报道“河北高尔夫球场偷采地下水,恢复水层需上万年”。8月11日,廊坊市香河县水政监察大队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对已批准使用的三眼机井安装计量设施,对未经批准的三眼机井进行封停,并处罚金6万元。第一城已于8月19日缴纳罚款,并配合水务部门封停机井。

  二、山西省太原市洗浴业用水案件

  2011年8月11日,媒体报道太原“芳芳浴池”附近村民从郊区取水,拉到热电厂用废气加热,然后再卖给洗浴场所。据调查,报道指出的村民取水水源为私自接线,来自自来水管网。按照相关条例规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拆除了该违法取水点设施。水利部检查组要求太原市水务部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严控高耗水服务业单位取用地下水行为。

  三、陕西省榆林市大漠绿淘沙高尔夫球场取水案件

  2011年8月14日,媒体报道“陕西榆林高尔夫享免费用水特权,农田因缺水撂荒”。对此,榆林市立案调查,对该球场二期项目18400平方米车道违规用地进行处罚,共计36万余元。9月2日,榆林市纪委给予榆林沙地森林公园管理中心主任李治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建议免去其职务,并对国土部门监管不力人员给予行政警告、行政记过处分。水利部检查组要求坚决防止球场偷取地下水灌溉,研究支持干旱地区高耗水服务业利用矿井水等非常规水源问题。

  四、吉林省长春市热水供应站违规生产销售案件

  2011年8月10日,媒体播出“长春:买热水的洗浴中心”的报道。水利部检查组认为,海翔节能高温热水供应站取水许可明确用途为工业用水,但其用来生产热水,并主要销售到城区用于洗浴,在用途上与传统的洗涤、冷却等工业用水差异较大,建议完善取水许可管理法规。针对长源热水配送服务站生产销售热水问题,调查发现存在非法建井取水,自来水和地下水未安装计量设施等问题,已移交长春市公安局水源治安分局处理。对其封停未经批准的地下水井,依法追缴水资源费15万元。

  五、陕西省西安国际高尔夫球场违规用水案件

  按照水利部专项行动部署,西安市水务局对西安市高尔夫球场用水情况全面调查。发现西安国际高尔夫球场取用地下水,且未办理取水许可手续。鉴于其违规取水和拖欠水资源费,西安市水务局作出行政处理,要求补办取水许可手续,罚款2万元并补交水资源费108万元。当事人已缴清罚款和所欠水资源费,并递交补办取水许可申请手续。

  六、山东省临沂市智圣温泉旅游度假村违规取水案件

  按照水利部专项行动部署,山东省水利厅组成专项行动检查组于2011年11月13日赴临沂市检查,发现智圣温泉旅游度假村取水许可批复水量与实际取水量不符,取水许可证即将到期但未启动延续换证有关手续。沂南县水利局于11月18日下达通知,责令其停止违规取水行为,办理取水许可手续,缴纳水资源费。根据整改要求,该度假村已提交取水许可申请,水资源论证正在办理中,已补缴水资源费5000元。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