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柯达申请破产保护 公告称美国之外子公司无影响

2012年01月20日01: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的破产传言终于坐实。19日,这家拥有131年历史的影像业老店向纽约一家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

  柯达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佩雷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董事会及整个高级管理团队认为,申请破产保护对柯达未来而言,是必要且正确的一步。

  柯达在当日发出的公告中表示,该公司及其美国子公司已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但美国之外的子公司则不受影响。

  破产文件显示,柯达登记资产51亿美元,负债68亿美元。还有统计数据表明,柯达过去7年间6年亏损。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柯达申请破产保护是为了加强公司在美国和国外的偿债能力,使非战略性的知识产权能够赚钱,并合理地解决遗留下来的负债问题,进而让该公司把重点放在最有价值的业务之上。

  柯达在当日公告中说,已从美国花旗集团获得9.5亿美元融资,预计能够在破产重组期间持续运营业务和支付员工工资。

  柯达在其官方网站上向客户保证,所获融资足够向供应商等商业伙伴全额付款,确保商品和服务不会中断。

  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柯达准备任命一名首席重组官,协助企业在重组期间获得更多投资者注资。贷方有时要求企业设立首席重组官,否则不愿提供贷款。破产重组期间,佩雷斯将留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

  本月早些时候,柯达宣布进行公司重组,将业务分拆为消费和商务两大部分。分析师认为,此举是为了便于分拆出售。该公司还提交了新的专利诉讼,起诉对象包括富士和苹果,希望借此提升待售专利的价值。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目前柯达仍试图出售1100项数码专利权,但由于有关其破产的担忧日渐加剧,出售进展并不顺利。

  《福布斯》网站还透露,柯达预计在2013年对美国业务完成重组,原本预定于2月份举行的股东大会已被取消。此外,柯达股票可能将从纽约证交 所 摘 牌 , 之 后 将 转 移 到 场 外 柜 台 交 易 系 统(O T CBB)之上。

  柯达胶卷曾是全球最成功的胶卷之一。1881年柯达公司的创始人伊士曼发明胶卷,1888年第一部柯达照相机上市,开启大众摄影新时代,其成功神话延续百余年,其著名产品包括售价1美元的布朗尼照相机和K odachrom e胶卷(2009年停售)。到1981年,柯达公司的销售额冲破100亿美元,柯达拍摄的一系列电视广告也深入人心。

  近年来,柯达公司在向数码设备转型阶段丧失了许多传统的胶片业务,其个人和商业数码打印机业务则成为不折不扣的“鸡肋”。

  由于竞争力不断下降,导致柯达不得不决定出售旗下众多专利以维持现金流。为节约经营成本,柯达自2004年以来累计裁员约20%,全球员工数从1998年的8.6万人减至目前的不足两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柯达早在1975年就发明了首部数码照相机,但由于担心数码业务可能冲击当时利润丰厚的胶卷业务,柯达决定把这种产品束之高阁。

  佩雷斯曾检讨说“如同美国东海岸地区的许多公司,柯达在研发和专利领域能力非凡,却不太擅长把产品变成商品,实际上在商品化方面颇为糟糕。”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