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珠三角服务业春节缺工现象缓解 月嫂开价5000元

2012年01月20日02: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服务业春节缺工 留人还须出硬招

  记者 黄浩苑 广州报道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一到,大量的外来务工者纷纷返乡过年,家政服务、保洁、零售业、餐饮业等服务行业每年都为“用工荒”伤透了脑筋。但是,从《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调研珠三角服务业用工情况来看,春节周期缺工出现了细微变化,留下过年的打工者多了,头痛招工的人少了,供求紧张得到一定的缓解。但是,化解春节期间服务业供求矛盾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留下过年的打工者多了

  的确,往年过了小年,大部分的人力资源市场都是一片门可罗雀的清冷景象,求职者大多数都回家过年了,只剩下招工信息在寂寞地滚动。但记者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妇联分市场服务中心看到,仍有不少的求职者还在仔细挑选心仪的雇主,短短一下午的时间,就有三个月嫂和雇主签订了劳动合同。

  广州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瑞萍一到年关就紧张,每天都有数不清的电话打进来和她说家里没有保姆乱翻了天,让她一旦有保姆就给“截留”。但是今年,周瑞萍乐得清闲,到目前为止,求保姆的电话才十几个。

  “往年一到春节,家政服务人员基本上都回老家了,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人到我们这来找保姆。但是今年情况好转了很多,大家的观念开始改变,留在雇主家过年的人逐渐多起来。”周瑞萍说。

  在广州市餐饮业密集的北京路商圈与天河北商圈,虽与往年一样大部分店铺都张贴了招工启事,但招工人数都是一两名。广州永成大酒店的董事长林永锦说,酒店回家过年的员工不到10%,所以现有的人手仍算充沛,能够满足春节期间旺盛的生意。

  来自广东湛江的月嫂黄秀琼与雇主谈了四十多分钟后就签订了合同,雇主开的工钱是5000元。由于不是马上上岗,她还打算利用春节档期再打一份住家保姆的短工。“我的父母兄弟都在深圳,所以我就不回老家过年了。其实在雇主家过年也不错,看看广州人是怎么过年的,而且还会有一个‘大红包’,收入也会更好。”她说。

  多种因素让外来工选择留下

  在广州市外来务工人员密集的番禺区,根据番禺区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办公室对全区定点调查的近200家小微企业、21家大型企业及380套出租屋的调查情况来看,44%的外来务工人员将会留守广州过春节。他们中大部分是“90后”的新生代及“50、60后”外来工。

  据番禺区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何丽瑜介绍,“90后”更向往和喜欢城市的春节气氛,与回乡路费相比,他们更愿意把钱花在春节的游玩上。“50、60后”外出务工多年,大部分已落地生根,因此更愿意留在当地过年。

  除了自身的观念变化,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各种努力也让越来越多的外来工愿意留在城市里过年。为了解决春节期间人手紧张的问题,一些餐饮企业实行了弹性休息制,让员工们年前或者年后放假,错峰回家。

  广州永成大酒店的董事长林永锦说:“我给员工们算了一笔账,错峰回家一是不用挤破头买高价票,二是春节期间拿三倍薪水,把这笔钱拿回家比非赶着春节回家划算得多,这是对他们对企业都好的事情。而员工们也觉得在理,所以很多人都愿意留下来过春节。”

  一些出租屋主也会在春节这个月半价收租,吸引租客留下来。广州市番禺区荣利园出租屋屋主邵汉荣的租户大都从事服务行业,90%左右的人春节都会留守,他半价收租已经很多年了。“如果外来工都回老家,房间会空置一个月,也租不出去,不如半价让利,吸引他们留下来,他们挣钱,我也能挣到钱。”他说。

  此外,政府部门为了解决春节期间服务业用工难题也想了很多办法。广州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主任廖日香说,近年来服务中心大力开发了很多本地家政服务的资源,免费给本地失业妇女及广州近郊农村妇女培训,让她们掌握专业的家政职业技能,对她们而言没有春节回家的问题。除此之外,家政人员最担心的是家里孩子的问题,我们就组织了由高等院校学生组成的义工队伍,辅导家政人员的孩子学习,带领孩子开展课外活动,让家政服务人员可以安心工作。

  欲解“春节综合症”还须出硬招

  与往年相比,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员选择留粤过年。这不仅有助于缓解广州春运的重压,而且,春节期间服务业用工及年后制造业用工紧张的问题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企业也不用担心工人流失的问题,实现稳定用工。

  但是,服务行业用工紧张问题依然十分突出。目前广州市的求人倍率为1.24,也就是说一个求职者有1.24个岗位进行挑选。廖日香说,近年来由于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内地的家政市场迅速兴起,这直接导致来广东打工的家政人员数量锐减。此外,之前一批由于下岗失业而从事家政服务的女工,如今她们的孩子大都参加工作成为家庭收入来源,而且她们自身年龄也大了,开始逐渐退出这个行业。所以未来的几年内,需求扩大与供给减少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

  欲解决服务业人员紧缺的问题,从短期来看,仍然是经济杠杆最为有效。廖日香认为,目前广东家政服务市场各工种的薪酬与内地其他城市相比没有太大的竞争力,相差不到千元,只相当于外来工的往返路费,所以很多外来工倾向于就近就业。“其实只要给的价钱有吸引力,不怕春节找不到保姆。”

  除经济杠杠外,有关专家建议贴近对外来工的需求制定人性化的方案,吸引他们留在城市过年。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桢说,目前施行灵活调休制度的企业仍是少数,要保障春节期间的正常工作,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企业、雇主应采取灵活用工,错峰调休的方式,保障外来工回家探亲的权益。

  此外,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建社建议,目前很多外来工的子女会反向来到务工地过年,有关部门可以为外来工子女的节日生活设计一些活动,例如与城里的孩子结对子,增加相互了解,或者是短期的冬令营等。孩子们来城市过年玩得高兴,外来工才能安心在城市继续工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