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市民办年货进高潮 超市女铁人半天贴3000个标签

2012年01月20日02:1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先看订单再搬货。王颖 摄
先看订单再搬货。王颖 摄
超市开门前工作人员在紧张理货。亚萍 摄
超市开门前工作人员在紧张理货。亚萍 摄
收银台前,收银员正忙碌着为顾客结账。西宁 摄
收银台前,收银员正忙碌着为顾客结账。西宁 摄

  再过两天就是除夕了,市民们置办年货的购物热情已涨至最高点,南京各大卖场、超市人头攒动、拥挤非凡,大家可曾想到,这货品丰富、选购便捷的背后,超市工作人员其实付出了很多努力和辛苦。在交通拥堵的年关,丰富货品是如何准时准点配送到位?生鲜食品安全又是如何得到保证?面对排长龙等付账的消费者,收银员如何做到忙而不乱?17日晚上10:30开始到18日下午5点,本报三位记者用了近20个小时的时间,“接龙”探访苏果超市员工,感受超市“忙年”,在亲见细腻感人画面的同时,也捕捉到了与往年不同的市场消费新讯息。

  第一站

  本报记者 王颖

  1月17日晚上23点到18日清晨6点,记者来到了位于马群的苏果物流配送中心,目睹了这一大型现代化物流“巨无霸”的风采,全程跟踪了几拨工人分工协作、紧张有序地补货、拣货、装货,以及驾驶员送货、门店接货的全过程,深切感受到了工人们的辛苦、奉献精神。

  晚上11:00至清晨6:00

  体验物流配送 拣货工从12点忙到上午8点半

  生鲜库又湿又冷,工人们得多穿两件衣服

  17日晚23点,记者来到马群的苏果物流配送中心。一排排货车整齐划一地停靠在仓库前的各个编号“码头”上,等待出发。

  晚上24点,生鲜部,拣货工人已经到位,来回穿梭在货物之间熟悉品种门类。“到了年末,供货量加大,一车可能运不完;而且,小工回家过年了,老板只好自己亲自上阵;路上又交通堵塞,因此就把时间延迟了。”生鲜科刘平科长解释说。零点30分,来自苏北的大蒜、芹菜、菠菜终于抵达。

  因为蔬果存放对湿度要求高,生鲜库里的空气格外湿冷,站一会人就受不了,因此这里工人都比别处的工人总要多穿两件。刘平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生鲜部都是24小时上班,办公室两班倒,工人分批次,拣货工从晚上12:00一直忙到早上8点半,分货、装货全是他们。为了慰劳工人们,公司领导专门交待食堂,凌晨四五点时,食堂一定要为他们提供一顿免费的消夜,保证他们吃上热饭热菜。

  记者打了个盹醒来,物流车出发了

  凌晨2:00,订单管理科紧急打印、分配订单。2:30,工人们拿着订单开始分货。“一筐大葱、两箱苹果……”工人们一边搬货,一边在订单上打勾,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紧张有序。这个时候,记者已经哈欠连天,支撑不住了,工人们却忙得热火朝天。在运输科的办公室里,记者在室外“轰隆隆”的伴奏声中打了个盹。一觉醒来,已经是4:30了。这时候,神奇的景象发生了。刚才还满满当当、有些凌乱的仓库已经被“风卷残云”般清空了,整洁宽敞了很多。部分货物已经上车,部分货物整齐地码在各个相应的码头等待装车。

  驾驶员们也陆续到场了,等待分配线路,记者将跟随开往南昌路苏果社区店的张师傅。5:11,记者跟着张师傅的车上路了。夜间的道路非常空旷寂静,货车一路飞奔,5:40准时到达南昌路苏果社区店。四位三四十岁左右的女员工已经在此等候多时,她们手脚麻利地开始卸货……记者跟她们聊天时得知,她们都住得很远,凌晨3点多就起床了,骑了40分钟的自行车赶来接货,非常辛苦。

  第二站

  本报记者 朱亚萍

  18日清晨5点不到,记者来到华润苏果清凉门购物广场,探访生鲜部“鲜活”又辛苦的工作,与生鲜科长一同在后场忙碌了2个多小时,除了巡视全场的卫生、准备工作,就是到处帮忙,看到哪里缺人或是忙不过来,一路小跑去“搭把手”,体验了超市员工不为人知的艰辛。

  清晨5:00至早晨8:00

  体验货品分装 “李铁人”一上午贴3000个标签

  过秤工人一上午胳膊要抬几千次

  经常去超市购物的消费者都知道,在果蔬区选购了一些散装蔬菜或水果,需要去超市设定的过秤处称重、贴标签,但是您可知道工作人员有多辛苦?苏果超市清凉门店生鲜部过秤处的员工李桂花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她每天上午要贴3000个标签!“我每天清晨6点之前到岗,先帮助生鲜部其他员工处理点货、包装的事情,然后就是检查我自己的岗位。”李桂花真正的工作其实是从超市7点30分开门营业开始的,从这一刻开始,她的胳膊就没有停止过休息,接过客人递来的一包橙子,或者一大捆芹菜,上秤、装袋、贴价格标签,再递还给客人。就是这样的动作,李桂花一上午要重复上千次,“我自己算过,最近一周,每天上午用掉3卷标签,一卷标签1000张贴纸。”李桂花笑着跟记者算账,这也意味着她的胳膊一上午就要这么抬上抬下几千次,以至于现在每天回家胳膊都抬不起来。

  李桂花的敬业和超强的业务能力也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同事们在背后都称呼她为“李铁人”!

  20秒就可以包装好一盘“上海青”

  生鲜部主要负责整个超市的水果、蔬菜、禽蛋、烘焙等食品的制作和包装,工作繁杂且非常费事,员工们也都因此而练就了各自的绝活。比如,在果蔬库房的6位巾帼就有一手择菜的好功夫,一捆“上海青”到了她们手里,先是麻利地剥去外部的坏叶子,然后整理小青菜的“仪容仪表”迅速放进专用包装盘,最后上机器裹保鲜膜,这个过程她们只要20秒!而记者因为好奇,在征得工作人员的同意下也试了一把,结果手忙脚乱,跌跌爬爬,大约1分半钟,记者好不容易搞定一盘上海青。看着苏果超市陈列柜上整整齐齐的一盘盘净菜,感觉真是“盘盘皆辛苦”啊!

  苏果超市清凉门店生鲜部果蔬蛋品科的王帅帅科长告诉记者,大约6点30分之前,所有当天的蔬菜、瓜果运到库里开始,只有一个小时时间完成这个过程,必须赶在7点30分超市开门之前把第一批货品全部摆上货柜!“最近几天,娘子军们都忙疯了,连上洗手间都是一路小跑甚至是没时间。”

  第三站

  本报记者 周西宁

  去超市购物,不可避免地要接触收银员,付款、收钱、拿货,在市民眼中收银员们也许做的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提起评价,最多的感想无非是“挺辛苦”。可是,18日下午15点26分至16点19分,记者在经历53分钟的收银体验之后,由衷对收银员心生敬佩,要对她们道一声辛苦啦。

  15:00至17:00

  体验收银服务 顾客一个接一个,根本没有休息空当

  忙起来一天要站12小时只坐30分钟

  15点26分,尽管受雨天影响客流比往日稍减,但苏果清凉门店收银台前依然排满了购物人群。记者站在苏果清凉门店31号收银台前,在收银员池素华的指点下开始“体验生活”。

  池素华一边快速的刷卡收款,一边让记者帮顾客把塑料袋打开装货,“重的东西放下面,轻的放上面,洗化类的商品千万别跟食品装一起,叶菜放上面,活鱼活虾一定要放最上面……”这话听起来很简单,但当一堆商品摆在面前,需要一个个挑出来重新排列组合,而且还得迅速装袋,记者难免手忙脚乱。尽管,记者所做已经比真正的收银员轻松很多,但连着三十分钟的装货,胳膊也跟着发酸。体验中,记者举着胳膊想,“装完这个我就休息一下”,但付款的队伍虽不是特别长,可消费者一个接一个,根本找不到休息的空当。

  总值店长余静告诉记者,收银看着简单,其实是个很需要“功力”的岗位,“收银员其实很辛苦,我们店三十多个收银员,基本上每个人每天都要工作10个小时,最忙的时候,收银员从早上8:30工作到晚上21:00,超过12个小时,而且大家都是一直站着,只有中午吃饭时能坐着休息一下。减去热菜、盛饭、上厕所的时间,其实也就只能坐上半小时。

  见证市民过年从“爱囤货”到“按需买”

  在充当了53分钟收银员的过程中,记者也明显觉得,市民的年前消费发生着变化。尽管年关就在眼前,“忙年”成了超市主旋律,但记者过手的消费品却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年货”。记者装的商品中,食品占了大多数,而且是以散装蔬菜水果,生鲜肉类鱼虾,速冻食品为主,还有很多消费者来采购日用杂货,比如一次性桌布、餐巾纸等。一言概之,买啥的都有,比较杂。而四年前记者年前体验超市生活时,印象中,消费者更爱囤货,购买整只的火腿、成箱的酒水、成桶的食用油,成袋的米,整箱的速冻虾等。

  苏果清凉门店客服经理周婷还告诉记者,这两年过年送礼也发生变化,“以前消费者喜欢买保健品送人,比如金日西洋参、血尔口服液之类,还喜欢买礼盒大,包装好看的。而现在消费者更偏爱健康食品,比如橄榄油、精装优质大米等,这说明人们送礼更"实际",不再喜欢华而不实。”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